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青年】80后蜘蛛人 "跳楼"筹钱救弟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赵振宇 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6-27 05:56:58

【新青年】80后蜘蛛人 '跳楼'筹钱救弟弟

近百米的高空中,卢永镇“如履平地”。他架设好安全绳后,静静地坐在高楼顶上,俯瞰他脚下的城市。

    做了两年买上了车

    “一天能赚300,有时候能到350。”干了两年的“蜘蛛人”,卢永镇帮着家里还上了30多万的债务,还自己买上了车,平时没活儿的时候他就开专车。在同事眼里,卢永镇是个挺能吃苦的小伙,如果不是这次采访,大家也不会知道平时乐呵呵的他,家里面有这么多事儿。

    卢永镇说:“爸妈都劝我改行,但不干这个以后的日子咋办?”

    干“蜘蛛人”心理上的恐惧只是一方面,像夏天的时候,30多度的天气,人挂在100多米的高空,那种滋味可想而知。卢永镇说,每个工人都配有一个吸盘,大风的时候可以把自己固定在墙上不至于被吹走;与夏天相比,其实更难熬的是冬天,香港中路高楼多,楼越高风越大,冬天的海风吹得人脸疼,工人们必须穿上厚厚的连体防风服,才能勉强干活。

    卢永镇说:“有的楼高,基本上一干就是一天,你不可能中间再下来,就随身带个面包,再带瓶水,空水瓶要留着应急用。”

    作为卢永镇的领导,青岛吉恒利保洁公司的负责人冯其芝告诉记者,青岛的“蜘蛛人”人数在100人左右,虽然这几年有些波动,但总体上一直维持这个水平,有人走也就马上会有新人补充进来。

    其实卢永镇与电影《蜘蛛侠》里的主角彼特·帕克一样,同样身穿制服,同样穿梭在摩天大楼之间,但不论英雄还是百姓,制服背后都是各自的身不由己。(青岛新闻网记者 赵振宇 于泓 孙志文)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