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新青年】打击乐女孩王一冰:我是音乐的盐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8-09 05:50:07

【新青年】打击乐女孩王一冰:我是音乐的盐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精通十几种打击乐器、两次与格莱美获奖者小提琴大师Jamie laredo同台演出,作为一名年轻的打击乐手,22岁的青岛姑娘王一冰有着一份光鲜的履历。

    “刚开始学打击乐的时候,亲戚朋友都很诧异,挺文静一女孩怎么就去学架子鼓了,这不是不务正业么?”尽管时隔多年,谈起自己刚刚学打击乐时的场景,王一冰还是忍不住笑了。

    王一冰说,打击乐包含的乐器非常多,有比较常见的定音鼓,也有鲜有人知的马林巴琴,但在很多人眼里打击乐跟架子鼓是可以划等号的,所以在自己儿时,那个小姑娘一窝蜂学钢琴的年代,王一冰的这个专业多少显得有些“另类”。

    8月3号下午,王一冰准时出现在青岛人民会堂的排练厅,为她的个人打击乐独奏演出进行排练,一双手拿着4个鼓槌,在马林巴琴上敲出一阵阵动听的旋律。尽管之前已经在美国举办过3场个人独奏演出,也曾两次在著名的纽约卡内基音乐厅登台表演,但对于自己的国内首秀,王一冰还是一如既往地认真对待。

    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登台是个什么段位?青岛新闻网记者咨询了音乐圈的同行,对方的回答很简单,这就好比当兵的去天安门参加了国庆阅兵,搞体育的参加了奥运会。

【新青年】打击乐女孩王一冰:我是音乐的盐

王一冰在练习马林巴琴

文静女孩选了个“疯”专业

王一冰告诉青岛新闻网,自己小时候是个非常容易害羞的姑娘,出去见人,前十分钟她会一直红着脸,也就是经过了这么多年的登台锻炼,现在才能这么坦然地接受采访。

“跟很多孩子一样,我最开始学得也是钢琴。”王一冰回忆说,自己小时女孩子学钢琴是绝对的主流,上小学的时候,她也随大流学过一阵子钢琴,但要说有多爱钢琴这门艺术,那是谈不上的。

小学毕业之后,王一冰放弃了钢琴,改行学起了打击乐,说起改行的动机,王一冰告诉青岛新闻网,自己的好奇心是一方面,但更多是受父母的影响,在父母看来,孩子多一种尝试,未来也就多了一种选择。

“每次介绍自己专业的时候,都要给亲戚朋友科普下打击乐的背景知识。”王一冰说,自己刚开始学打击乐那几年,每每向亲戚朋友介绍自己的专业时,大家总会向她投来惋惜的目光,她要费上好一番唇舌才能让其他人明白,她学的这个打击乐,不仅仅只是架子鼓,也不是像大家想的那样——是个人就能干。

【新青年】打击乐女孩王一冰:我是音乐的盐

8月5日,王一冰打击乐音乐会现场。

    “你们家怎么从早到晚剁馅?”

    像钢琴、小提琴这样的乐器一样,打击乐入门也需要非常刻苦的训练,小学毕业之后,王一冰考入了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她每天要保证近10个小时的练习。

    弹钢琴的邻居和整天敲鼓的邻居,受欢迎的程度自然不同。王一冰说自己刚开始练鼓的时候,她和来上海陪考的妈妈租了一间老房子住,早晨7点一直到晚上8点,除了吃饭喝水,剩下的时间基本上都是在练鼓,王一冰入门练得是小军鼓,声音脆,穿透力强,时间一久自然就引来了邻居的投诉。

    “邻居一开始以为我们是在剁馅,但是天天这么咚咚咚的,人家就崩溃了。”王一冰说经过与邻居多次协商,她练鼓的时间被严格控制在早8点至晚6点,这个时候大多数人都在上班,她可以随心所欲地“咚咚咚”。

【新青年】打击乐女孩王一冰:我是音乐的盐

    圆梦卡内基音乐厅

    在很多人眼里,交响乐作为一种高雅艺术,最直观的表现就是音乐会的票往往贵得吓人,王一冰说自己在上海音乐学院附中读书时,经常去剧场门外“捡票根”,等着那些中途退场的观众,拿了人家的票去蹭音乐会听。

    王一冰:“当时就觉得太震撼了,我是学打击乐,我听得出这都是大师水准的演奏,当时就想着要是以后也能像他们一样就好了!”

    上海音乐学院附中毕业后,16岁的王一冰升入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读预科,19岁考入全美排名第一的世界著名音乐学院柯蒂斯音乐学院,并拿到了全额奖学金。2014年12月,王一冰被颇负盛名并以严格和苛刻闻名的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冬令营录取为乐队定音鼓首席,成为乐队里唯一一位华人鼓手。

    8月5日,王一冰个人打击音乐会在青岛大剧院上演。在音乐会上,王一冰演奏了爵士、探戈舞曲等多首不同风格的曲子,汇集了马林巴、小木琴、颤音琴、邦戈鼓、交响大鼓等众多乐器,音乐会的圆满成功为她的国内首秀开了个好头。

    “打击乐是音乐里的盐。”经历了众多的比赛和表演之后,王一冰对于打击乐的理解又有了新的认识,其实在交响乐演出里,鼓手向来有着第二指挥的称号,一段音乐的高潮往往都需要打击乐来提色,尽管他们站在了离观众最远的地方。

    谈到未来,王一冰说完成学业之后她想回国推广打击乐,让更多家长在谈到打击乐的时候想到的不仅仅是架子鼓,也让爱音乐的孩子们,多一种选择。(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孙志文)

【新青年】打击乐女孩王一冰:我是音乐的盐

王一冰演奏马林巴琴的鼓槌,与常见的鼓槌不大一样。

【新青年】打击乐女孩王一冰:我是音乐的盐

王一冰说,鼓手的谱是乐团里最薄的,但承担的往往是最出彩的戏份。

【新青年】打击乐女孩王一冰:我是音乐的盐

8月5日晚,王一冰在青岛大剧院举办了一场名为“碰撞”的打击乐专场音乐会。

【新青年】打击乐女孩王一冰:我是音乐的盐

现场来了许多观众。

【新青年】打击乐女孩王一冰:我是音乐的盐

【新青年】打击乐女孩王一冰:我是音乐的盐

演出结束后,一名小朋友向王一冰献花。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