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学校里有地铁站!全国首个实景教学基地落户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李珍梅 2016-10-15 07:31:53 字号:A- A+

厉害!学校里有地铁站! 全国首个实景教学基地落户

    投入1300余万元,可同时容纳1200余师生开展实训教学……14日,青岛市技师学院与青岛地铁集团共同打造的青岛市轨道交通实训基地启用。培训基立足青岛地铁的需要、并辐射省内外其他城市开展地铁人才的培养。当天,青岛市技师学院国际陆港校区校同时启用。

    校企联手,学校里建起“地铁站”

    青岛市轨道交通实训基地是市技师学院与青岛地铁集团校企深度融合的产物。

    该实训基地以青岛地铁集团赠予学院的地铁车辆为框架,模拟青岛地铁M3号线“五四广场站”(全国最大的同层换乘站)综合管理与运营等系列功能,进行统一规划建设,实现了从车站站厅层、站台层到设备区,再到线路级OCC控制中心等全方位的整体车站原型再现。一期规划面积约2800平方米,投入1300多万,主要建有AFC、地铁车辆、司机驾驶、车辆维修、车控室、供电、工务线路、OCC、运营沙盘等13个实境和仿真实训室,拥有供电维护、机电、运营管理和车辆拆装、维修等10多个工种的专业教学实训功能。

    基地建成后,以“建设思路完整、专业融合度高、功能全面”等特点而立刻备受业界瞩目。目前可满足1200多人同时开展实训教学以及地铁集团职工在职培训。今后,培训基地可以立足青岛地铁的需要、并辐射省内外其他城市开展地铁人才的培养,同时不断加强建设以提高培训基地设施设备的实用性。

    据介绍,2013年8月,围绕青岛市轨道交通总体规划和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市技师学院成立了轨道交通学院,目标培养定位在地铁交通运输、站务运行、后勤保障一线所需要的技能型人才。学院与市地铁集团签订委托培养协议,每年择优录取180名左右应届高中毕业生,作为地铁集团的“准员工”,在技师学院定向培养,经过几年发展,轨道交通学院目前在校生已达710人,向地铁集团输送了两批近300名毕业生。

  “入企办学”,再创校企合作新模式

    14日,青岛市技师学院国际陆港校区校同时启用。该项目由青岛市技师学院与华骏集团校企合作共建。

    国际陆港学院位于华骏物流园中心位置,约占地150余亩,约占市技师学院主校区的六分之一。依托华骏集团面积约3000 平方米的一座办公楼、一座宿舍楼、一座实训车间,市技师学院新建物流综合实训室、物流仿真实训室等14个实训室,开设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会计等5个专业,可容纳在校生1100多人。

    技师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国际陆港学院的成立,既解决了物流园内物流、电商等经贸类人才短缺问题,充分利用了场地和设备等,进一步盘活了企业资源,又可以提升技师学院经贸类教学的实训环境。今后,结合市技师学院对物流园区岗位及相关企业的人才需求调研,按照学院“双核培养”的办学理念,校企双方将深入探索并践行“零距离”工学结合一体化陆港物流课程体系建设。“以企业工作内容设置教学任务,以岗位需求设计教学内容、以企业文化熏陶和培育人才”,以 “教师+师傅”双导师制为核心,构建新型学徒制体系,让学生“入校即入企,老师即师傅、教室即岗位”,从而实现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而来自企业生产一线最生动的教学案例,也将为学院教师进行教育教学以及科研开发提供最直接、最真实的资料。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李珍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