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孩子被呛到该咋办 学会这三招关键时候能救命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9-07 19:48:36

孩子被呛到该咋办 学会这三招关键时候能救命

    青岛新闻网9月7日讯 随着新学期的开始,公交车上的中小学生客流也多了起来,针对小学生在公交车上发生流鼻血、吃零食意外吸进气管、眼睛进异物等突发情况,交运温馨巴士联合青岛市急救中心在朱家洼小学开展了2016年“学生学急救、急救为学生”世界急救日主题宣传活动。现场,青岛市急救中心培训科副主任医师刘纯为学生们现场模拟急救,一一解答消除大家急救中存在的误区。

    “吃东西呛到气管里的这种情况,必须第一时间采取急救措施,异物停留气管越久危害越大,时间一拖容易造成窒息死亡和其他并发症,等送到医院再抢救,就来不及了。”急救中心刘纯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

    在培训现场,针对被异物呛到的情况,刘纯教给大家三招急救小措施:一是站位急救法,救护者站在患者身后,用双臂围绕患者腰部,一手握拳,拳头的拇指侧顶在患者的上腹部(肚脐稍上方),另一手握住握拳的手,向上、向后猛烈挤压患者的上腹部,挤压动作要快速,压后随即放松;二是卧位急救法,患者在车厢过道仰卧,救护者两腿分开跪在患者大腿外侧的地面上,双手掌叠放在患者肚脐稍上方,向下、向前快速挤压,压后随即放松;最后一招,当小朋友是自己在家时,万一被异物呛到,可以找到一个带靠背的椅子,将腹部压在椅背上,身体前倾挤压腹部,压后随即放松。

    而在公交车上如果发生流鼻血、眼睛进异物等情况该怎么处理?刘纯一一给大家模拟解决方法。当发生流鼻血时,正确做法是身体稍微前倾,低头,张开嘴巴,用嘴呼吸;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住鼻翼两侧,朝后脑勺方向挤压10分钟,以稍有痛感为宜。如血流不止,应立即就医。

    而眼睛进异物时,此时千万不能乱揉眼睛,这样可能造成异物擦伤眼睛,或嵌入眼内,对眼睛的损伤往往会更大。正确做法是多眨几次眼,打开水龙头用流水冲眼睛。仍有不适,及时就医。

    如果不小心发生扭伤后涂抹红花油,不用手揉搓,而是宜采取冰敷。这样有利于血管的收缩,冰敷48小时后,观察有没有骨折,而后可用活血化淤的喷剂进行处理,缓解伤情。(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通讯员 张倩 詹海林)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