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人健康杀手恶性肿瘤居第一 肺癌发病率高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6-08-06 07:42:38 字号:A- A+

    为全面、客观、及时地掌握居民死亡原因,为制定疾病预防控制策略提供依据,保障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市卫计委组织专家对2015年我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报告的死亡登记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公布了《2015年青岛市居民死亡原因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恶性肿瘤、心脏病、脑血管病居青岛市居民死亡的前三位,占死亡总数的76.8%。

    报告 市民期望寿命为80.92岁

    报告显示,根据各区市上报的公安部门人口数据,2015年,我市通过死亡监测系统报告本市户籍死亡56353人,男性为31719人,女性为24634人。岛城户籍居民去年平均每千人中的死亡数,即粗死亡率为719.61/10万,以2000年中国人口进行标化后的标化死亡率为337.35/10万。与2014年相比,恶性肿瘤、心脏病、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有所上升,伤害死亡率略有下降。

    根据全市妇幼卫生年报,2015年青岛市活产婴儿97181人,新生儿死亡率为1.84‰,较2014年的1.91‰略有下降。我市的新生儿死亡率已降至发达国家程度。

    我市户籍人口期望寿命自2010年以来,均超过80岁,2015年达到80.92岁,在国内居于前列,基本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其中男性为78.24岁,女性为83.77岁。

    伤害是幼少儿死亡首因

    记者了解到,2015年青岛市1岁以下婴儿组死亡率296.43/10万,婴儿组前三位死因是围生期疾病、先天性疾病和伤害,分别占婴儿总死亡的43.83%、23.46%和8.02%。先天性疾病中主要是先天性心脏病,占先天性疾病的66%。伤害是幼儿、少儿和青壮年死亡的首位死因,对于1到14岁的幼儿和少儿,伤害死亡中33.33%是运输事故死亡,26.67%是意外溺亡;恶性肿瘤是幼儿、少儿死亡的第二位死因,以白血病为主。

    15到44岁青壮年死亡率66.35/10万,伤害死亡中,54.59%是运输事故死亡,14.62%自杀死亡,8.24%意外中毒;恶性肿瘤居青壮年死亡的第二位占比28.9%;心脏病是青壮年的第三位死因,占比15.46%,其中急性心梗成为青壮年心脏病死亡的主要死因,占青壮年心脏病死亡的54.2%,死亡率5.56/10万,较2014年死亡率5.41/10万,上升2.77%。慢性病是中、老年人死亡的主要死因,其中恶性肿瘤、心脏病、脑血管病构成中老年死亡的前三位死因,占中、老年人总死亡数的78.05%。 超过1.6万居民过早死亡 过早死亡,是指死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肺部疾病等慢性病的,年龄不满70岁的人。中国每年超过300万人过早死亡,其中,45%死于心脏病,23%死于癌症。 2015年青岛市居民因慢性病死亡51021人,过早死亡人数为16606人,占因慢病死亡人数的32.55%。

    分析 肺癌发病率居高不下

    循环系统疾病主要包括心脏病和脑血管病等疾病。 2015年青岛市共报告循环系统疾病死亡病例27141例,其中心脏病为第一位死亡原因,共15572例。急性心梗死亡是造成心脏病死亡的第一位原因,占心脏病死亡的41.75%。急性心梗死亡率83.03/10万,较2014年上升2.75%,2011年到2015年间心脑血管病标化死亡率呈上升趋势,上升2.74%。

    恶性肿瘤是我市居民寿命损失最多的死因,2015年青岛市死因系统共上报恶性肿瘤死亡病例16881例,占总死亡人数的29.96%,恶性肿瘤前十位死因依次为: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直肠癌、胰腺癌、结肠癌、乳腺癌、脑癌、白血病,而且年龄越大,恶性肿瘤的死亡率就越高。 2011到2015年间,青岛市恶性肿瘤标化死亡率总体上呈上升趋势,五年间上升7.74%,男性高于女性,其中肺癌标化死亡率上升18.05%。记者就此采访了青大附院胸外科主任矫文捷,他表示,近年来治疗肺癌的医学手段有了很大的进步,不仅有手术治疗,还有放疗、化疗、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等手段。但近年来肺癌的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患者基数比较大。现在只有少量患者通过体检筛查,能够及时发现早期肺癌,大部分患者发现肺癌时已经是晚期,治疗比较困难,治愈率低。肺癌发病率高可能与吸烟、大气污染、汽车尾气、装修污染和厨房油烟等多方面原因有关。

    伤害列平均减寿年数首位

    在青岛市居民前五位死因中,平均减寿年数列首位原因的是伤害,伤害对城乡居民的生命和健康、家庭负担、医疗支出、社会代价的潜在危险最为严重。2015年青岛市死因监测系统上报伤害死亡病例2657例,死亡率为33.93/10万,其中男性1839例,占全人群伤害死亡病例的69.2%。 2015年青岛市伤害死亡率最高的前五位死因分别是机动车辆交通事故、自杀、机动车以外的运输事故、意外中毒和意外跌落。农村人群的伤害死亡率是城市人群的两倍以上,其中农村的交通运输事故死亡率是城市的2.36倍。伤害死亡率随着年龄的增加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记者 黄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