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解局】山东提出了一个小目标:1000万农民成为市民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10-13 13:22:46 字号:A- A+

    最近,京沪等地开网约车需要本市户口的新规草案,让这些大城市的“户籍”一度成了身份的象征。而日前,国办印发《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以下称《方案》),将让1亿农民拥有这个“身份 ”不再悬在半空。它被称为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又一次“解放”农民的革命。在这1个亿的“小目标”中,山东主动提出要干1000万,包括济青在内的山东所有城市,社保只要交够3-5年即可落户,买房和纳税门槛则被中央明令禁止。

山东提出了一个小目标:1000万农民成为市民

     破冰

    为啥说是最后一公里?因为据统计,目前在中国的城市中,常住人口比户籍人口约多出2亿多人,他们通常被称作农民工。由于没有户籍,人们看重的教育、医疗和社保等城市公共服务,常因这个身份的差异而出现不公平的待遇。就拿样哥所在的济南来说,孩子上学要看户口,买车挂牌也要户口,灵活就业参保也要户口本……二线城市如此,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户口就更甭提了,多年前就有人爆料,一个北京户口在黑市的价格炒到了40万。一个的户口本背后关联着这么多事,所以说这次户籍改革对于进城者来说是“破冰”。

    样哥发现,在《方案》里,国务院以500万人口城市为界,对超、特大城市和大中城市户籍改革分别提出了标准。按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为大城市、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为特大城市、1000万以上的为超大城市这个标准,我国的超大城市有7个,除北上广深外,还有重庆、武汉和天津。特大城市有南京、成都、沈阳、哈尔滨、杭州、西安、苏州、佛山、东莞等9个。对这些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要以具有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连续居住年限等为主要落户依据,具体细则由地方自主制定,这或许也为这些超、特大城市控制人口规模留有余地。

    而对于济南和青岛这类大中城市,《方案》明文禁止购房、投资、纳税落户门槛。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不得采取积分落户方式。大城市落户条件中对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年限要求不得超过5年,中等城市不得超过3年。以山东济青为例,两市城区常住人口分别为300多万和490余万,按规划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分别增至430万人和610万。

山东提出了一个小目标:1000万农民成为市民

  双工资

    若户籍改革是最后一公里,那让农民进城的最先一公里是啥?答案是“三权”。无论在如今的《方案》中,还是此前国土部等相关部门的表态里,不得强行要求进城落户农民转让其在农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或将其作为进城落户条件,都成为政府强调的重点。啥意思?

    就是说,农民进城落户后,之前承包的地还可经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租出去赚钱。例如,如今在潍坊昌乐县鄌郚南镇刘家沟村,村民刘淑芹就把家里的两亩地流转给村里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一亩地一年赚1000块钱。而她之前种玉米,一年下来这二亩地也就能收入一千多块钱。土地流转后,刘淑芹出去打工,一个月还能赚2千,等于是领着“双工资”。同样,在济南济阳县太平镇杨栏口村,村民张小勇也把自家的几亩土地租给了省农科院试验基地,每亩一年租金也是有1000元左右,他也应聘到工厂里当上了工人。

    在昨天山东省举行的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样哥发现了这样一串数据。到2015年底,山东有7万多个村已完成了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占比95.9%,确权耕地面积占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98.1%;其中全省农村土地流转面积已达2569.5万亩,占家庭土地承包经营面积的近3成。而一般耕地的承包期为30年,经第二轮承包续约和土地确权登记后,现今每亩土地上约3万元的收益,农民手里有了国家颁发的证也就有法律保障。

    除了租地,保留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让进城农民无论遇到征地拆迁,还是村里年底分红,仍能获得一定收益。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新闻,城中村拆出了千万富翁,土豪村年底给村民发金条,以后大家都是城里人,但是这农民的优越感就出来了。

山东提出了一个小目标:1000万农民成为市民

  “大迁徙”背后

    不到5年1亿人进城,学校、医院和公交等城市公共服务将承受多么大压力,如果只是为了让农民兄弟分享发展福利,为啥不直接就地解决,费这么大劲干啥?

    样哥觉得,这或许首先来自于当下急需拉动消费提振内需。在今年的两会上,经济学家厉以宁也提出,农民进城安家可扩大内需。他说农民进城后,有了房子,人就会买东西,买家具,会消费。而在如今的《方案》中,对于如何解决住的问题,要求各地确保进城落户农民与当地城镇居民同等享有政府提供基本住房保障的权利,且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租赁补贴并举,通过市场提供房源、政府发放租赁补贴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进城落户农民承租市场住房。

    同时,农民进城无疑将释放第二次“人口红利”。伴随劳动力持续从第一产业向第二、三产业转移,不仅将缓解劳动力短缺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压力,而且人口越积聚,也将带动第三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山东提出了一个小目标:1000万农民成为市民

    而另一方面,城镇化进程中,通过将劳动力从低生产率的农业转移到较高生产率的非农产业,将提升整体劳动力生产率。样哥查阅《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现,2015全国7亿多城镇常住人口占总人口56.10%,也就是说还有将近一半的人在农村。而农村人口创造的农业产值仅占GDP的9%,将来随着这1亿农业人口定居城市,进入附加值相对更高的二三产业,那么对于GDP的增长无疑是重大利好。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曾撰文称,如果农民进城后待遇公平,收入提升,则中国GDP增长至少要翻一倍以上。

    此外,在农民进城后,经过流转后的土地将实现规模化经营,也有利于提高农业本身的生产效率。

    大城市“限购”恐5年不撤

山东提出了一个小目标:1000万农民成为市民

    与《方案》相配套,10月10日,国土资源部、发改委、住建部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人地挂钩”的新的土地供应制度。样哥发现,1亿进城落户人口约新增建设用地1200万亩,却没有一亩安排在超大城市、特大城市。文件还提出,超大和特大城市的中心城区原则上不因吸纳农业转移人口安排新增建设用地。

    从中长期看,高涨的房价背后是“一多一少”,一头是人多钱多,另一头是大城市建设用地少。据每日经济新闻地产主编杨羚强表示,国土部的政策,揭开了一个惊天秘密:大城市的限购政策恐怕在5年内都不会退出,不但不退,限制还可能比之前更严。因为这些大城市,并没有为可能流入的1亿农业人口准备好相应的建设用地。而且,不只是北上广深,可能会有更多城市开启长期限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