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蓝谷大项目全速推进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婷 2016-08-20 08:34:41 字号:A- A+

    山大、川大、同济大学、青科大等10个项目年内运营,中央美院等20多个项目年内开工,另有多个创业创新平台陆续投入使用……今年以来,青岛蓝谷不遗余力地推进科技创新,通过引进高端大项目、搭建创新创业平台等方式,全面推进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建设。据了解,上半年,青岛蓝谷新签约引进高等院校设立校区或研究院4个、累计达到16个,累计引进“国字号”重大科研平台15个,新签约引进各类科技型企业40余个、累计达到250余个。

    山大青岛校区下月启用

    下个月,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一期将正式启用。主教学楼通过验收、学生公寓正在安装家具、配套服务设施正在紧张施工……昨日,记者从青岛蓝谷管理局采访了解到,为了迎接9月份首批入住学生,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9月份将有1005名本科生及59名研究生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就读,其中本科生有政管学院、信息学院、环境学院、法学院、计算机学院、生命学院等学院。2016~2017学年,青岛校区将有13名工作人员为学生提供各类服务,与此同时,43名授课老师也已落实到人。2016年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拟投入本科教学使用47间教室,目前已完成6种类型、8间样板间教室的建设,剩余教室的大规模建设正在进行中。

    关于项目进程,详细来看,主教学楼是青岛校区第一栋通过验收的建筑,地上部分共4层,总建筑面积29696平方米,内设小教室、合堂教室、教师准备室等,可以容纳万名学生共同上课。该教学楼主要用于大一新生的基础课程,每个教室都将配有多媒体终端教学设备。位于校园南侧的学生公寓也已完成主体施工,目前正在进行家具安装。学生公寓共计3718个房间,总建筑面积达131150平方米。这10栋学生公寓是按照本科生4人一间、研究生2人一间、博士生1人一间的标准设计施工。据介绍,学生公寓将提供标准化生活设施,可容纳1万名学生同时入住。设施方面,均采用上床下桌的内部配置,每个房间都配有独立的卫生间和阳台,卫生间内配有洗手盆和坐式马桶等设施。

    今年10余个项目正式运营

    据介绍,除此之外,今年上半年青岛蓝谷还有一批大项目作为高端创新要素被引进、开工、完工。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四川大学青岛研究院、同济大学青岛研究院、青科大中德新能源与环保研究院、即发蓝谷海洋生物研发中心等10余个项目将于年底前正式运营;国家海洋局一所、中船重工725所、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青岛基地等30余个项目正加快建设;青岛海洋地质调查平台、中央美院青岛大学生艺术创业园等20余个项目将于年内开工建设。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四川大学青岛研究院、同济大学青岛研究院已落户青岛蓝谷的公共孵化器,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年底前投入运营。引进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黄锷团队领衔的青岛国际脑科学研究中心,将于年内启用运行。同时,青岛蓝谷支持海洋国家实验室与世界知名海洋科研机构开展战略合作。比如,天津大学所属20余家省部级以上科研基地在天津大学青岛海工院设立分中心,获批成立青岛海洋信息工程实验室,与海洋国家实验室共建“海洋观测探测联合实验室”;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申报水下设备试验和检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今年建成孵化器27万平米

    青岛蓝谷还通过建设创新创业载体,打造创新创业平台。根据最新统计,蓝谷创业中心一期——海创中心8.3万平方米公共孵化平台已全部投入使用,二期7.5万平方米室内装修已接近尾声,入驻企业累计达到65个。海科创业中心10万平方米公共孵化平台正加紧室内外装修,主要以院士工作站、总部中心、科技型企业为目标,打造升级版的蓝谷创业中心。青科大中德新能源与环保研究院13.4万平方米的孵化平台主体已封顶。今年新建成各类科技孵化器27万平方米、累计达到165万平方米,62.5万平方米投入运营。

    除了各孵化中心,青岛蓝谷不断打造国际交流平台,丰富和扩大蓝谷“国际海洋朋友圈”。将于今年8月底与中央美院联合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年度大展,打造全面展示中国学院艺术教育、创作的专业平台。着力打造由新华社主办的海洋国际高峰论坛、海洋国家实验室主办的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论坛和蓝谷科技协会主办的中国(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三大展会品牌。目前,三大论坛展会正在紧张筹备中,将于9月底集中呈现。

    设立基金优化创新创业

    为了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青岛蓝谷做全科技金融环境。与山东半岛海洋生物产业联盟、青岛微天使、平安银行等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海科创海洋互联网产业基金”,以海洋创新产业企业作为主要投资对象,特别针对高科技、有市场的项目进行扶持,以股权投资形式进行市场化运作和管理,为海洋生物领域的创新创业人才项目到蓝谷落户发展创造条件。

    “我们还发挥蓝海股权交易中心蓝谷中心作用,打造一站式股权交易和金融服务平台。与市财政、科技、发改等部门和建银国际、高创、鲁信等基金管理运营公司探讨设立符合蓝谷特点的产业发展基金,推动蓝谷涉海涉蓝企业加速发展和快速集聚。 ”青岛蓝谷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说。(记者 王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