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把握抢救黄金4分钟 做好事故应急与救援(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10-21 13:12:55 字号:A- A+

    青岛市作为全国、省工伤预防试点工作城市,自2016年启动工伤预防工作,将工伤预防作为工伤保险工作的重要内容。此项工作的开展,可以促进用人单位提前预防,强化安全生产措施,从源头上尽可能减少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发生。青岛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据统计,2015年我市共发生工伤事故和职业病9445人,工伤发生率0.45%,因工死亡187人,达到伤残等级4511人,给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家庭生活造成了极大伤害。为此,市人社局在本报开设工伤预防专题,普及工伤保险政策、安全防护、应急知识等方面的知识。

    在作业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发生各种意外伤害事故、急性中毒、外伤和突发危重伤病员等情况,一旦发生事故伤害,如何进行自救互助,将伤害程度降到最少?本期主要介绍事故应急与救援、自救互助等方面的知识,增强企业和职工处理事故伤害的能力。

    【急救案例】心肺复苏急救新闻屡见报端

    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有多重要?从媒体的新闻上就可以看出来:今年6月一天深夜,从青岛飞往上海的东航MU5524航班平稳停在虹桥机场,机上一名突发疾病的中年男旅客心脏停跳、生命垂危。幸好细心的乘务员及时发现,大家一起为旅客做人工呼吸。急救工作持续近十分钟后,该旅客终于恢复了意识、呼吸和脉搏,脉搏每分钟跳动60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把旅客的生命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双腿裸跪人行道,汗水浸透衣服,29岁的河北平山女护士王霞第一次陪全家到青岛游玩,就在青岛八大关景区做了一件大好事——“的哥”袁师傅晕倒,她自告奋勇站出来与当地协警及丈夫三人接力做心肺复苏,一直坚持了20分钟,直到120赶到现场……

    【急救时机】4分钟内是救命的“黄金时刻”

    遇到突发事件,如果目击者有一定的急救知识,特别是初步心肺复苏技能,就能为受伤者的获救赢得宝贵时间。时间就是生命。如果人的心跳停止超过6分钟,就会出现脑死亡。脑组织如果缺氧,60秒后呼吸停止、大小便失禁;4-6分钟内脑细胞会受损;10分钟后就会进入生物学死亡。心肺复苏成功率与抢救开始的时间密切相关,时间每延长1分钟,复苏成功率便下降10%-20%。现代急诊医学将发病后(或受伤后)的几分钟、十几分钟这一抢救危重病人最重要的时刻称之为救命的"黄金时刻"。尤其是心跳呼吸骤停者的最佳抢救时间是在4分钟内。

    【急救知识】

    一、现场急救应遵循哪些基本原则?

    生产现场急救总的任务是采取及时有效的急救措施和技术,最大限度地减少伤病员的疾苦,降低致残率,减少死亡率。必须遵守以下6条原则:

    (一)先复后固的原则。遇有心跳、呼吸骤停又有骨折者,应首先用口对口呼吸和胸外按压等技术使心、肺、脑复苏,直到心跳呼吸恢复后,再进行固定骨折的原则。(二)先止后包的原则。遇到大出血又有创口者,首先立即用指压,止血带或药物等方法止血,接着再消毒创口进行包扎。(三)先重后轻的原则。是指遇的垂危的和较轻的伤病员时,就优先抢救危重者,后抢救较轻的伤病员。(四)先救后运的原则。在送伤病员到医院途中,不要停顿抢救措施,继续观察病伤变化,少颠簸,注意保暖,平安到达目的地。(五)急救与呼救并重的原则。 (六)搬运与急救一致性的原则。在运送危重伤病员时,在途中应继续进行抢救工作,减少痛苦和死亡。

    二、如何进行现场紧急心肺复苏?

    心肺复苏术(CPR)主要针对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心脏骤停患者,采取的使循环和呼吸恢复的急救措施,通常适用于心脏病突发、溺水、触电、严重失血等意外事件造成的昏迷、呼吸及心跳骤停。如果一个人突然在你面前倒下且停止呼吸,你是要先打120,还是立即进行现场抢救?抢救时,你是否懂得如何正确进行心肺复苏?

    第1步判断有无意识。检查有无脉搏时,通常可以通过触摸桡动脉判断,即腕关节以上2厘米处,靠拇指一侧搏动最明显。

    第2步胸外心脏按压。胸外心脏按压的目的是起到让血液人工循环的作用。首先,摆好姿势。让患者仰卧在坚实的平面上,头部不得高于胸部,应与躯干处在一个平面。其次,找准心脏按压部位。左手掌根部置于病人胸前胸骨下段(通常为胸骨中下段或两乳头连线的中点处),右手掌压在左手背上,双手交叉互扣,手指翘起不接触病人的胸壁。伸直双臂,肘关节不要弯曲,用双肩向下压形成压力。再次,掌握力度,胸腔按压。施救者上身前倾,以掌根垂直用力,将患者的胸骨下压至少5厘米。然后放松,但掌根始终不要离开胸壁,按压和放松时间各占50%。如按压强度有效,在按压中可感受到颈动脉的搏动。最后,控制频率。胸外按压心脏的频率为每分钟至少100次。连续按压心脏30次后,人工呼吸2次。按照按压与呼吸比例30∶2循环进行。

    第3步打开气道。进行了胸外按压后,患者可能会出现呕吐的情况,这时需要施救人员打开患者气道,清理其口腔异物,如呕吐物、痰液、血液等。可用双手扶住患者头部,使其偏向一侧,利于液体状异物的顺势流出,也可以将食指或小指包上纱布、手帕,从口腔中掏取异物,并取出患者假牙,以防脱落滑入气道造成窒息。

    第4步人工呼吸。将一只手按压在患者前额处,使其头向后仰,同时用这只手的拇指、食指捏紧患者的鼻孔;另一只手的食指和拇指上提下颌,保持患者气道通畅。然后,救助者用口唇严密包住患者口唇,平稳向内吹气。如果吹气有效,患者胸部会鼓起,并随着气体呼出而下降。

    三、发生火灾如何避险与逃生?

    当发生火灾时,一定要保持冷静,要辨明方向,迅速撤离危险区域。在撤离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火灾撤离时要朝明亮或外面空旷的地方跑,同时尽量向楼梯下面跑。进入楼梯间后,在确定下面楼层未着火时,可以向下逃生,决不能往上跑。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则应背向烟火方向撤离,利用身边的绳索或床单、衣服等自制成简易救生绳,通过阳台、气窗、天台等往室外逃生。如果现场烟雾很大或断电,能见度低,无法辨明方向,则应贴近墙壁或按指示灯的指示摸索前进,找到安全出台。

    (二)如果逃生要经过充满烟雾的路线时,为避免浓烟呛入口鼻,应使用湿毛巾或口罩等蒙住口鼻,同时使身体尽量贴近地面或匍匐前行。穿越烟火封锁区时,可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等将头和身体包裹好,再冲出去。

    (三)如果房间被大火或烟雾围困时,此时切不可打开房门。此时可以采取创造避难场所,固守待援的办法。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用湿毛巾或湿布条塞住门窗缝隙,不停地泼水降温,用水淋透房间内的可燃物,防止烟火侵入。同时向外界发出救援信号。

    四、常用止血法及基本要领

    外伤出血分为内出血和外出血。内出血主要到医院救治,外出血是现场急救的重点。常用的止血方法主要有压迫止血法、止血带止血法、加压包扎止血法和加垫屈肢止血法等。

    (一)压迫止血法。适用于头、颈、四肢动脉大血管出血的临时止血。当一个人负伤流血以后,只要立刻用手指或手掌用力压紧伤口附近靠近心脏一端的动脉跳动处,并把血管压紧在骨头上,就能很快起到临时止血的效果。如头部前面出血时,可在耳前对着下颌关节点压迫颞动脉。颈部动脉出血时,要压迫颈总动脉,此时可用手指按压在一侧颈根部,向中间的颈椎横突压迫,但禁止同时压迫两侧的颈动脉,以免引起大脑缺氧而昏迷。

    (二)止血带止血法。适用于四肢大出血。一般用橡皮管或橡皮带等绕肢体绑扎打结固定。上肢受伤可扎在上臂上部三分之一处;下肢受伤扎于大腿的中部。若现场没有止血带,也可以用纱而、毛巾、布带等环绕肢体打结,在结内穿一根短棍,转动此棍使带绞紧,直到不流血为止。在绑扎和绞止血带时,不要过紧或过松。过紧会造成皮肤或神经损伤,过松则起不到止血的作用。

    (三)加压包扎止血法。适用于小血管和毛细血管的止血。先用消毒纱布或干净毛巾敷在伤口上,再垫上棉花,然后用绷带紧紧包扎,以达到止血的目的。若伤肢有骨折,还有另加夹板固定。

    (四)加垫屈肢止血法。多用于小臂或小腿的止血。它利用肘关节或膝关节的弯曲功能,压迫血管以达到止血的目的。在肘窝或膝窝内放入棉垫或布垫,然后使关节弯曲到最大限度,再用绷带把前臂与上臂固定(或小腿与大腿)固定。

    五、发生高处坠落怎样急救?

    高处坠落包括由地面2米以上高度坠落。产生的伤害主要是脊椎损伤、内脏损伤和骨折。抢救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发现坠落伤员,首先看其是否清醒,能否自主活动。若能站起来或移动身体,则要让其躺下用担架或用车送住医院。因为某些内脏伤害,当时可能感觉不明显。

    (二)若伤员已不能动或不清醒,切不可乱抬,更不能背起送医院,应进一步检查伤者是否骨折。若有骨折,应采用夹板固定。

    (三)送医院时应先找一块能使伤者平躺的木板,然后在伤者一侧将小臂伸入伤者身下,并由人分别托住头、肩、腰、腿等部位,同时用力将伤者平稳托起,再平稳放在木板上,然后送医院救治。

    六、发生触电怎样急救?

    触电急救的基本原则是动作迅速、方法正确。有资料指出,从触电后1分钟开始救治者,90%有良好效果;从触电后6分钟开始救治者,10%有良好效果;从触电后12分钟开始救治者,救活的可能性很少。主要急救方法如下:

    (一)脱离电源。发现有人触电后,应立即关闭开关、切断电源。同时,用木棒、皮带、橡胶制品等绝缘物品挑开触电者身上的带电物体,并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在高空作业的,应采取防摔措施。

    (二)解开妨碍触电者呼吸的紧身衣服,检查触电者的口腔,清理口腔黏液,如有假牙,则应取下。

    (三)立即就地抢救。当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根据触电者具体情况,迅速对症救治。现场应用的主要救护方法是人工呼吸法和胸外心脏按压法。急救应当尽快进行,不能等候医生的到来。

    七、发生眼外伤怎样急救?

    (一)轻度眼伤,如进异物,可叫现场同伴翻开眼皮用干净的手绢、纱布将异物拨出。如眼中溅入化学物质,用及时用水冲洗。

    (二)重度眼伤,可让伤者仰躺,施救者设法支撑其头部,并尽可能使其保持静止不动,千万不要试图拨出进入眼中的异物。

    (三)见到眼球鼓出或从眼球脱出的东西,不要把它推回眼内,这样做十分危险,可能会把能恢复的伤眼弄坏。

    (四)立即用消毒纱布轻轻盖上伤眼,如没有纱布可用刚洗过的干净的毛巾覆盖,再缠上布条,然后送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