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德国良心下水道真相:曾坑惨中国人,排水效果全靠中国制造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嵚 | 责任编辑:叮当 2016-07-11 12:34:12

  3、反思:躺红的德国

    青岛沾德国光的说法,流传起来很广泛,说起来经不住推敲,但个中的反思,却颇多心酸。

    其实本文写到的内容,这么多年里,好些个有识之士,都有振聋发聩的好文章,告诉我们这个真相。我们写这个问题,其实有些老生常谈。

    但为什么还要写?很悲哀的是,当又一年暴雨如注的时候,上一年被辟的谣言,又再一次反复流传。特别是在微信的传播圈里,所谓的德国油纸包,神一般的德国排水,强大的德国制造,各种毫无科学依据的传言,依然有鼻子有眼,火遍朋友圈。

    一个原因,现在的很多自媒体不经考证就什么火发什么,而大多数国人的知识面偏窄(这是很正常的情况,就如很多专业领域里很高级的人才,术业有专攻,在其他领域里就是小白,同理,接触面单一造成的对事物认知也一样),且大多数国人自我思考能力偏弱,导致谣言传一年又一年。

    还有一个深层次的原因,是一部分国人的自卑心理在作祟,老是觉得我们自己做不出好的东西,都是要靠国外先进技术。

    青岛排水系统的奇迹,多少年来反复说,可是除了争论到底是不是沾德国的光,却有多少人看到这背后的意义:学习他人的长处,把他人的可贵精神和优秀技术,结合自己的优势外加勤奋,最终变作自己的并传承下去,不断完善进化到更好,造福到一代又一代。

    这个问题,往大了说,就是中国如何能自强,往小了说,就是如何做一个新时代人才。

    或许,答案很简单:先认真修好下水道!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