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王羲之祖脉竟在这里 细数即墨古城牌坊的故事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6-10-26 21:21:36

王羲之祖脉竟在这里 细数即墨古城牌坊的故事

    齐王田横感天动地

    田横及五百壮士的故事在即墨耳熟能详。“齐王田横”作为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也被列入了古城的牌坊之中。

    田横,秦末群雄之一,原为齐国贵族,在陈胜吴广大泽乡起义后,田横与兄田儋、田荣也反秦自立,兄弟三人先后占据齐地为王。后汉高祖刘邦统一天下,田横不肯称臣于汉,率五百门客逃往海岛,刘邦派人招抚,田横被迫乘船赴洛,在途中距洛阳三十里地的首阳山自杀。海岛五百部属闻田横死,亦全部自杀。

王羲之祖脉竟在这里 细数即墨古城牌坊的故事

徐悲鸿作品《田横五百壮士图》

    田横及五百义士宁死不屈的精神,不断受到后人的赞扬,尤其是战乱之时对民族危亡的关心,更成为激励人们坚决抵抗的榜样。宋朝的韩愈就写过一篇《祭田横墓文》。郑成功在《复台》诗中云:“田横尚有三千客,茹苦间关不忍离”;龚自珍在《咏史》诗中写道:“田横五百人安在?难道归来尽列侯”;徐悲鸿在抗战时期费时两年绘出《田横五百壮士图》巨画。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