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王羲之祖脉竟在这里 细数即墨古城牌坊的故事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6-10-26 21:21:36

王羲之祖脉竟在这里 细数即墨古城牌坊的故事

琅琊王氏“德光炎汉”坊

    琅琊王氏是王羲之祖脉

    王羲之在中国书法界被称为“书圣”,对后世影响深远,而王羲之的祖脉也在即墨。这座“琅琊王氏族脉坊”即记录了这段渊源。

    琅琊王氏,名门望族,人才辈出,其祖脉在汉皋虞古城(汉皋虞县,后并入即墨),至今尚存王吉为代表的家族墓群。史传,王氏先祖王元避秦乱,迁至琅琊皋虞县,称琅琊王氏。其后裔闻达,汉名臣谏议大夫王吉、丞相王骏、大司空抚平侯王崇都生于皋虞。东汉,王吉后裔迁临沂,传至东晋王览,又随原晋元帝迁金陵。其后,繁衍至江浙,多有重臣及书圣王羲之。

王羲之祖脉竟在这里 细数即墨古城牌坊的故事

王羲之作品《兰亭集序》天下闻名(资料图片)

    王羲之,字逸少,东晋时期著名书法家,有“书圣”之称。琅琊(今属山东临沂)人,后迁会稽山阴(今浙江绍兴),晚年隐居剡县金庭。历任秘书郞、宁远将军、江州刺史,后为会稽内史,领右将军。其书法兼善隶、草、楷、行各体,精研体势,心摹手追,广采众长,备精诸体,冶于一炉,摆脱了汉魏笔风,自成一家,影响深远。风格平和自然,笔势委婉含蓄,遒美健秀。代表作《兰亭序》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在书法史上,他与其子王献之合称为“二王”。

    琅琊王氏族脉坊为三间四柱七楼式,青石材质,2016年4月新建。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