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胡润财富榜名单揭晓 山东18位富豪上榜(组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6-10-13 21:30:59

    62岁的王健林及其家族以2150亿财富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

    52岁的马云及其家族财富增长41%到2050亿,保持第二。

    45岁的马化腾虽然已经捐了139个亿,但财富仍然增长了38%到1650亿,上升1位到第三。

    46岁的姚振华是今年的“大黑马”,财富增长最多,翻了9倍到1150亿元,比去年上升200多名到第四。最近一年万科使这位神秘的潮汕大佬备受瞩目。胡润表示:“姚振华财富平均一周涨了20个亿。”

    4位企业家新进入前十,分别是宝能姚振华、涨幅近一倍的网易丁磊、因女排再夺奥运金牌备受关注的恒大许家印、创造了最近一年最大的欧洲并购的美的何享健、何剑锋父子。

    今年有2056位企业家财富达到20亿元及以上,比去年增加179位上榜,为三年来最低涨幅,有1007位企业家财富比去年缩水或没有变化,其中828位财富缩水,上榜企业家平均财富比去年略有下降,从73亿下降到72亿。但新面孔还是有蛮多,因此总财富仍然上涨了7%达到14.8万亿,涨幅与GDP差不多。总上榜人数比三年前还是翻了一倍,是十年前的10倍,达到历年之最。703位企业家财富增长,还有346位新人。139位财富增长50%及以上,包括45位财富翻倍。

    金融投资行业今年上榜人数比例上升最快,其次是IT。下降最快的是制造业、地产和服装。文化娱乐稳步上升,新能源也有所上升,医药略有下降。钢铁和资源依旧不景气。而对比各行业财富总额,地产、IT和制造业仍然占绝大多数。

    2位“黑马”新上榜直接进入前100名:完美世界45岁的池宇峰以265亿财富排名第64位;飞科电器44岁的李丐腾家族以220亿财富排名第95位。

    68位“80后”企业家上榜,比去年增加12位。其中有21位是白手起家的,比去年多5位,基本都从事IT行业。汉鼎宇佑36岁的王麒诚和35岁的吴艳夫妇以245亿成为最富有的“80后”白手起家富豪;其次是大疆36岁的汪滔,财富240亿元;再次是滴滴33岁的程维和好未来36岁的张邦鑫,分别财富130亿元。今年仍然没有“90后”白手起家富豪上榜。整张榜单平均年龄53岁,比去年年轻一岁。

    北京仍然是最多企业家偏好居住的城市,322位上榜企业家居住在北京,比去年增加43位;深圳保持第二,195位,比去年增加23位。上海保持第三,162位,比去年增加25位。G20举办地杭州排在第四,123位,比去年增加5位。今年人数涨幅最大的是广州,增加17人,达到78人,其次是台州和厦门。胡润表示:“浙江有5个城市进入最多企业家居住的前20大城市,广东有4个,江苏有3个,这些省里的财富分布分散,说明是蛮健康的。”

    女富豪比例24%,明显高出去年的21%,其中6成白手起家。陈丽华重新成为中国女首富。

    阿里巴巴仍然是上榜人数最多的公司,有18位股东上榜;其次是沙钢,今年有9位股东上榜;温氏今年新排到第三,有8位股东上榜。

    属羊、鼠、猪的企业家今年表现有所进步,而兔子已经连续五年表现最好。马和牛表现退步。姓王的企业家仍然最多,其次还是姓张的,姓李的仍然排在第三位。杨和林也表现不错,表现退步的有张、吴、徐和赵。

    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18次发布“胡润百富榜”,由碧桂园森林城市独家冠名。胡润表示:“我很开心能跟碧桂园森林城市联合发布我们2016年的百富榜,做到第18年,百富榜已经成为中国民营经济的风向标。这也是我们第一次跟一个海外的地产项目合作。现在很多中国企业家都要响应‘‘一带一路’,到外面去投资,海外置业的大趋势也是存在的。”

    跌出前十的富豪

    前十名相对稳定。去年位列前十的小米雷军和万向鲁冠球今年跌出前十。

    雷军降至第14位,财富缩水30%到650亿,主要因为来自华为、OPPO、vivo等国产品牌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小米手机最高峰估值3000亿元,今年估值有所下降。雷军还在继续扩大他的小米生态链,特别是“小米手环”。

    鲁冠球降至第18位,财富缩水15%到550亿,主要是其上市公司部分财富减少。鲁冠球在美国生意做得很好,万向是在美员工人数最多的中国企业之一。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