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你吃的烤肉放心吗 青岛抽检烤肉质量合格率95%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鸣飞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10-17 21:10:56

    青岛新闻网10月17日讯(记者 张鸣飞) 昨日,青岛市食药局发布了烧烤食品抽检结果分析报告,本次共抽检烧烤食品100批次,其中合格样品95批次,不合格5批次,总体合格率为95%。

    在本次共抽检的100批次烧烤食品中,烤猪肉抽检36批次,其中合格34批次,不合格2批次,合格率为94.44%,不合格项目包括苯并(α)芘、铅。

    烤羊肉抽检30批次,其中合格29批次,不合格1批次,合格率96.67%,不合格项目为铅。

    烤鸡翅抽检11批次,其中合格10批次,不合格1批次,合格率99.91%,不合格项目为铅。

    其他烤制品抽检23批次,其中合格22批次,不合格1批次,合格率95.65%,不合格项目为亚硝酸盐。

    5批次烧烤食品不合格

    本次抽检不合格的5批次烧烤食品中,铅超标3批次、苯并(α)芘超标1批次、亚硝酸盐超标1批次。

    依据GB 2762-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烧烤食品中铅限量要求≤0.5mg/kg。本次在同一个商场超市分别抽检了烤鸡翅、烤羊肉、烤猪肉,其铅的检出值分别为1.5 mg/kg,2.6 mg/kg,3.5 mg/kg,分别超标200%、420%、600%,超标比较严重。

    其原因包括:一是可能有个别生产者对烧烤食品生产的原材料进货把控不严,其所用原材料受铅污染;二是生产环境不符合标准要求,造成了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受到污染,包括所用的金属器皿、包装材料、烧烤材料以及人员的污染等等,均可能导致产品铅含量超标。

    中小型商超及餐馆问题多

    本次烧烤食品抽检区域涉及市内10个区市,每个区市10批次,涵盖了大中小型餐馆(87批次)、小吃店(10批次)和中小型超市(3批次)。本次烧烤食品主要采集于大中小型餐馆,部分样品采集于中小型超市,从采样地点上看,大中型餐馆所抽检20批次样品所检项目全部合格,说明大中型餐馆整体的食品安全指数较高,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

    本次抽检不合格的5批次烧烤食品中,有2批次样品来自小型餐馆、3批次样品来自中小型商场超市;说明小型餐馆和中小型商场超市对所售食品的质量安全把控不严,所售食品还存在一定问题。今后针对小型餐馆和中小型商场超市还应加强管理,提高其食品安全意识。

    针对发现的问题,食安专家为市民支招: 一是烧烤食品味道独特,深受消费者喜爱。但烧烤食品含较多致癌物质,尤其是烤焦的部位,因此建议消费者尽量少吃;此外,建议消费者应选择正规经营的餐饮服务场所,合理膳食,减少不必要的消费风险。

    二是食用烧烤食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a.生、熟食物器具要分开,否则容易导致生熟食物的交叉污染。b.烧烤要充分。有些食物不易烤熟,例如鸡翅内部,最好可将其切开后再进行烧烤。c.烧烤时宜避免食品直接接触火焰。在烤肉的时候,滴下的油脂遇火会产生致癌物质苯并芘,并附着在肉类的表面。此时应及时移开烤肉。d.烤焦的食品对人身体有危害,不要食用。e.燃料应充分燃烧。加炭时要注意应等到木炭完全燃烧后再烧烤,因为炭在没完全燃烧时易产生有害气体。

    延伸阅读>>>>3种物质含量存在不合格现象

    食安局专家说,铅是一种重金属,也是重金属污染中毒性较大的一种;铅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性,长期摄入则会在人体内蓄积,发生各种疾病,引起对造血系统损害、神经系统损害、肾脏损害、免疫系统损害,以及对骨代谢的影响、对内分泌的影响、生殖毒性、胚胎毒性、致畸致癌等。

    而亚硝酸盐、硝酸盐常被用于肉制品中,用来产生和保持色泽、抑制微生物和产生特殊的风味,且硝酸盐会转化为亚硝酸盐。过量的亚硝酸盐则具有一定的毒性,其毒副作用包括麻痹血管运动中枢、呼吸中枢及周围血管,形成高铁血红蛋白,急性中毒表现为全身无力、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腹泻、胸部紧迫感以及呼吸困难;长期食用含有亚硝酸钠的食品也有引发癌症的可能性。依据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肉灌肠类中亚硝酸盐限量为≤30 mg/kg;而本次抽检1批次烤肠中亚硝酸盐检出值为40.00 mg/kg,超出限值33%。分析原因可能是使用了过量的硝酸盐/亚硝酸盐,或者使用了含有过量亚硝酸盐的不合格调味料;同时也说明还存在个别餐饮单位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不规范,不按标准使用食品添加剂。

    苯并(α)芘是一种芳香烃类化合物,被认为是高活性致癌剂,经混合功能氧化酶激活则具有致癌性。经过多次使用的高温植物油、烧烤的食品、油炸过火的食品都会产生苯并(α)芘。依据GB 2762-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熏、烧、烤肉类中苯并(α)芘限量要求≤5.0μg/kg;而本次抽检1批次烤招牌大片五花肉中苯并(α)芘检出值为27.3μg/kg,超标446%。分析原因包括:一是烤制时,滴于火上的食物脂肪焦化产物热聚合反应,形成苯并(α)芘,附着于食物表面,这是烤制食物中苯并(α)芘的主要来源;二是熏烤所用的燃料木炭含有少量的苯并(α)芘,在高温下有可能伴随着烟雾侵入食品中;三是由于熏烤的肉等自身的化学成分——糖和脂肪,其不完全燃烧也会产生苯并(α)芘;四是食物炭化时,脂肪因高温裂解,生成苯并(α)芘。

    除上述几个方面外,烧烤食品质量良好,未发现超范围使用甜味剂及合成着色剂的现象。糖精钠是国家允许用于部分食品中的甜味剂;合成着色剂包括柠檬黄、日落黄、胭脂红、诱惑红、苋菜红、赤藓红等等,其可以用于部分食品中且有一定的限量要求。依据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烧烤食品中不允许使用糖精钠和合成着色剂,且其是肉制品中曾出现过问题的项目。而本次抽检中,所检甜味剂糖精钠和色素全部合格,说明现在市场上所售烧烤食品不存在滥用糖精钠和色素的现象,食品经营者的食品安全生产意识有所提高。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