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你遭遇过网约“幽灵车“吗?

来源:智慧青岛 作者: 2016-09-21 15:45:55 字号:A- A+

    喜欢使用网约车的小伙伴们,最近有没有碰到这种情况?叫车之后,软件显示司机接单,但是没有司机联系你,也没有车来接你,而不到一分钟的时间,软件显示已完成行程,同时扣款成功!

    什么情况?车的影子都没见着,钱就没了!?立刻联系司机,电话却永远也打不通,这是碰到幽灵了吗……

    最近,这种情况在青岛以及上海、天津、厦门等地都有发生。不少用手机软件打车的小伙伴,都受到了惊吓!

    更令人毛骨悚然的是,点开这些“幽灵车”司机的头像,几乎都是头像照片扭曲变形、面色苍白、嘴唇发黑……

    优步:由司机刷单行为导致

    不过这并不是真的“幽灵车”,据优步方面工作人员反应,这是一种依托于网约车的新型诈骗,这些虚拟司机通过电脑进行合成图片,手机等信息完全是伪造,如果出现该问题请立即取消订单并投诉。

    优步称,将持续通过技术打击该类行为,同时积极收集各类证据,转交公安部门,将不法分子绳之以法,以确保平台的公平、公正,充分保障乘客和司机的利益。同时,提醒相关司机,北京、上海两地法院分别就网约车刷单案进行宣判,涉事人员因诈骗罪最高获刑一年。

    “乘客若碰到类似问题,可直接跟客服反馈,对于因此而产生的车费,客服与技术部门在尽快核实后将操作全额退款。”上述负责人表示。

    乘客呼吁平台自身加强监管

    有网友质疑优步,这么恐怖的头像是怎么通过审核的?而且这种情况现在来看应该出现很多次了,仅仅靠乘客按照步骤申请退费,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吗?本应是优步解决的事情,却转嫁给了消费者,而不论谁经历了这样的情况,都会吓个半死好吗?

    “首先,就算是线上注册,平台审核不严出现了假司机和假车牌的情况,实际运营中乘客应该马上进行投诉,优步有在线投诉功能。优步接到投诉后应该会查封账号。从目前曝光的截图来看,基本上都是1星的司机,说明刚注册,还没接什么单子,如果就为了几块钱,好像也不值得。”一名网络约车平台管理人员认为,这些“幽灵车”司机主要用于接刷单客自己发出的单子,直接套取平台的奖励和优惠券,“如果被真实乘客发现以前能刷几单子,那收益也不少了。无论怎样都暴露出平台的审核机制漏洞,再一次说明网约车平台审核身份形同虚设。网约车的相关监管细则仍有待发布。”

    遇到“幽灵车“,这样操作找回被扣款:

    优步没有客服电话,乘客遇到类似事件,可以通过邮件投诉,也可以在客户端自助操作:

    1.打开客户端找到你出现问题的那一趟行程

    2.点击需要帮助

    3.选择与车主相关的反馈

    4.点击我预约了车辆但未能坐上车

    5.提交您的问题,系统核实后会退款给乘客。

    另外提醒大家:如果遇到头像是黑嘴、黑脸、黑眼圈或是面部扭曲的优步司机,立即取消订单!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智慧青岛微信公众号(zhihuiqd0532)或下载智慧青岛手机客户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舟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