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500年老村想要重修致富路 耄耋老人捐出3万元

来源: 作者:陈勇 2016-10-02 08:53:37 字号:A- A+

500年老村想要重修致富路 耄耋老人捐出3万元

500年老村想要重修致富路 耄耋老人捐出3万元

500年老村想要重修致富路 耄耋老人捐出3万元

    19岁离开平度老家,如今94岁的付瑞祥情系故乡,带头捐款3万元重修进村路,老人的善举在村里引起了巨大反响,短短3天时间村民自发筹款近6万元。昨天,青岛早报记者闻讯后赶到平度白沙河街道大坵村采访此事。

    ●背景

    500年老村想重修致富路

    昨天下午,记者跟随白沙河街道的工作人员赶往大坵村,从一处柏油路转入了大坵村,进村的道路是一条5米多宽的土路,经过1000米的颠簸后,记者才进了村子。在大坵村村委里,记者见到两名工作人员正在“公益事业委员会办公室”里办公,办工桌上摆着一个“募捐箱”,工作人员正在数钱。

    为什么要设立一个“公益事业委员会办公室”,大坵村村主任付洪志向记者娓娓道来。 “我们村有500多年的历史了,共有两条进村路,一条是中心路,前些年实施村村通工程时,已经翻建成了水泥路面,因为靠近落药河,平常只是村民进出使用。另外一条就是你们刚才走的土路,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经济路’,这条路可是我们的致富路。 ”付洪志告诉记者,他们村是一个蔬菜专业村,因为附近有水源地,种植的土豆、芋头、大蒜、大葱等每年都不愁卖,但是唯一发愁的就是那条“经济路”,每年农收时节,一些收货的大货车频繁进出,导致这条土路每年都需要修整。“我们600多户村民的5000多亩农田,种植的蔬菜、庄稼,都靠这条进村路来对外销售,前些年,我们把村中央的道路都修成了水泥路,这些年我们也想重修这条 ‘经济路’。 ”付洪志说。

    “今年正月里,回村定居的付瑞祥安排女儿来找我们,说老人想捐助3万元给村里重修进村路,为村民做点公益事业。”付洪志说,听说了老人的心愿后,他非常感动,“在感动的同时,我也有些惭愧,94岁的老人都在惦记着给村里办好事,作为大坵村村民,我们每一个人都义不容辞,也应该积极响应,人人出份力,把重修致富路的事情办好。 ”

    付洪志征询了一些村委成员、村民代表的意见后,根据老人的事迹拟定了一份《一个耄耋老人的故乡情》宣传单,张贴在村里显眼位置,开始发起公益“众筹”,同时利用村广播、微信朋友圈、电话等方式号召村民以老人为榜样,人人献出一份爱,为大坵村公益事业出一份力。今年8月份,村里又专门成立了“公益事业委员会”,推举付瑞祥任会长,由村里有威望的6名老人担任委员,对公益捐款的使用情况监督,捐款全部入街道经管站,严格按照财务规定核销,确保专款专用。

    ●细节

    低保老人也送来千元捐款

    94岁的老人要给村里捐款,重修进村路。这个宣传单在村里显眼位置张贴后,在2100多名村民中引起了不小的波澜,老人的爱心善举一石激起千层浪,爱心聚集波涛涌。付瑞祥老人的善行,感动了村民,也激发了大家的爱心和凝聚力。 9月6日那天,大坵村里特别热闹。大坵村主任付洪志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号召大家为重修 “致富路”捐款。当天上午9点,付瑞祥老人第一个赶到了大坵村委院内,带头捐款3万元,接着是村民捐款,100元、300元、500元、1000元…… “老人是我们的榜样,重修进村路有我一份,我也要来捐款! ”不少村民这样说。

    “最让我们感动的是村里的‘低保户’胡锡亮老人也送来1000元捐款,全是20元面值,这是老人4年来省吃俭用辛苦攒下来的。 ”说起这个老人,村主任付洪志直竖大拇指。年逾六十的胡锡亮一人独居,问起捐款的事,他憨厚地说:“现在国家照顾得我很好,吃喝不愁,现在村里要重修进村路,我也要多少出点力。 ”当天,在得知村里要重修进村路后,在大坵村进村路旁开设蔬菜仓库的金博园商贸有限公司一下子捐款1万元,“虽然我不是大坵村村民,但是我也是平度人,我要学习平度好心人,一起做好公益事业。 ”

    除了村民现场踊跃捐款外,在大坵村的微信圈里这个事情也成为最热的话题。 “我人在深圳回不去,微信给你转账800元”“我在江西,回不了家,捐上600块钱,表示点心意”……得知村里组织公益捐款,在外地工作的大坵人也不甘落后,村民付恩涛、付文强等纷纷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献上自己的爱心。

    ●讲述

    始终不忘故土情

    昨天下午,付洪志陪记者拜访了付瑞祥老人。虽已经是耄耋之年,但是老人依然精神矍铄,浑身透出一股军人的硬朗气质。老人是土生土长的大坵村人,1943年,年轻的付瑞祥不愿意被鬼子抓去当劳工,和4个伙伴离开家乡。 “先去的安徽阜阳读初中,后到的陕西西安读的国立战时第一中学,”付瑞祥回忆着自己的经历,“读了6年书,1949年就参加了解放军,参加过兰州、武威、张掖、酒泉解放战役。 ”1952年,驻扎在张掖的付瑞祥转业后回到西安空军第十一航校任教,而后又参加了阎良等机场的修建工作,获得了一等模范、荣立三等功等荣誉。 1954年,付瑞祥转业到西安公交公司工作,一直到1982年退休。

    这些年,付瑞祥一直牵挂着平度的发展,逢年过节一有时间,他就会回到家乡与亲戚朋友、父老乡亲聚一聚。但依旧繁忙的工作,让他往往是匆匆而来,匆匆而去,没有闲暇的时间久居。虽然时间短暂,可大坵村的变化和平度的发展他却是牵挂于心,什么时候才能回到家乡定居,成了付瑞祥老人的一个心愿。

    2014年,付瑞祥在大坵村买了一处房子,儿女根据老人的喜好将房子装修后,付瑞祥和老伴、女儿从西安搬回家乡定居,回乡的心愿终于达成。回到家乡的付瑞祥,虽然年纪大了,但仍十分关心村里的发展,在发现村里的进村路还是土路,村民销售蔬菜不方便后,老人就萌生了为村里公益事业捐款的想法。听说父亲要给村里公益事业捐款,他的儿女们也都很支持。

    “这次回到老家,我就不回西安了,这里就是我的家。”付瑞祥老人告诉记者,这次捐出来的3万元是他攒了1年的工资,以后每月的工资除了留出生活费外,他也想着用来做公益事业。付洪志说:“据村里的老人回忆,付瑞祥的爷爷当年也是一位大善人,曾经在落药河上修建了一座桥,方便村民外出,在当年一度传为佳话。 ”

    ●进展

    10月下旬动工重修进村路

    “我们的进村路长1000多米,重修成水泥路后,大概需要耗费30万元,现在我们已经募集了近6万元善款,村委还有十五六万元的积蓄,两者加起来还差10万元,但是我们想争取在10月下旬开工建设,不行就先修500米,好让村民种植的蔬菜和庄稼卖个好价钱。 ”付洪志说,他们下一步还要向街道提报修路计划,争取街道能够给与一定的财政支持,圆村民的这个梦想。

    记者从白沙河街道了解到,村民主动捐款来修路在当地并不多见,一人义捐,村民纷纷响应的情况更是少见,为此,付洪志说,已经有一些村民提出修建一处功德碑,把所有捐款的村民名字镌刻上去,“还有村民提出,把这条进村路命名为‘瑞祥路’,以表彰老人的善行,教育后人多做好事多行善举。当然这些建议最终还要由公益事业委员会来决定。

    白沙河街道宣传委员李倩告诉记者,付瑞祥老人的善行,是在传播正能量,不但为大坵村的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也激起了村民的响应,增强了大家的凝聚力,这种“修路善举”已经成为大坵村宝贵的精神财富。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陈勇 通讯员 李永强 段伟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景行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