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山东降低养老社保单位缴费比例 养老金少收4亿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6-11-03 17:42:23 字号:A- A+

    山东省统计局今天(2日)公布前三季度山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新情况,“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取得积极进展,27项重点工作、40条政策措施稳步推进,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前三季度,山东重点行业过剩产能化解进度加快,已完成国家下达的生铁和粗钢各270万吨的去产能任务;关停煤炭产能1336万吨,占年度计划的82.2%。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为77%。

    降成本方面,养老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率统一降至18%,为企业减负4亿元。据测算,各项政策全年可为企业减轻成本负担500亿元以上。

    消息人士此前表示,做出上述减免的重要原因是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全力稳增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加大扩面征缴力度,同时做到应保尽保,应收尽收,确保参保人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不受影响。

    壹点记者获悉,根据今年5月1日施行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要求,将阶段性降低养老保险费率。《通知》明确了三个前提条件,一是有条件的省份降低费率;二是降低费率的期限按两年执行;三是降低1个百分点。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几天前表示,全国大多数的省份都符合降低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的条件。

    具体调整措施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省(区、市),将单位缴费比例降至20%;单位缴费比例为20%且2015年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高于9个月的省(区、市),可以阶段性将单位缴费比例降低至19%,降低费率的期限暂按两年执行。

    那么,谁是符合第一种即单位费率高于20%要降至20%的地区呢?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说,浙江、福建、山东、广东等地,不在此次降费率范围内。

    另据了解,去年为应对养老金缺口,山东省已推出试点项目,用国有企业资本充实不断缩水的社保基金。与此同时,内地今年将面对3000亿元养老金缺口,而山东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逼近2000万元,位居全国第一。

    关注智慧青岛微信公众号(zhihuiqd0532)最新最热门新闻话题讨论,每周精彩内容推送。可实时查询社保公积金缴费记录,消费明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海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