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30所学校试点人道法入课 岛城近万名学生受益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马晓婷 2016-10-30 14:43:10 字号:A- A+

  10月28日,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办,由青岛市红十字会和青岛市教育局承办的“2016探索人道法经验交流会”在青岛二中举办。来自全国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红十字会探索人道法核心师资、教育部门、红十字会、项目试点学校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还发布了“探索人道法”项目标志、马甲和徽章。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帮助青少年树立人道理念

  探索人道法项目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合作,共同为13至18周岁的青少年设计的有关红十字运动及国际人道法基本规则的一项全球教育项目,旨在向青少年学生介绍国际人道法的基本规则和原则。当今,青少年是未来的决策者,在青少年中传播以日内瓦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为基础的国际人道法,使他们了解国际人道法的基本原则,尊重人的生命和尊严,体验人道的力量,帮助青少年树立人道理念,将对他们的一生产生根深蒂固的影响。

  交流会期间,全国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代表齐聚青岛,来自山东、北京、浙江三地的优秀项目师资进行了探索人道法公开课展示。一场别开生面的以“旁观者的两难困境”为主题的公开课,受到了听课学生的欢迎,也让在场的老师和红会工作人员感触颇深。此外,项目试点省市和学校代表进行了探索人道法项目实施情况经验交流。来自上海、北京、浙江的学校介绍了先进经验。

  试点学校每学期设8-12课时

  探索人道法项目自2014年4月17日在青岛启动以来,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支持下,青岛市红十字会与青岛市教育局合作,已在青岛连续开展了三期探索人道法项目师资培训班和一期探索人道法高校同伴教育主持人培训班。两年多来共培训了10个区市78所学校的83名教师和青岛高校红十字联盟25个团队的39名高校大学生,近万名青岛学生从中受益。这些项目试点学校均开设了不同形式的国际人道法传播活动,有30所项目试点学校已经将探索人道法纳入了学校校本课程,每学期开设8-12课时。

  在项目开展过程中,青岛市红十字会与青岛市教育局密切配合,共同推进。 2016年,青岛市教育局又将探索人道法项目列为教育国际化工作推进的重点项目之一。 2016年3月,青岛市红十字会联合青岛市教育局召开了全市探索人道法项目经验交流会,为项目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此外,青岛还建立了参训师资微信群,让他们共享经验,解答疑惑,为教师开设课程提供技术支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