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厉害了青岛的智慧交通 手机能看公交挤不挤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6-10-27 21:12:53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0月27日讯 (记者 于泓)今天上午,青岛市交通委联合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青岛市交通运输公共服务中心、长安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等11家单位,成立了青岛市智慧交通发展联盟。该联盟将通过“大交通”平台搭建,多部门数据共享等方式,为青岛市交通发展提供可量化的决策指导;整合公交、铁路、机场、海运等实时交通信息,为市民出行提供最智慧的出行选择。

    提前能知道公交车挤不挤!

    智慧交通联盟究竟能干啥?对咱老百姓出行能有啥帮助?作为智慧交通首批成员单位,青岛市交通运输公共服务中心的高级工程师高鹏解答了记者的疑问。

    高鹏提到,智慧交通联盟的成立将解决各个部门之间交通数据共享的问题,通过大数据的共享,联盟可为政府提供可量化的交通信息,比如项目施工对周边交通的影响有多大,选择什么样的施工时间可以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

    具体到市民出行方面,高鹏举了一个例子:现阶段青岛的公交查询系统最多能查询到车辆的到站时间,今年年底将上线的青岛交通APP将整合公交车的刷卡数据,市民不仅可以查询到到站时间,还可以查询到有多少人打卡,从而选择乘车环境相对舒适的车辆。

    依托大数据 联盟将成青岛交通智库

    青岛新闻网在联盟启动仪式上了解到,在基础平台初步建成基础上,青岛市交通运输委正加快实施交通运输数据资源工程及行业监测与协调联动平台、安全监督与应急处置平台、行业监管与决策支持、综合交通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进一步推动中心服务功能优化提升。目前已面向四个方面推出20余个管理和服务产品。

    在面向政府决策方面,建设了青岛市综合交通运行监测、工程项目综合管理、交通舆情监测等11项业务系统。围绕公路、铁路、港口、民航、城市客运、邮政、物流等领域,运用云计算及大数据分析技术提高政府部门对综合交通运行状况的宏观掌控能力,在交通运输规划、建设、投资、运行、管理及客货流移动等方面开展监测、预报和预警,发布全市综合交通运行指数和服务指数、重点营运车辆运行监测季报、周报、月报及综合交通发展年度报告等,为相关交通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提供基础支撑和决策依据。

    在行业监管领域,建设了地面公交运行、轨道交通运行、出租车运行、综合交通关联分析等监测与预警系统,整合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社会服务等方面信息资源,加强客流、货流、车流、船流、运输量与运输强度、成本与价格、服务质量、安全水平等重点运行指标的动态监测分析,强化大数据分析在行业预测预警、监控指挥、安全监管方面的应用,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与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韩风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