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热彪了才30℃? 专家:别把体感温度当实际温度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作者:山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6-07-24 05:54:10

 烈日下 他们坚持岗位

    建筑工人:

    一天喝十几斤绿豆水

    昨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记者走进位于重庆南路的海尔玫瑰兰庭项目部的工地,几栋住宅楼矗立在眼前,青建集团负责施工的几栋住宅楼有的已经封顶,有的还在进行建设中,不过已经建到了十几楼,抬头仰望才能看到楼上工人忙碌的身影。在地面上还有许多建筑工人在烈日下劳动,有的在轧钢筋,有的在切割木头,有的在搭建模板,每个人都是满头大汗。刚站了不到一分钟,记者就强烈感觉到阵阵灼热裹住身体,汗水不停地往外冒,前胸后背的衣服都湿了。

    在远处作业面上,十几名工人正在用钢筋搭建模板,他们当中还有不少女工,“你们一天要工作几个小时?身体受得了吗?”听到这样的提问,来自吉林的女工王旭波笑了笑,说“干了这么多年,都习惯了,为了生活,热也得坚持,不管什么样的工作总得有人干吧。”只见王旭波头上戴着太阳帽包着围巾,上面还戴着安全帽,真是全副武装,由于长期从事户外工作,她的脸被晒得黝黑。今年44岁的王旭波告诉记者,她和丈夫都在这个工地上干活,主要是绑扎钢筋来搭建模板,她在工地上已经干了七八年,虽然是女性,但是和男人一样卖力一样辛苦,为了供应老家还在上学的孩子,再辛苦也要坚持。

    “我们早上6点开工,11点下班;下午从两三点干到7点。”来自临沂的木工刘东尚说,这几天天热,地面温度也高,干活确实难受,衣服是湿了干,干了再湿,不过工地每天都准备绿豆水防止中暑。记者注意到,在工地一角,放置了一大桶绿豆水,水没了可自动往里添加,刚刚从13楼下来的一名建筑工人拿着大水壶正在接水,他说楼顶施工直接顶着太阳,即使不动弹衣服也会马上湿透,这个能装1500毫升的大水壶,他一上午就要喝两壶,以此来不断补充水分。

    该项目部经理秦会利说,现在工程处于主体施工阶段,工地上工人达到260多人,为了保证施工进度,同时也要考虑到施工安全,防止工人出现中暑,他们严格控制工作时间,根据天气情况进行调整,同时工地上准备了大量的绿豆水,运送到正在建设中的高楼作业面,让工人随时喝水补充水分,每天光绿豆就要用掉二三十斤,同时他们还给每人发了藿香正气水和各种药品,全面做好防暑工作。(记者 吴帅 通讯员 袁震 摄影报道)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