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2020年青岛将开通6条地铁 需上万人才缺口巨大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青岛新闻网记者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6-30 05:59:58

资料图

    应对:本地院校缺乏专业教育

    “在与青岛地铁合作的委培招生学校中,青岛本地的很少,而且都不涉及招生量大、专业技术含量高的车辆驾驶等专业。”孙会岩表示,地铁运营一线生产服务人员有站务、乘务、调度、AFC、车辆、信号、通信、供电、机电、线路、房建、环控等十多个专业,覆盖范围非常广泛。而青岛地铁所需的这些专业技术人才大多都来自于山东职业学院、济南铁路高级技工学校、武汉铁路技师学院、齐齐哈尔技术学院等外地学校,青岛本地院校只有青岛市技师学院、青岛四方机车车辆技师学院、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等三家,也都侧重中职类教育,专业技术水平不是太高,而且开办时间相对也较短,高等院校缺位。

    不过,面对人才“本地制造”的的短缺,青岛本地院校也在不断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今年青岛市技师学院专门建立了轨道交通产业公共实训基地,还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2000万元,项目实施后,将新增轨道交通等相关专业全日制在校生规模约1500人,新增年社会培训能力约2000人次,可为山东半岛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同时今年4月,由国家发改委、青岛市政府投资1200万元建设的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实训中心在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启用,成为城市轨道交通类技术技能型人才培育的新平台。

    “希望青岛本土高校能设立轨道交通学院,培养更高层次的本地轨道交通人才,更好地服务于青岛地铁建设与运营需要。”张明东呼吁说,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人员不是传统意义的企业高管,而是要对轨道交通领域的运输、组织、管理、调度等十分熟悉的专业技能型人才。

    效应:地铁产业拉动间接就业

    地铁作为百年工程,对产业链的拉动作用明显,从而也间接拉当地动就业。青岛地铁协会副秘书长张明东从行业的角度进行了分析。他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青岛轨道交通装备规模以上36家企业共有3万人从事地铁相关工作,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在青岛地铁采购的设备中,68%来自于本地企业。其中,南车四方研究所自从增加青岛地铁业务后,新增就业人员1000多人,青岛本土企业如中车四方、海尔、海信、特锐德、汉缆、隔而固等企业,也因为新增地铁相关设备服务新增大量员工。

    另外,根据统计,地铁建设每投资1亿元,将拉动GDP达2.63亿元,增加8000个就业岗位。青岛目前已获批地铁线路360公里,投资将达到1879亿元,细算一下,对GDP的拉动将达到4941.77亿元,对青岛轨道交通行业企业就业岗位的拉动也是相当客观的。

    同时,轨道交通投资建设,还带动了钢筋、水泥、设备厂家等上游产业的发展,同时也拉动了地铁商铺、物业、停车、广告等周边行业的发展,这些岗位带来的间接就业人数也是非常庞大。(青岛新闻网记者)

    智慧青岛手机客户端、智慧青岛微信可以查看地铁M2号线、M3号线站点信息和地铁新闻,查看地铁各站点详情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智慧青岛微信。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