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网事如歌·青岛故事】无腿少年每走一步都像拔树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赵振宇 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9-02 13:20:00

【青岛故事】无腿少年的路 每走一步都像拔树

    每走一步都像是在拔树

    小宇在学校里有三件事特别骄傲,一是自己的胳膊特别有劲儿,班上的同学掰腕子没一个能赢他;二是他的成绩一直不错,像数学、英语这样的主科成绩都在95分以上;最后就是自己的心态,他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样,度过自己的童年。

    许多人都能看得见小宇脸上的阳光,但这背后的磨砺并不被人熟知。关于车祸,小宇已经记不清了,但是孩子受的罪,小宇的爸爸全记在心里。

    小宇属于双腿高位截肢,手术后不久,需要使用一种肌肉再生仪器来治愈伤口。因为双腿截肢的位置非常靠近内脏,所以小宇在治疗过程中不能用麻药,每当换药的时候,新肉与纱布已经长在了一起。对小宇来说,每一块纱布都是从肉上撕下来的;在双腿拆线之后,小宇的腿里还残留着一些线头,需要爸爸用镊子把线头夹出来。小宇爸爸说,那时候孩子就在他怀里哭,他自己拿着镊子,默默地淌眼泪。

    在出院后不久,小宇用过一阵子假肢,但是假肢的材质太硬,小宇坐在座位上,总是会被假肢与上身的连接处卡着肚子。尤其是夏天,断腿和屁股上总是被捂出痱子。

    这样,从二年级开始,小宇慢慢练习用手走路。

    小宇说,刚开始的时候,走上几步胳膊就受不了了,每走一步就像是在拔一根小树,速度稍微一快准会跌跟头。为了锻炼手部力量,小宇每天在家举哑铃,这样练习了半年多,才做到了如今这种“以手代脚”的水平。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