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17个问题解决你关于公积金的疑问

来源: 作者: 2016-10-20 09:05:40 字号:A- A+

    1、缴纳公积金的多少受哪些因素的影响?

    答: 受工资高低和缴存比例的影响。缴存比例各地区可能会有差异,比如北京的是个人和企业各12%,上海是7%,而广州则是5%到12%选择任意一个比例缴纳。现在国家要给企业减负,所以北京新开的户也可以按照5%的比例缴纳。

 

    2、国管公积金和市管公积金有啥区别?对贷款额度有影响么?

    答:国管公积金也就是公务员或者企事业单位的职工为国管公积金,通常我们企业所给我们缴纳的公积金都是市管公积金,公积金贷款总额度都是最高120万,但不建议全额使用,因为还款年限较短,还款年限短贷款人还款的压力就会比较大。

 

    3、公积金只能工作单位给缴纳吗?如果断缴后,自己能去补吗?

    答:公积金只能是以单位名义缴纳,断缴后可以补缴,前提是在下一个工作单位进行补缴,但是断缴期间不可以进行公积金贷款。

 

    4、公积金断缴后会有哪些后果?

    答:公积金断缴中是不可以进行公积金贷款的,如需贷款只能在重新连续缴纳6个月以上,才能提交公积金贷款的审批手续。公积金也可以补缴,补缴的月不算连续。

 

    5、公积金对我们来说主要作用是啥?提取公积金有哪些手续?

    答:公积金对我们来说就是国家对在职职工的企业对员工的一项福利待遇,买房使用公积金贷款会比商贷优惠幅度比较多,提取公积金有很多情况:(一)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主住房的;(二)离休、退休的;(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四)出境定居的;(五)偿还自住住房贷款本息的;(六)房租支出超出家庭工资收入5%的;(七)生活困难,正在领取城镇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八)遇到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九) 进城务工人员,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的;(十)在职期间判处死刑、判处无期徒刑或有期徒刑刑期期满时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的;(十一)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的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规定的其他情形。

 

    6、大小城市的公积金缴纳权重有啥不同?

    答:各个城市的公积金缴纳都是有不同的,具体根据当地的住房公积金官网进行查询。

 

    7、公积金贷款的额度是多少?银行如何评估贷款额度?不同的城市是否一样?

    答:以北京为例,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是120万,上海个人最高限额是60万,夫妻是120万,广州个人也是60万,夫妻是100万。银行如何评估贷款额度跟个人的工作单位和公积金缴纳情况进行审核,具体多少大家其实也可以在利用住房公积金管理网的便民工具里进行简单的计算。不同的城市公积金贷款的额度的上限也是不同的。

 

    8、公积金买房和商业贷款买房的利弊有啥?

    答:公积金贷款买房可以享受较低的贷款利率,但是公积金贷款手续繁琐、放款的时间长、还款的压力也可能比较大。商业贷款放款的时间短、手续相对简单,但是商业贷款的贷款利率较高。

 

    9、如果房贷还完后,公积金还能继续取吗?手续一样吗?

    答:可以的。房贷还完后,如果还需要购买二套房还可以进行提取,手续和一套房购买是一样的。

 

    10、用公积金贷款买了房,后续公积金断缴了,会影响房贷吗?

    答:不会影响房贷,你之前缴纳的公积金在还未提取完毕为前提还是可以正常提取的,你在原单位户里属于封存状态。这些钱都是还在你的名下继续正常到账。

 

    11、在组合贷款中,公积金起什么作用。组合贷款中,公积金贷款不同的额度,银行对还款的日期有影响吗?

    答:组合贷款中,公积金肯定是帮咱们省下一比不小的金额,商业贷款的利率比公积金贷款高的不是一星半点儿,公积金贷款的额度最高限额是120万,银行还款的时限一般是家庭承受范围内的30年期限。

 

    12、公积金能代取吗?国企和私营公司,取用公积金有啥区别?

    答:公积金不能代领取,国企一般都是国管公积金,企业都是市管公积金。两者的取用没有什么区别。

 

    13、没有用完的公积金可以继承吗?

    答:根据目前住房公积金的有关规定,住房公积金是可以继承的。个人继承或受遗赠住房公积金的,继承人或受遗赠人可持经公证的继承或遗赠文件,到被继承人或遗赠人单位开具“住房公积金支取申请书”,再到归集部门提取所遗留的住房公积金本息余额和办理销户手续。

    在职期间去世的职工,由其合法继承人或受遗赠人提取住房公积金本息余额。其结余公积金可以由其合法继承人继承。职工或其合法继承人提取的公积金,免征个人所得税。

    公积金首先作为夫妻共同财产,配偶对一半享有所有权,剩下的一半如果有遗嘱的话,按照遗嘱进行继承,如果没有遗嘱,按照法定继承顺序继承,配偶子女父母平均等额分配。

 

    14、子女买房子,能借用父母的公积金吗?

    答:子女买房是不能借用父母的公积金的,谁买房就用谁的住房公积金是可以的,房子的归属是谁就要用谁的公积金进行贷款。

 

    15、公积金的联名卡,如果丢失了,还能补办吗?补办需要哪些手续?

    答:公积金联名卡丢失,去国有的任意一家银行再次申领,也可以到原办理银行进行挂失手续,每个人允许有多家银行的公积金联名卡,只是你最终提取提交哪家联名卡,给你打到哪家联名卡户里。

 

    16、现在有政策说,租房和装修也可以提取公积金,这两种情况下,需要那些手续?

    答:租房提取需要个人提供身份证原件、公积金联名卡、员工的手机号码和租房地址。

    这个提取只能是单位经办人办理,办理是需要提供提取人员的身份证复印件、《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书》、《住房公积金提取清册》、《住房公积金提取记录单》就以北京为例北京现在从8月份开始对海淀区和西城区进行试点,现在所需要的相关材料在住房公积金管理网站可以下载相应提取方式的固定版本(以上都是由公司的经办人填写并签字盖章,通过住房公积金的审核通过才可以批准办理的)。

 

    17、离职后,公积金该怎么处理?

    答:离职后,公积金就变成了封存的状态,哪个单位离职的,酒疯存在哪个单位的户下。可做提取、也可以办理异地转移,也可以从重新入职的单位继续缴存公积金。个人账户原有的公积金金额不变。继续累积只要中间不断月就算连续。

    关注智慧青岛微信公众号(zhihuiqd0532)可手机实时查询公积金缴费明细、消费明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晓丹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