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青年】独家揭秘 新晋网红"青岛大姨"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6-22 05:52:30

【新青年】独家揭秘 新晋网红'青岛大姨'

“青岛大姨”模仿者张海宇出演话剧《醉生梦死》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你看银家黄渤,银家混了十来年,才考吭北电,哈木考吭表演系,考吭配音系。曲线救国!dei!还有个小孩,嫩忘啦?模仿zen青岛大姨,叫什么?张海宇!呢个倒一年就考吭了。考吭有什么用?没动静!是不是?”

    最近,一头卷发、围着围巾、金边眼镜架在鼻尖上的“青岛大姨”又操着一口地道的“青普”重出江湖。这部由青岛80后小伙张海宇自编自导自演的“大姨系列”新作再次一夜间刷遍青岛人的朋友圈。6月20日,“青岛大姨”张海宇接受青岛新闻网独家采访。

【新青年】独家揭秘 新晋网红'青岛大姨'

帅小伙“自毁”形象演绎“青岛大姨”

    三年前“青岛大姨”就火了

    早在三年前,网红“青岛大姨”便红极一时。

    “‘青岛大姨’的灵感来自人人相册,里面有个语音相册功能挺有意思,很多人用这个功能做与童年有关的内容,我也想尝试着自己做一个。”

    2013年,由于兴趣使然,张海宇录制了第一条“青岛大姨”卖衣服的语音,后来又做成了视频。第一个视频放到网上后,张海宇一觉醒来,发现点击量已达数万。“没想到会火,还会火成这样!”

    接下来的一年中,张海宇接演了多部舞台剧和电视剧,“大姨系列”便没有趁热打铁,继续跟进。

    “两年多来,几乎每天都有青岛网友通过微博私信我,问我什么时候推出大姨的视频?”张海宇说,“甚至有人说,每天早上都要看上几十遍‘大姨’视频,心情不好的时候尤其要看;还有一群国外的青岛留学生给我留言,听到大姨的‘青普’,突然特别想家……”

【新青年】独家揭秘 新晋网红'青岛大姨'

《青岛大姨之慰问高考考生》视频截图

    “我想用喜去包装世界的悲”

    “有一段时间,我特别‘排斥’青岛大姨。我怕被打上这样一个烙印。”电话那头,张海宇说着一口标准普通话。只听声音,很难将他与视频里惟妙惟肖的大姨形象联系在一起。

    “大多数演员都想要塑造不同的人物,为剧本里哪怕再小的一个角色,付出自己的努力。”张海宇说,“可是,网友的喜爱和支持让我莫名地感动。我心想,这次要做,就把‘大姨’做成我想做成的模样吧!”

    在张海宇看来,之前的“大姨系列”只是单纯模仿她们的神态和语言习惯,但模仿并不是喜剧,喜剧里应该涵盖更多的表达和更加丰富和艺术内涵。

    为什么选择模仿“青岛大姨”这个形象?

    张海宇认真地说:“在这样一个科技改变生活的时代,‘大姨’和我们大多数人一样,是一个生活在底层阶级、精神世界匮乏的群体,高速发展的城市其实并没有给他们时间适应,也没有为他们带来更多的东西。模仿大姨,我想用喜去包装世界的悲,让‘大姨’拥有和释放出更多人性的东西。”

【新青年】独家揭秘 新晋网红'青岛大姨'

《青岛大姨之陪老头看欧洲杯》视频截图

    “青岛大姨”其实很少说“青普”

    很少有人知道,靠着“青普”段子火起来的张海宇,其实从小很少说青岛话。

    “我母亲是青岛人,父亲济南人。虽然周围的人都是说青岛话,但我从小很少说。”张海宇告诉记者,“直到上了大学,和舍友开玩笑时,偶尔‘飙’出几句青岛话,每次都能把他们逗乐。”

    今年27岁的张海宇自小喜爱表演,极富语言天赋。“幼儿园组织文艺表演,我每次都要登台。”早些年,歌星表演时都要先登上台阶,再走在几级台阶。“我就搬着把小凳子,学着歌星的模样,先上去再下来。”

    由于热爱表演,2008年,就读于青岛一中的张海宇“撒网”似的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的九个相关专业。“还记得去中戏报名那天,报一科交100块报名费。我填好了表,对报名的老师说:‘给我来这五个!’旁边的学姐笑我:‘你这是来买菜啊!’”

    发榜了。张海宇报考的九个专业全部晋级。“后来因为时间冲突,拿到了北影编剧和中戏演出制作的两个专业的合格证。”最终,张海宇选择中戏。

【新青年】独家揭秘 新晋网红'青岛大姨'

张海宇参演舞台剧剧照

    “黄渤接班人”称号太大了

    你觉得自己是“网红”吗?“算是吧。”

    你觉得自己“火”了吗?“并没有。”

    2012年,张海宇顺利从中戏毕业。北漂这些年,他先后参演话剧《醉生梦死》、《水面之下》,音乐剧《Q大道》,电视剧《那年青春我们正好》等。6月20日,电视剧《六扇门》在腾讯视频首播,张海宇在片中饰演“万柳”,“一个按喜剧路子走的悲剧角色”。

    曾有网友和媒体称张海宇是“黄渤接班人”。但他自己却说:“这个称号太大了,担不起。”

    张海宇说,黄渤一直是他学习的前辈,也是从青岛走向影坛的最成功案例之一。“前两天我还看了黄老师最早的一部电影——《上车,走吧!》”张海宇说,“演员都要经历不会演、努力演、很会演和不太演四个阶段。那时的黄老师正处于第一个阶段,但正因‘不会演’才更有质感,演员的质感比任何技巧都要宝贵。但无论处于哪个阶段,演员的本质不能变。”

【新青年】独家揭秘 新晋网红'青岛大姨'

    张海宇说:“很希望每天都能没有遗憾地度过舞台上的每一刻。因为无论是好是坏,一秒钟以前的戏已经过去了,不能像影视一样再来一次,正如人生不能重活一次。这就是舞台的意义。”

    “疯癫”的他生活中很安静

    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要靠才华。虽然不是专业表演出身,但张海宇对自身职业素养的提高却极其苛刻。

    在录制《青岛大姨之陪老头看欧洲杯》时,张海宇一人分饰两角,从编剧、录制到剪辑、字幕,一镜到底,都由他独立完成。“录了几十遍,录到最后马上就要吐了!”

    “我是一个情绪化明显的人,表演时‘疯疯癫癫’,但生活中其实很安静。”张海宇说,“我不愿意去应酬、喝酒,因为每天我都要有一段独处的时间,静下心来想一些有关表演的东西。喝着茶思考,听起来像个老头儿!”

    对于未来的演艺道路,张海宇笑称“早把自己惯坏了”。“只有遇到中意的剧本、角色和团队,三者缺一不可,才会接。否则工资够吃够喝够付房租,就够了。”(青岛新闻网记者 谢小真 部分照片由张海宇本人提供)

【新青年】独家揭秘 新晋网红'青岛大姨'

电视剧《六扇门》里,张海宇扮演一个叫“万柳”的小角色。

【新青年】独家揭秘 新晋网红'青岛大姨'

    张海宇问:“导演,跟了你的戏,我都没法回去演偶像剧了。” 导演答:“演过我的戏的人都没法演偶像剧了。”张海宇:“谢谢导演,原来你真的以为我曾经可以演偶像剧。”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