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香山之恋》亮相青岛 为国内首部原创舞歌剧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力伟 | 责任编辑:朗拿度 2016-08-28 06:03:41

《香山之恋》亮相青岛 为国内首部原创舞歌剧

   《香山之恋》是一部完全原创、舞歌相汇、情景交融的新型剧。谈到为何要创作国内首部舞歌剧时,尹建平表示,目前国内创作的歌剧、音乐剧基本采用的是西方歌剧和美式音乐剧的曲式以及表演风格,“当中国的故事、中国人的情感用西方化的形式呈现时,真的令人感到不伦不类、难以接受。这种鹦鹉学舌、东施效颦的创作手段,我认为是不恰当也是不可取的。能不能创作一台真正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舞台表演作品,舞要好看,歌要好听。这些使我萌发了创作一部剧的念头。”

    近年来,舞台表演随着商业化的运作,愈加追求大投入、大手笔、大制作。堂皇壮丽的场面、豪华先进的装置、光怪陆离的灯光、华丽变幻的服装,俯拾皆是。对此,尹建平表示,这些都已经偏离了舞台表演艺术的的精神与本质。“在中国传统艺术中,简洁是传达神韵的重要手段,简练不等于简单,而是形象高度的概括。”他说。

    舞歌剧《香山之恋》采用立体空间打造视觉的多层次,抛弃奢华的布景和笨重的LED,舞台设置灵巧自如、功能多样。采用分段、条块、几何式景观制作,并将灯光进行表情化处理,充分体现了舞台艺术的意境之美。(青岛新闻网记者 张力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