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坐公交也有学问 青岛千名学生学车内应急知识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6-08-31 20:21:33 字号:A- A+

坐公交也有学问 青岛千名学生学车内应急知识

    青岛新闻网8月31日讯 新学期伊始,不少家长锻炼孩子让其乘坐公交车上下学,但公交车上的安全设施有哪些?独自乘坐公交车有哪些注意事项?……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对小学生们来说却很难回答上来。今天上午,在城阳区仙家寨小学操场上,交运温馨巴士给870名小学生现场讲解乘坐公交车的安全常识,并给学生们发放安全知识卡片。其中,部分学生还登上公交车,在现场进行乘车应急情况处理体验。

    半数小学生不知应急设施如何用

    “同学们,我手里拿的是什么?”交运温馨巴士安全员姜磊将车窗上的安全锤拿起,询问在场的小学生。“锤子!”几个高年级的小学生高声回答,但当安全员问起这个“锤子”放在公交车上有何用途时,在场小学生基本都不能准确回答。

    在青岛,基本每辆公交车上都有安全锤、应急阀、灭火器等安全设施,多数成年人都知道它的重要性,一般不会乱动,而一些顽皮的孩子在上车经常东摸摸西碰碰,甚至把安全锤、灭火器当成玩具。针对这一问题,姜磊告诉小学生们该怎样正确的使用安全锤、应急阀,并告诉孩子们灭火器的用途,现场示范起灭火器的用法。

    “将灭火器提到距火源适当距离后,先上下颠倒几次,使筒内的干粉松动,然后让喷嘴对准燃烧最猛烈处,拔去保险销,压下压把,灭火剂便会喷出灭火。”姜磊一边操作一边详细讲解使用方法,学生们在周围观察得特别认真,还用手不停地模仿姜磊的动作。

    随后,孩子们先在安全员的指导下试着用安全锤轻敲车窗四角,又分别来到车门后方,按照箭头指示的方向旋转应急阀。“安全锤和其他设施都是救命用的,遇到险情,能够保证乘客的安全。”五年级的于可凡一边拧着车门后方的应急阀一边说,亲身试一下这些设施能让他记得更加牢固,也认识到了安全设备的重要性。

    遇到危险不要慌 可让司机帮忙

    除了在车上体验外,在仙家寨小学操场上,870名小学生还在操场上席地而坐,认真听工作人员讲解乘车安全知识。据介绍,小学生一般都比较活泼好动,几个同学一起乘车时,车上车下相互追逐打闹都容易引发安全问题。

    对此,工作人员指引学生们注意车前挡风玻璃和车体右后方等关键位置,用模拟演示的方法告诉学生们,身高1.2m-1.4m的儿童在车前方很难被驾驶员注意到。另外,如果小学生们在车体的右后方打闹,从右侧的后视镜也不容易注意到。所以,赶车、追车打闹都非常危险。工作人员还叮嘱学生们,上车后一定不要选择待在公交车的门边,也不能吃带长签子的食品,以免引发意外情况。

    “一旦在乘公交车时遇到突发情况,一定要保持镇定,可以找穿制服的司机叔叔或阿姨寻求帮助。”工作人员告诉小朋友们,特别是在找不到家长的情况下,一定不能随意跑下车,可以及时向驾驶员反映情况,请驾驶员帮忙解决问题。

    交运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周文武说,今后还会在岛城的多所中小学校开展公交安全知识主题活动,让安全乘车知识在学生中流动起来。(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通讯员 江敏 张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