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首发:地铁2号线浮山所燕儿岛路区间贯通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 责任编辑:叮当 2016-08-29 13:23:13

首发:地铁2号线浮山所燕儿岛路区间贯通

    青岛新闻网8月29日讯  今天上午,地铁2号线浮燕区间(浮山所站—燕儿岛路站)贯通,这也是我省首个使用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EPB)安全贯通的区间。

    伴随着盾构机刀盘的快速旋转,最后一盘强风化花岗岩、砂土等复合土质被卷出,由中铁十四局集团隧道公司承建的浮燕区间实现双线贯通,这也标志着山东省首台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安全穿越了青岛地铁在此区间内的富水砂层、上软下硬等不良地质。目前,该段主体施工已进入尾声,即将转入附属结构施工。

首发:地铁2号线浮山所燕儿岛路区间贯通

    浮燕区间左、右线长度分别为845米和849米,区间位于城市主干道香港中路及核心金融商业区正下方。该盾构机自去年5月底始发以来,共历时约1年3个月,安全下穿了云霄路、福州路雨水暗渠、佳世客地下过街通道及两侧暗渠;同时盾构机成功穿越17处微风化岩脉、720米上软下硬富水砂层和8处破碎带等风险段。

    浮燕盾构区间地质条件复杂,岩石单轴极限抗压强度在80-170MPa之间,是山东省内第一次针对强风化花岗岩、微风化岩脉、中风化岩脉、砂层等复杂地层进行施工的项目,施工压力及难度可见一斑。EPB在复合地层中掘进,施工压力建立平衡困难较大,由于地层上软下硬,上面地层和下面地层强度差异巨大,刀盘刀具的贯入度不一样,土压很难建立平衡,上部土体极易坍塌。为保证施工安全顺利进行,该盾构机在掘进中共带压更换刀具13次,地铁建设者们根据以往施工经验、地层变化及刀具磨损情况,创造性地在刀盘正面及边缘位置使用球齿型滚刀及羊角刀代替原有的普通型滚刀,大大提高了掘进速度,缩短了施工时间。

    另外,据青岛地铁2号线项目负责人介绍,此次浮燕区间安全贯通后,将陆续恢复香港中路所占用的市政道路,缓解该段交通压力。(青岛新闻网记者 孙志文)

    链接>>>>地铁2号线高海区间贯通

    8月27日,由中铁十八局青岛地铁项目部(隧道公司)承建的青岛地铁2号线高海区间(高雄路站——海安路站)左线贯通,截至目前,高海区间实现全线贯通。

    高海区间位于香港东路和香港中路正下方,为城市主干道,是2号线整个工程的重要区段,首次在国内城市轨道交通采用双护盾TBM施工。区间地质结构复杂,TBM掘进段穿越花岗岩、破碎带、地质断层容易造成卡机,项目工程技术人员从技术入手,开展科技攻关。成功解决了小半径曲线掘进、断层破碎带极易卡机、管片拼装困难、反坡排水、盾尾内积水积渣多、洞内高温炎热、长距离有轨运输困难等一系列难题。先后实现了最高月进尺382m,最高日进尺22.5m。

    高海区间全线贯通标志着青岛地铁机械化施工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 为我国沿海城市特殊环境条件下工程建设拓展了新技术、新装备,积累了新经验,也为后续铺轨工作争取了工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