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王羲之祖脉竟在这里 细数即墨古城牌坊的故事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6-10-26 21:21:36

王羲之祖脉竟在这里 细数即墨古城牌坊的故事

明珠之子纳兰性德为著名词人

    康熙朝最著名的两位大学士,一是索额图,另一位便是明珠。明珠的父辈曾随努尔哈赤入关,立有战功,因此明珠堪称“官二代”,他最初在内务府任职,后来在撤藩平叛时获得了康熙的信任,出任内阁大学士。后来明珠逐渐做大,广结儒生、名士,并拥戴皇八子胤禩,威胁皇权。明珠的儿子纳兰性德,被称赞为“满洲第一词人”。“明珠集团”在当时已经成为一股重要的政治势力。

    明珠势力膨胀,皇权受到影响。此时,郭琇挺身而出,弹劾明珠。此前,郭琇曾为江南吴江知县,在任时励精图治,关切民生,两袖清风,康熙南巡时便对郭琇予以高度评价。康熙二十五年,康熙特批郭琇为江南道监察御史,后升任左佥都御史,从此郭琇开始了一生中最为辉煌、最为人们称道的监察官员生涯。

    康熙二十七年,郭琇上《纠大臣疏》,弹劾明珠,举朝震惊。郭琇的行为必然遭到了明珠集团的反扑,他们制造了“私书案”、“冒名案”和“钱良案”来打击报复郭琇,欲置郭琇于死地,为此郭琇也曾遭革职等处分,但他始终坚贞不屈,顽强抗争,视死如归。最终,使得明珠集团受到了极大的削弱。

    郭琇的冒死弹劾,有力地限制了内阁权力的膨胀,对清朝加强皇权,包括皇位继承问题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其刚直不阿、居官甚善的为官品格,更是全体即墨人的骄傲。

    “铁面御史”“湖广总督”坊即为郭琇所立,2016年8月新建。湖广总督坊为三间四柱三楼式,白麻花岗岩材质。中门、边门底梁上浮雕,为莲花卷草纹,寓意清廉高洁;边门花板上浮雕,为蝙蝠、团花图案,寓意福泽绵延。牌坊正题额“湖广总督”、“铁面御史”,集颜真卿碑帖而成。副题额“诰授左都御史知经筵事湖广总督郭琇”,由即墨马斗进题。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