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首发:地铁1号线过海隧道海域段开挖 全国最长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叮当 2016-07-20 08:58:56

首发:地铁1号线过海隧道海域段开挖 全国最长

    1号线76个施工点已开工48个

    目前,1号线黄岛段、城阳段两段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市内三区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截止6月底,1号线全线76个工点,已开工48个,开工率67%。过海段正线初支已完成22.5%,施工有序推进。非过海段暗挖车站、区间正处于竖井开挖支护阶段,竖井工程已完成14%;明挖车站、区间正处于围护桩施工阶段,围护桩已完成34%。部分车站已开始土方开挖。

     地铁1号线为南北走向线路,线路全长约60km,形成了贯通青岛市南北的快速轨道交通走廊。全线共设地下车站40座,车辆段2座、停车场1座,控制中心1座,主变电所1座。线路南起黄岛区峨眉山路站,北至城阳区东郭庄站,串联黄岛、团岛、台东等众多核心区,途径黄岛汽车站、青岛火车站、火车北站、流亭国际机场、汽车北站等重要交通枢纽,是连接西海岸城区、东岸城区和北岸城区的南北向快速轨道交通走廊,可与轨道线网中的11条线路进行换乘,从而实现线网间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

    根据《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调整(2015年)》的最新规划,全线建成后,兴国路站至东郭庄站一段将纳入7号线运营。届时,1号线线路将起自黄岛区峨眉山路,止于李沧区兴国路站。线路包含TBM区间17.0km,盾构区间18.8km,区间隧道机械化掘进比例高达70%,是目前青岛市机械化程度最高的在建地铁线路。(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