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将建反诈骗中心 打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青岛新闻网记者 2016-09-02 18:29:21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9月2日讯 今天,青岛新闻网从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获悉,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青岛将建立反诈骗中心,由公安机关牵头,相关部门、各大商业银行以及电信、联通、移动三大电信运营商和公安机关相关警种派员进驻。

确保年底实现“两升两降”目标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社会安定团结、保护群众财产安全的高度,切实增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抓好打击治理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发展蔓延,确保年底实现“两升两降”目标,即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数量、破案数明显上升;发案数、群众财产损失明显下降。

加快推进反诈骗中心建设运行

按照省政府的部署,加快实战化反诈骗中心建设,采取“一个中心、两个支撑、全线布防、平台共用”的总体构架,建设好青岛的反诈骗分中心。反诈骗分中心由公安机关牵头,相关部门、各大商业银行以及电信、联通、移动三大电信运营商和公安机关相关警种派员进驻,主要任务是负责诈骗电话快速拦截、涉案资金快速止付、信息流资金流查询、案件研判串并和组织侦查打击。

创新具有青岛特色的打击模式

切实规范受案立案,严格按照公安部提出的“四个一律”要求,即一律立为刑事案件、一律录入侦办平台、一律确定犯罪窝点所在地、一律制作案件卷宗,规范办案流程和执法程序,第一时间启动处置措施,切实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合力攻坚,形成严打严防高压态势。要创新打击模式和战术战法,切实提高打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的能力。要大力加强区域协作,加强与地域性职业犯罪群体所在地公安机关沟通联系,互通信息、联合打击,形成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整体合力。

加强打击治理能力建设

充分运用信息化科技手段,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广泛发动人民群众,更加注重关口前移,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打好整体仗、主动仗。

强化联合管控,相关部门要加大对金融、电信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管力度,整治安全隐患、堵塞监管漏洞,强化技术反制和行业管制能力,加快清理违规出租电信线路、制作传播改号软件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规范对“一号通”、“400”、“商务总机”等重点电信业务市场的管理,落实手机用户、网络用户、银行卡用户“实名登记”,建立完善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即时查询、紧急止付、快速冻结工作机制,提高事前堵截、事中劝阻、事后阻止能力,最大限度避免和挽回群众损失。

要强化重点治理,针对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具有非接触性、高度依靠信息传播的特点,相关部门要加大对侵犯公民个人信息、伪基站、黑广播等关联犯罪和“灰色产业”的打击力度,强化对违法犯罪产业链条的纵深打击,最大限度地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要强化防范宣传,把防范宣传作为打击治理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充分调动各类社会资源,发挥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作用,用好防范手册、社区宣讲、柜台提示、公益广告等各种方式,推动防范宣传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各大商业银行要建立健全异常汇款劝阻机制,落实银行柜面、自助区等醒目位置反诈骗宣传措施,对群众提出的疑似电信诈骗异常汇款及时进行提醒、劝阻、制止,切实守好电信网络诈骗的最后一道防线。(青岛新闻网记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