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变革者”张瑞敏印象:一切,都在路上

来源:新华社 作者:徐冰、王敏、席敏 2016-10-20 17:40:22 字号:A- A+

  新华社青岛10月19日电 张瑞敏,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在青岛,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企业家,提起他,都是尊称“张首席”。屹立市场大潮潮头30多年的他,是企业界“教父”级的人物。

  前几年,海尔开始大规模向互联网平台企业转型,去科层化,不少人离开,张瑞敏一直很低调,多年几乎很少接受媒体的采访。近一两年,随着“人单合一”“组织网络化”逐步实现,渐渐地,他在媒体和公众面前的声音多了起来。

  “好大阵容啊。”约定采访的时间到了,他准时出现在会议室,一边感慨,一边和包括文字、摄影、摄像在内的10多名新华社记者一一握手。

  明显感觉到,互联网在他心中的分量:两个半小时的采访里,张瑞敏提“互联网”多达59次。他为曾经引领行业潮流的世界知名企业诺基亚、柯达的境况感到惋惜。他说:“不是制造业不行了,而是因为它们和互联网脱节了”。

  张瑞敏用“可怕”和“颠覆性”两个词语来表达他对互联网带给制造业影响的感受。2000年,张瑞敏在参加达沃斯论坛时,不时出现在会场上有关互联网的词汇和这样一个标语“让我们战胜满足感”,让他最早对互联网产生了警惕感。

  “为什么要战胜满足感?互联网会带来什么挑战?当时看不大清楚也想不清楚,只是觉得互联网时代一定是一个大的趋势。”张瑞敏说。

  从达沃斯回国后不久,海尔就提出了“不触网,就死亡”的著名观点。

  在这一过程中,张瑞敏也出现过迷茫。他在2005年一次主题演讲中说:“我的感觉是越来越不会做企业了,原来许多成功的发展模式现在都不好用了。”

  没有“好用”的模式,就自己寻找一种新的模式。虽然海尔也曾是传统世界经典理论的受益者,但张瑞敏认为,这些理论只能指导传统的企业管理,对当前制造业的指导“恐怕是有问题的”,“这些理论放在今天,至少不太适用或者说要改变”。

  为寻找一种更适合互联网时代的管理模式,张瑞敏曾多次和世界知名企业掌门人或管理大师交流,这些人的名单包括世界互联网观察者凯文·凯利、IBM前总裁郭士纳、高盛集团前总裁约翰·桑顿等。

  张瑞敏敏锐看到了“世界制造业企业都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决心抓住时机探索海尔自己的道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钦长期研究海尔,有一次他陪同张瑞敏考察欧洲,“张首席说了一句话,我至今仍然记忆犹新。他说:‘这是一个生死时速的时刻,丧失战略机遇就是犯罪’!”

  “能阻挡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只要观念创新,凡墙都是门”“只有网络化的企业才能适应网络化的世界”……

  伴随认识的深化,海尔的探索逐步深入:将内部层级打破,1万多名中间管理层人员被砍掉;建立了一个创业平台,实行“人单合一”,将一个个来自用户的想法和创意变成一款款受到市场欢迎的个性化产品……

  一次次改革在海尔内外引起巨大震动。人们充满疑问:“海尔,究竟要把自己改成什么样子?”而张瑞敏犹如一位伫立桅杆之顶的眺望者,始终有着清醒的思考:“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在互联网时代,企业要么拥有平台,要么被平台拥有”。

  一个数字,可以看出“用户”的分量:采访中,张瑞敏先后65次提到“用户”二字。

  一个细节,可以看出海尔的到位用心:会议桌上,男记者面前摆放的是一支浅蓝色、印有海尔兄弟图案的铅笔,女记者面前的铅笔则是粉红色的。

  海尔的探索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可。在考察和交流后,管理大师加里·哈默评论说,海尔正在为后科层制时代和互联网时代重新塑造着管理学的面貌。

  一切,都只是开始;一切,都在路上。

  张瑞敏并不认为海尔找到了终极路径,他十分认真地告诉记者:“我们从来没有认为有什么东西做成功了。”他引用了另一位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的话:“根本没有成功这回事,所有的成功只不过是我们用于自鉴的镜像。”

  因为艰辛,所以珍惜。在回答记者有些问题时,张瑞敏甚至会沉默思考近十秒的时间,但每次他都认真给出了答案。

  当问及这么多年走过来有何感悟时,他略做思考后回答:“活在当下。”

  海尔展厅里,张瑞敏当年砸冰箱的大锤复制品静静伫立,默默见证着一个企业的转型和突破;原件则作为国家文物被收藏在国家博物馆,无声叙述着一个古老国度的蝶变和复兴……

  责任编辑:韦小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青岛日报官方微信(qddaily)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