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无现金时代来临 移动支付成为市民消费新习惯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晓先 2016-10-15 06:38:13 字号:A- A+

    人物1

    刘安易:传媒公司白领

    早餐买菜都能手机支付

    柴米油盐酱醋茶,开门七件事似乎件件都离不开钞票,手机等移动支付方式能否应付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开销?近日3位热心读者配合记者进行一天无现金支付体验。早晨起床,洗刷完毕后,家住清江路附近的刘先生像往常一样到住处附近的一家早餐摊吃早餐,共花费7块钱。饭后刘先生突然意识到,早餐小摊恐怕难有移动支付条件,但他还是问了老板一句可否用手机支付。岂料老板熟练地掏出手机问了一句,“用支付宝还是微信支付? ”老板的表现反而让刘先生吃了一惊。

    吃完饭后,看了看时间,坐公交车上班有些来不及,刘先生便使用打车软件叫来一辆快车,从住处到单位23元的车费,刘先生用微信完成了支付。到了中午饭点,刘先生不愿出门吃饭,便用手机外卖软件要了一份18元的套餐。刘先生看到外卖软件上有支付宝、微信支付及百度钱包支付方式,最终刘先生选择其中一款目前有优惠的方式结账,节省了两元钱。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刘先生到单位附近的便利店买了一包香烟,便利店的移动支付方式同样有好几种。使用乘车卡坐公交回家,刘先生还到住处附近的农贸市场买了些菜,付钱时刘先生又一次惊讶地发现,市场上卖菜的大叔和阿姨对移动支付同样玩得很溜。

    人物2

    王强:大学生

    游玩一天“没花钱”

    早晨,王强在学校餐厅用饭卡打了一份4块钱的早饭。中午,王强要接待从外地来的老同学,王强拿出手机搜索附近的餐厅,选中了学校附近的一家饭店,恰好这家饭店有团购活动,原价200多元的一份四人餐,最终只花了王强100多块钱。餐费王强选择使用手机银行支付。

    饭后,王强想请同学到几个景点玩,有的景点需要买门票。既担心买不上票,又想能买到便宜点的票,王强便想到了手机上的二手物品交易APP,想要碰碰运气看有没有人手里多余的门票出售。王强运气还不错,以八五折的优惠买到了两张付费景点的门票。在学校门口当面验票后,王强用微信红包的方式将钱付给了对方。这一天,王强同样在没有使用现钞的情况下,完成了和老朋友的这次欢聚。

    人物3

    迟金帅:来青游客

    点点手机搞定吃住行

    济南的迟先生带女朋友来青岛游玩,来青的动车票是在12306网站上买的,根据网站提示,在网上完成了支付。住宿的问题,迟先生事先用手机找到了合适的宾馆,使用手机支付宝完成支付,因为商家和支付平台有合作关系,迟先生还享受到了随机减价的优惠。

    岛城的美味海鲜也是迟先生和女友选择来青的一个重要原因。迟先生通过大众点评等美食点评软件,和女友美美地享受了好几天的岛城美食,因为这些软件所推荐商户多支持网上支付,迟先生只需要凭手机上收到的验证码到店就餐即可。连续3天的青岛之行,除了购买一些土特产和贝壳小首饰是使用现金支付外,大部分消费迟先生都是使用手机支付。

    打开手机动动手指,用扫码枪轻轻一扫,一次支付过程便潇洒完成。与传统现金支付相比,如今使用移动支付端正在成为许多岛城市民的消费新习惯。不过在享受方便快捷的同时,移动支付过程中存在的风险也开始被消费者所重视。看中其中存在的巨大商机,移动支付市场如今也不是一些新兴支付平台的“专利”,传统银行的跟进也让移动支付市场变得火药味十足,消费者也得以在这场支付大战中获得更多实惠。

    移动支付接近全覆盖

    上述的体验并非只是个例,无现金支付正在改变着岛城市民的支付习惯。无现金支付之所以能够如此畅通,也要得益于岛城移动支付超大的覆盖范围。超市、便利店、饭店、住宿、商圈、自动贩卖机、百货、加油站、药店……如今在岛城,这些消费最为集中的服务类场所,几乎随处可见移动支付的身影。

    市民除了在岛城可享受移动支付的便捷,国内游以及境外游同样可以借助手机无缝化实现移动支付。在境外游方面,如今岛城市民在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支付平台覆盖的国家,打开手机就能完成移动支付,省去了兑换外币的麻烦。让收银员扫描手机中的二维码,输入密码即可用人民币支付,让消费者在世界各地的免税店、化妆品店、便利店、餐厅、酒店、景区等都能买得痛快。

    据某一款市民常用的支付平台官方发布数据显示,其覆盖范围已经包括日本、韩国、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等11个国家和地区。跨境支付模式已支持英镑、港币、美元、日元、加拿大元、澳大利亚元、欧元、新西兰元、韩元和泰铢等10个外币的交易。

    80后90后是“主力军”

    无现金支付方式,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什么人群是移动支付的主力军?从记者调查到的情况来看,因为工作稳定,经济基础以及对新兴技术的熟练掌握,80后以及90后使用移动支付方式最为普遍,是使用频率最高的人群。

    根据某咨询机构的数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份,我国移动支付用户规模已达3.58亿,其中,90后学生和23-29岁的职场新人最多。其中,78%的受访者表示曾使用移动支付买过衣服;71%的受访者表示会使用移动支付订外卖或者在餐厅付款;77%的受访者表示用微信或支付宝处理生活账单;50%的人直接使用手机规划并支付行程。

    移动支付激战正酣

    通过相关数据测算,有机构预计今年年内我国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将超过12万亿元,到2018年则有望超过18万亿元,之后还有望保持较长时间的中高速增长。巨大的“蛋糕”也吸引了众多线上线下的企业参与,在岛城乃至全国,一场移动支付市场的争夺战已经打响。除了支付宝、微信等市民常见的支付平台外,2月18日,Apple Pay(苹果支付)宣布进入中国;2月24日,三星宣布SamsungPay开始公开测试。移动支付方式越来越丰富,服务内容上各企业也是下了一番功夫。

    “随机立减”、“手机支付享打折优惠”……如今在移动支付场所,这样的优惠信息非常多见。例如支付宝从7月20日开始,便启动长达100天的“天天立减”活动,微信支付方面也有各种无现金支付优惠活动。

    移动支付市场份额之大,让传统银行机构也开始重视起来,并在近一段时间接连发力,角逐移动支付市场。记者探访岛城多家银行了解到,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在内,目前已有十多家银行表示手机银行转账免收手续费。今年7月15日,工商银行发布二维码支付产品,正式进军移动支付战场。尤其是在微信以及支付宝先后宣布将对个人用户的微信零钱提现功能开始收费的时候,传统银行则开始抱团推出转账免费的大礼包,想要在移动支付市场分一杯羹的信号十分明显。

    移动支付让100元增值

    移动支付为何如此受青睐呢?除了方便快捷、新奇好玩,诸多受访者也向记者表示,移动支付平台推出的各种优惠活动也是首先吸引他们的重要原因。 “过去买多少东西付多少钱,感觉这就是天经地义,现在观念感觉就有些转变了,优惠多,打折多,我就感觉我钱包里的钱花的时候增值了一样。 ”市民陈先生笑着告诉记者。

    而这种感觉也代表着许多市民的想法,同样的100块钱人民币,到市场进行消费。使用纸币100元只能买到100元的商品,而在使用移动支付方式时,因为优惠活动介入,例如随机立减、支付打折等,100元钱往往能够买到比面值更多的商品。同时,在账户资金闲置不用时,支付平台还具备闲散钱财理财的功能。

    规避“便利中的风险”

    移动支付好处多多,那么对于经常使用移动支付市民来说,什么是他们在支付过程中最担心的事?答案无疑是移动支付过程隐藏的陷阱。二维码变身吸费木马包、钓鱼网站、虚假退款,移动支付领域的这三大欺诈“陷阱”曾让诸多消费者防不胜防。如何规避其中风险? 360手机安全专家支招,首先,用户不要轻信陌生人发来的二维码信息,如果扫描二维码后打开的网站要求安装新应用程序,不要轻易安装;遇到交易对方有明显异常行为,就应当提高警惕,不要轻信对方的说辞,“电子密码器失效”、“U盾升级”等往往是不法分子常用的诈骗术语;出门不要将银行卡、身份证及手机放在同一个地方;学会使用安全软件进行防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