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德国良心下水道真相:曾坑惨中国人,排水效果全靠中国制造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嵚 | 责任编辑:叮当 2016-07-11 12:34:12

  1、德国排水系统的真相

    德国的排水系统到底灵不灵,得看看德国人最早在青岛怎么修的。

    晚清年间,德国人刺刀闪亮杀到青岛,上来就划片占地强拆,青岛口和青岛村一代的黄金地段,统统被德国人强制划走,成了白人专用生活区。居民统统被强拆赶走,无数人家流离失所。“德国造福青岛”的论调,以这血泪为开始。

德国良心下水道真相:曾坑惨中国人,排水效果全靠中国制造

  德国胶澳总督府旧址。

    而以德国人严谨认真的性格,占了好地段更得住得舒适安全,城市排水更马虎不得。于是完全以德国最先进工业技术修造的城市排水系统,就这样在青岛应运而生。

    这套排水系统有多强大?首先是领先全球的理念:雨污分流,也就是雨水排泄与生活污水排泄分开处理,专门修筑十二条分流雨水的暗渠,总长5464米,更有总长29点97公里的排雨水管道和41点07公里的排污管道。如此强大排水系统,当年造访青岛的亨利亲王就曾自豪断言:亚洲第一!

    而看看这套排水系统的工艺水平,却更强大得令当时国人咋舌:独特“V”字形水泥抹面陶瓷贴底的德式排水管,横断面八十公分,且哪怕水量极小,都能保持高速排泄。

    也的确,这些一百年前的大管道,好些直到今天还在发挥余热。

    而比这更让当时国人震撼的,是那些专用排雨水的暗渠,基本都是直径半米以上的大管道,宽敞到人都能站立,沿海暗渠排泄口,直径更到两米,今天每当青岛排水,它都忙得热闹。

    以当时德国胶澳总督府的备忘录里说,当时德国修这一套系统,是怀着大梦想的,要把青岛打造成德国的疗养胜地,一切工艺建造,清一色高标准严要求,修出这强大效果。

    但这套公认强大的排水系统,对于当时青岛的华人百姓来说,非但不是造福,相反是彻头彻尾的灾难。

    因为德国人花这么大力气,是为了德国聚居区住的考究舒服,所以整个排水系统,都围绕德国居民区修。以民国名流康有为的记录,青岛的德人聚居区,简直是风光流连忘返。而华人居住区,怎一个脏差了得,常年污水横流,且瘟疫传染病横行,走在街上臭气熏天,根本没法住人。

    为什么闹成这样?污水都排华人区了呗:德国人在德国居住区“雨污分离”,排到华人区,就是“雨污合一”,雨水污水经过加压后,一股脑往华人区排。所谓强大的德国排水技术,就是青岛平民百姓们几十年糟心生活。

    今天青岛团岛地区,当年就有德国人排污的沉淀池,德国人居住区的污水在这里沉淀后入海,周边的华人区,也就被恶臭肆虐了几十年。团岛一带也常被叫“大粪场”。这德国强大排水系统,就是这样干净留给德国人,污水排给中国人。

    如此缺德运转,带来了多少青岛老百姓生活在污浊里的糟心生活。这样的痛苦,直到新中国成立,经过痛下决心的治理,才算彻底结束。

    至于德国人留下的管道管线?好些在发挥作用不假,但以德国《南德意志报》自己的统计:现在还保留的德国管道,只占青岛当前排水系统的3%,作用已经非常小。但这段辟谣传到中国,竟又繁衍出新谣言:德国修造的占青岛排水系统百分之三的管道,竟然担负了青岛排水的所有重任!

    对于如此缺乏科学常识的谣言,只能有一句反问:难道一百年前的德国下水道是核动力的?

德国良心下水道真相:曾坑惨中国人,排水效果全靠中国制造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