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奶农交奶就得赔 一斤1块8还没矿泉水贵(图)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韩笑 2016-08-30 11:41:10 字号:A- A+

山东奶农交奶就得赔 一斤1块8还没矿泉水贵(图)

    三利奶牛养殖合作社这两年的供奶量减少了一半。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韩笑摄

    从2014年下半年至今,受低价洋奶粉冲击、乳企对生鲜乳压价收购的影响,奶牛养殖业举步维艰。山东省奶牛养殖业也难逃厄运,大多在亏损经营,奶牛养殖业新一轮的“洗牌”已经启动。有专家表示,对国内奶牛养殖场来说,只有通过主动转型、科学养殖,朝着标准化、规模化的现代养殖模式转变,才能从根本上压缩生产成本,摆脱奶业亏损的态势。

    收购价低于成本

    养殖场艰难维持

    “现在的原奶收购价在3.6元一公斤,而牛奶成本价在3.3元左右一公斤,加上地租、设备折旧等费用,往外交奶就是赔钱。”山东中汇奶牛养殖公司的厂长于先生介绍说。实际上,市场上一瓶500毫升(重量为0.5公斤)的矿泉水价格也能达到1.5元-2元,这就意味着,目前,原奶的价格比矿泉水还便宜。

山东奶农交奶就得赔 一斤1块8还没矿泉水贵(图)

  工人在挤奶。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韩笑 摄

    于先生从事牛奶养殖业多年,2014年,他的养殖场饲养的奶牛量有3600头。“刚开始行情不错,收奶价格在6.2元一公斤。可是在此之后,价格却一路下滑,去年上半年价格降到了5.4元左右,现在已经低至3.6元了,收奶价格一月一变,但是在不停地走低。”于先生说。

    为了减少亏损,于先生只能减少牧场奶牛的数量,这几年来,他不断缩减规模,忍痛淘汰了1600头奶牛,现在他的养殖场只有2000多头了,可是依然抵挡不住亏损的势头。“养一头奶牛的成本是非常大的,一头牛要养到两年半才能产奶,饲养的费用很高,卖牛、杀牛对养殖户来说是迫不得已的选择。”泰安金兰奶牛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

    济南济阳县的三利奶牛养殖合作社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三利奶牛养殖合作社为七八户个体户提供养殖基地,主要给旺旺牛奶供奶。订奶量从巅峰时期的一天4吨,已经缩减到了一天2吨。

    “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一直到2013年之前,整个行业利润一直不错,乳企的需求量大,抢着收购我们奶农的奶,厂子经营得红红火火。而现在则是一再压低价格、控制供应量。”合作社的杨厂长介绍。

    亏损已经从散户

    蔓延到大型牧场

    奶价下降,煎熬奶农。谈到未来,于先生陷入了迷茫,当初他贷款几千万投资建厂,现在即便是赔钱也只能继续坚持下去。“处于亏损的不止我们一家,这两年很多小养殖户已经被淘汰了,我们这些有一定规模的还在苦苦支撑着。”于先生说。

    “奶价太低,饲料太贵,对配套设施要求太高,我们散户搞不起,两年前就不做了。”曾从事十多年奶牛养殖的一青岛养殖户告诉记者。泰安金兰奶牛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也谈到,养十几头奶牛的散户已经被淘汰得差不多了,现在的养殖场最低也是200头的了。

    济阳县畜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济阳县已经有两家养殖场倒闭了,如果这种情况再持续一年,估计至少有10家企业会撑不住。让人担忧的是,这种状况还在持续蔓延,没有好转的迹象。”

    与以往“奶荒—加大养殖—奶剩—倒奶杀牛”的短周期不同,此次亏损从势单力薄的养殖户蔓延到大型规模化牧场。国内最大的乳牛畜牧公司及最大的原料奶生产商——现代牧业也未能幸免,其年中业绩报告亏损5.66亿元。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此前透露,今年3月,国内奶牛养殖亏损面已达到51%,比去年高了5.8%。   

    大量进口大包粉

    压低国内收奶价

    为什么乳企的鲜奶需求量会减少?是什么压低了原奶价格?多家奶牛养殖场向齐鲁晚报记者表示,这主要是受低价进口奶粉冲击的影响。

    “进口大包奶粉的价格太低了。国外的进口奶粉还原成复原乳的成本大约在2.8元一公斤,大大低于国内原奶的价格。”于厂长说。据山东乳制品工业协会秘书长兰文忠介绍,从整个世界层面看,目前的原奶产量是供过于求的,而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环境适宜奶牛养殖,且都是规范化的大规模经营,相比国内原奶质优价廉,鲜奶喷成粉后出口中国也非常便利。

    兰文忠介绍,近几年,企业开始大量使用进口大包粉。国内乳企可以利用奶粉制成还原奶来替代国内的鲜奶,也可以调和成复原乳来做乳制品。国内大部分含乳饮料、酸奶制品、烘焙食品、糖果等基本采用进口奶粉作为原料,所以,乳企对国内产鲜奶的需求量降低,也会压低收奶的价格。

    此外,外国常温液态奶纷纷“跑步”进入中国。“保质期短、需要冷链运输的低温奶市场暂时没有受到冲击,但是保质期较长的常温奶已经开始大量进口,受到中高层次消费者的欢迎。”兰文忠介绍。

    据了解,虽然原奶价格一路下跌,但牛奶制品的价格却没有受影响。对此,得益乳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原奶价格只是产业链中很小的一部分,不会影响到终端产品的价格。该人士称,近年来虽然液态牛奶的价格保持稳定,但是同一款牛奶其产品质量、营养含量是一直在提高的,另外,考虑到牛奶的加工成本、检测成本、物流成本、营销成本等,奶制品的价格并没有受其影响。

    要想摆脱困境

    需要彻底转型

    济阳县畜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奶牛养殖业的饲料、饲草、用工、治污、检测等成本逐年攀升,现在的原奶成本价不会低于3元一公斤,目前,这个成本价已经没有下降的空间了。和国际上的奶企相比,国内的企业没有价格竞争力。

    “从去年开始,济南市对200头以上的奶牛养殖户给予2万元的饲料补贴。济阳县规定,对新建的奶牛场,会免费送一台挤奶设备,从县外新购奶牛,一头补贴600元,畜牧局也会积极与乳企进行协商,保护奶农利益。”济阳县畜牧局负责人介绍。“虽然已有一些扶持政策,但还是不够,希望政府能出台更多的补贴政策。”于厂长说道。 

    乳业专家宋亮表示,当前国内乳业的市场调节机制已经失灵,如果政府不出手,国内奶牛养殖业能否坚持两年都不好说。一旦上游养殖业大面积破产,再恢复就非常困难,中国乳业安全和稳定就会受到挑战。

    有专家认为,对于奶牛养殖场来说,长期仅靠价格波动决定生存发展方向不是好事,要主动转型,科学养殖。以后要鼓励奶农以土地、资金、奶牛、技术和劳力等入股,组建专业合作社,建立大规模牧场,形成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生产,压缩生产成本。(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韩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