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海归博士研发无人机克星 实拍捕获全程(视频)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9-21 20:54:28

海归博士研发无人机克星 实拍捕获全程(视频)

    青岛新闻网9月22讯 (记者 陈志伟)日前,针对低成本小型民用无人机无序甚至违法使用带来的一系列安全挑战,青岛国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推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部小型无人机捕获器以及电磁干扰系统。

    21日下午,在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一处草坪,智能信息与通信系统专业的海归女博士、青岛国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兴给青岛新闻网记者演示了这款产品,“利用电磁干扰系统使正在空中飞行的小型无人机失控悬停,再出动无人机捕获器实施空中抓捕。”刘兴介绍,虽然听起来不复杂,但是实现起来却并不简单,国内目前还没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同类产品。

 无人机捕获器接近被干扰系统“控制”的无人机

    刘兴介绍,由于无人机体积较小且在低空飞行,现有的雷达大多不具备探测能力,目前在全球已发生多起无人机非法进入敏感空域。与此同时,还容易被不法人员利用,用于贩毒、走私、实施暴力恐怖活动等,给社会稳定及安全保卫工作带来重大挑战及安全隐患。

通过捕获器下端悬挂的大网,将违法无人机捕获并运送至指定安全区域进行进一步处理。

“目前尚无针对这类小型无人机的有效反制措施,简单的物理击落会导致目标无人机坠落给现场带来潜在伤害,如目标无人机携带危险物品,会产生更加严重的后果。电磁干扰、声波攻击均是被动防御,促使无人机返航,离开现场,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隐患。”刘兴介绍。

刘兴的研发团队正在调试机器

    针对小型民用无人机无序使用带来安全的隐患,刘兴带领研发团队推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部小型无人机捕获器以及电磁干扰系统,为我国在民用小型无人机飞行管控方面提供了高效可行的解决方案。

    在测试现场,记者看到,当发现发现无人机非法飞行时,工作人员首先用电磁压制干扰系统对“黑飞”无人机的遥控、GPS、图传信号进行干扰,切断“黑飞”无人机操控权,使黑飞无人机处于失控悬停状态。

    与此同时,无人机捕获器迅速起飞,通过机载瞄准系统准确锁定目标无人机,通过捕获器下端悬挂的大网,将违法无人机捕获并运送至指定安全区域进行进一步处理。刘兴介绍:“我们还研发了另一款捕获器,可在空中发射一张16平米大网,使捕获更精准快捷。”

单兵电磁压制干扰系统采用背包式设计,便于单兵携带,覆盖15°锥体范围,控制距离可达2千米

    “这款捕获器有效捕获距离15米、有效载荷5-10公斤、续航能力最长可至60分钟。”刘兴介绍,无人机捕获器将主要提供给政府应急指挥部门、空域监管部门、公安武警、地方执法机构等,用于安全保卫、反恐防暴、打击走私、边境巡逻等多个领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