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三名环卫工获评“齐鲁最美”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10-26 13:14:11 字号:A- A+

岛城三名环卫工获评“齐鲁最美”

岛城三名环卫工获评“齐鲁最美”

岛城三名环卫工获评“齐鲁最美”

    今日是第22个环卫工人节。日前,省建设工会评选命名了首届34名“齐鲁最美环卫职工”。我市三名环卫工人榜上有名,他们在平时工作的马路上、车队中、垃圾处理场里,忠实履行着一个普通环卫工人的职责,默默地扮美城市。不过,与人们认识的“一把扫帚扫到底”的传统保洁方式不同,三位环卫工人都是各种保洁机械的操作能手,这也是我市推行的机械化保洁模式的有力体现。

    王景山 填埋场上的“第一挖”

    来自青岛市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的王景山,平时在小涧西垃圾填埋场工作。从事环卫工作十二年来,他一直扎根一线,从技术精湛的挖掘机司机到统筹全局的填埋运营科科长,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尽职尽责、无私奉献。挖掘机是填埋作业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工程机械,承担着修路筑坡、挖沟覆盖、土石方倒运、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无论是多么复杂的状况,只要他看上一眼,就心中有数,准能一挖就准;别人干不了的活,到他那里准能圆满完成任务。正是以如此灵巧、精湛的技术,王景山获得了“第一挖”的美誉。

    据了解,小涧西垃圾填埋场已运行14年,填埋垃圾近1300万吨,平均标高达到42米。遇到作业难度较大时,他二话不说,就钻进了驾驶室,三两下,棘手的难题迎刃而解;在人手不够时,他就冲进驾驶室,一干就连着好几天,工程进度丝毫不耽搁。用小涧西垃圾填埋场场长的话说,“在填埋场,无论面对怎样的重大工程、突击工程,只要交给王景山,绝对差不了。 ”

    吕崇君 练就垃圾车维修绝活

    吕崇君是市北区环卫二公司的一名垃圾清运作业车驾驶员,主要负责辖区内垃圾收集运输工作。每天凌晨4时,吕崇君就踏上自己的工作岗位,穿梭于大街小巷,停留在一个个垃圾站点旁清运垃圾。日复一日的坚持让他练就了过硬的岗位技能,更让他爱上了环卫事业。寒冬里,每天早晨他提前一小时到单位启动车辆预热,保养车辆。盛夏时,他及时清刷车辆,疏通导流管,确保车辆洁净无撒漏,每次下来,汗流浃背。成堆的垃圾、发臭的下水道、粪便四溢的厕所……无论面对怎样的环境,吕崇君从未喊苦叫累,也从没抱怨过。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24小时随时待命,只要接到单位安排的任务,就立即赶到现场处置。

    从事环卫工作36年,吕崇君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努力提高汽车驾驶技术和修理水平,多年的职业磨炼,他练就了一手“听(声音)、闻(气味)、视(零件)、探(温度)”的技术本领,每次出车前,他都坚持运用这套绝活做出车前的准备工作,认真检查车况,绝不图一时之快而简化工作流程,车辆有没有问题,问题在哪儿,他基本上都可以马上做出判断及排除。

    孙春生 创造护栏保洁新速度

    来自即墨市环卫中心的孙春生,平时负责管区和车队管理工作。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不管是寒冬腊月,还是三伏酷暑;不管是双休、节假日,还是周一至周五,他总是坚持天天起早贪黑带领管区成员进行保洁。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从未间断,为了洁净即墨,一直和班组工人们战斗在一线。城区的大街小巷,没有孙春生走不到的地方;任何一处细微的环节他都不放过,每当看到垃圾纸片他都会下车捡起,始终保持着一名普通环卫工人的本色。

    近年来,清理道路护栏底座渣土成为道路保洁工作的难点和重点。人工清理保洁质量差、效率低,因此孙春生和车队人员就研究使用组合机械设备提高保洁水平。他亲自上车操作设备冲洗护栏底座渣土,带着车队人员不断调整作业程序,依据不同时段、不同路段以及路面的车流量和人流量情况,合理使用鼓风机、扫路车、洒水车等机械设备,最后终于摸索出一套适合即墨的作业方式。用这种方式清理了鹤山路(大田路至滨海大道)后,道路面貌焕然一新,取得了人工清理不可比拟的效率和速度。(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相关新闻:四处环卫公寓将于下月投入使用

    晚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北区城管局获悉,目前市北区正在将28套房源改造为环卫公寓,届时环卫工可免费入住宽敞的房间,厨房、卫生间、生活用品等一应俱全。下个月,多处环卫公寓将整修一新投入使用。

    为了庆祝环卫工人节,市北区按照职业操守、工作业绩、遵纪守法等标准评选出8名“最美环卫工”和10名“最美环卫新市民”,备受关注的环卫公寓也传来了好消息。为了改善环卫工新市民的居住条件,今年市北区计划修缮改造28处房源,将其打造成为配备各类生活基础设施的居住场所。据市北区环卫二公司负责人李曙光介绍,这些房屋一般是老居民楼或者原环卫工居住点,改造工作主要为加固、粉刷墙体,增设厕所、厨房,房源主要位于郭口路、商水路、人民路等地,改造后可为环卫工提供近百套住房。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商水路上的一处房源,这里共有11间平房,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室内装修。 “这里原本就是环卫工的住所,但是居住条件差,改造后会配备厨房、卫生间,下个月就能正式入住了。 ”李曙光说。

    目前,位于郭口路的房源规模较大,共有近30套住房,已经办理完前期手续,现已进入到房屋装修阶段,按照计划将在明年春季投入使用。李曙光介绍,商水路、兴隆三路、人民路、南宁路上的4处房源已经开工修缮,进度非常快,预计在下个月都能竣工并投入使用。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于波 通讯员 冯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