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小伙住山洞 每天抄古文观止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6-23 05:52:11

【青岛故事】小伙住山洞 每天抄古文观止

应要求,本组图片未出现大刘的面部细节。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十米高的绝壁上居然住着个人!每天都能看得到,十米多高的绝壁啊,徒手往上爬十几秒就上去了!”近日,有网友向青岛新闻网反映,在十梅庵公园后山、紧邻尚风尚水小区的一侧山体绝壁上,一名青年男子住在山洞里,早出晚归,神神秘秘,特别吓人。

    根据网友提供的地址,青岛新闻网记者在尚风尚水小区北面的山上,找到了网友说得那个住人的山洞,洞口目测有十米高,洞口有棵小树,一根拇指粗细的绳子从洞内一直延伸到地上……

    “这个人来了有半年多了吧,是个小伙子。”李大爷家就住在这附近,他家的菜地就在山洞的下面,李大爷说这个小伙生活挺规律的,早晨八九点就“出门”,晚上再回来住。在李大爷的印象里,住在山上的这个小伙子是个老实人,自家的菜地就在山洞下面,这小伙子住了大半年,没少过一颗白菜。

    “采访我干什么,这样会打扰到我的生活!”6月22日早8点,记者终于见到了这位“穴居人”,一位30岁左右的年轻人,理着圆寸留着胡子,一件灰色背心已经被汗沁得发黑。年轻人一开始并不愿意接受采访,当得知记者已经等了一个多小时之后,青年有些过意不去,三下五除二下了山,跟记者聊起了自己的过去。

     相关视频>>>

【青岛故事】小伙住山洞 每天抄古文观止

为了防潮,大刘的铺盖被架在木头上。

    山洞里的“小套一”

    小伙子让记者叫他大刘,那是他的化名。顺着大刘“家”门口的绳子,记者爬上了近乎垂直的十米绝壁。大刘说,那绳子是他拉东西用的,平时上下山他都是徒手。

    记者一进山洞就感觉整个人都被潮湿的水汽给包围了,山洞顶上挂着蚊帐,里面蜷着大刘的被子。20平米的山洞集卧室、厨房、卫生间于一身,大刘自己搭起的土灶上放着做饭的锅,山洞的墙上挂着中国和世界地图,半平米大小的石头被他改造成了书桌,上面放着一本快被翻烂了的《古文观止》,和他的读书笔记。除了大刘之外,被他收养的流浪狗小黑,是山洞里唯一的活物。

【青岛故事】小伙住山洞 每天抄古文观止

    “我来山上是为了养病”

    大刘说:“我有病,心律不齐、心绞痛、偏头痛,大夫说我这是心病,必须养着。”

    大刘说他是江西人,今年32了,从14岁开始跟着亲戚外出打工,20多岁的时候自己创业,先是包山种竹子后来又去卖卤味,但最后不仅生意失败,自己也患上了抑郁症。2014年,大刘处理掉了手头上的生意,背上背包,开始全国各地散心,他也就是在那年来的青岛。

    来青岛之后,大刘先是找了份油漆工的工作,据他说因为工作气味大,身体越来越吃不消,最后索性辞职不干了。之前,在爬山的时候大刘发现了虎山上的这个洞,辞掉工作后的大刘,买了被褥和太阳能灯直接住进了山上。

    记者问到:“住在山上不会难受么?上厕所怎么办?冬天冷不冷?”

    大刘说:“这是个废弃的防空洞,通风的,说起来你可能不信,冬天这里面温度能有14℃左右,一点不冷,上厕所的话就找个桶套上塑料带,收集起来,埋在山上。”

    大刘说,他喜欢山,在江西老家的时候也喜欢钻溶洞,随便什么洞,他拿着打火机就敢进。他最开心的日子就是养竹子的那几年,天天泡在山里,但08年的南方大雪让他赔了个精光。

    “这山上有蓄水池,拿丝袜过滤下,烧开了喝没有一点问题,一周下去买点挂面、大米,兑上点莲子、绿豆直接煮着吃。”说起在山上的生活,大刘很是满足,对他而言,这就是一所天然的疗养院,想静一静的时候就一直在山洞里七八天不出去,想热闹的话,就下山去李村公园活动活动,大刘的刮胡刀是山洞里为数不多的电器,偶尔想刮胡子的时候,他就去网吧蹭电。没钱的话就去打几份工,都是当天结算的,干几天一个月的生活费就有了。

【青岛故事】小伙住山洞 每天抄古文观止

洞穴内的一个石头上,摆放着各种餐具和甜面酱。他平日在洞穴内大都做一些面条和稀饭。

    村里人眼中的“讨债鬼”

    不知是否许久没有跟人说话,大刘很快打开了话匣子,大刘说他的抑郁症其实很严重,即便是来青岛之后,他也曾尝试过自杀,第一次是在山上找草药服毒,第二次是烧炭,但两次都没成功。

    大刘还跟记者说了他小时候的故事。据他讲,自己有一个溺亡早夭的哥哥,那个哥哥去世没多久,父母就有了他,他跟死去的哥哥长得很像,不知道为什么,大刘从出生之后就非常怕水,村里人说大刘是他那“死鬼哥哥”回来讨债了,亲戚们都疏远他,包括自己的父亲,也不喜欢这个儿子,生气的时候就骂他是个“死而未埋之人”。

    大刘的父亲原来是个包工头,但在大刘出生后不久生意就开始接连失败,大刘记得自己很小的时候就几乎见不到父亲,后来12岁那年母亲也跟着父亲外出打工了,两个哥哥都在读高中,大刘一下子成了没人管的孩子。

    “奶奶那辈孙子多,饿不死就行,谁会管你那么多。”大刘说着,点起一根红梅,四块五一包的烟,是大刘能承受的极限。因为父亲生意失败,大刘家借了亲戚们许多钱,14岁那年,因为受不了亲戚们的挤兑,大刘索性辍学外出打工帮着家里还债,15岁那年,大刘一个人在湖北过了春节,家里人没有打过一个电话。也就是从那时候起,大刘变得比较叛逆,与家人也变得生疏了。

    后来,大刘打工攒了点钱做生意,据他说因为性格的原因,开卤味店的时候,被最信任的朋友坑了,这成了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

【青岛故事】小伙住山洞 每天抄古文观止

    “病养好了我就走”

    之前有警察找过大刘一次,原因是山洞对面的住户看见大刘每天光着膀子在那,把他当成了偷窥狂,大刘保证以后都穿着背心,这事儿也就过去了。

    “病养好了我就走了。”大刘说,夏天山洞里潮气大,蚊虫多住着并不舒服,他在山洞里养了两棵薄荷,专门防蚊子用。白天锻炼身体,晚上的时候他就借着太阳能台灯的光,抄写《古文观止》,“有些道理,经历了一些事儿才能懂。”大刘说,这本书他带在身边十多年了,已经抄了不下五遍。

    可能真的是山里的空气养人,大刘说他现在明显感觉身体好多了。除了抄写《古文观止》大刘有时候还喜欢去网吧听歌,他喜欢张学友但更喜欢黄家驹,beyond的《AMANI》是他的最爱。

    “心,千亿颗爱心碎,今天一切厄困,仿佛真理消失在地球,无助与冰冻的眼睛,流泪看天际带悲愤,是控诉战争到最后……”

    大刘说即便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依然最想念的是自己在山上种竹子的那几年,但现在的他回不去了。(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孙志文)

【青岛故事】小伙住山洞 每天抄古文观止

大刘住的山洞。

【青岛故事】小伙住山洞 每天抄古文观止

近10米高的绝壁,大刘徒手不到20秒就爬上去了。

【青岛故事】小伙住山洞 每天抄古文观止

大刘还在洞穴里养了一只小狗,给它取名小黑。

【青岛故事】小伙住山洞 每天抄古文观止

洞穴内,大刘每天必看《古文观止》,其中的文章他手抄了两个笔记本。

【青岛故事】小伙住山洞 每天抄古文观止

锅具摆在石头上,为了防火,每次煮饭后,他都将火熄灭。

【青岛故事】小伙住山洞 每天抄古文观止

大刘下山的动作敏捷而矫健。

【青岛故事】小伙住山洞 每天抄古文观止

在洞穴的另一端还有洞口,因为洞口较小,他不经常走。

【青岛故事】小伙住山洞 每天抄古文观止

一块捡来的广告板贴在洞穴墙壁上,大刘还在上面写了一句话:“无往而不乐”。

山洞里的地图也算是一种装饰。

【青岛故事】小伙住山洞 每天抄古文观止

在山顶的一块小空地上,大刘堆砌了一些碎石,搭建了一个小平台。他说他平时经常在此锻炼或静坐。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