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请节约用水!青岛全年预计调引5亿吨用水(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6-11-05 06:59:40 字号:A- A+

请节约用水!青岛全年预计调引5亿吨用水

请节约用水!青岛全年预计调引5亿吨用水

    昨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水利局局长赵兴书对我市当前旱情及水源建设情况作了介绍。据介绍,近年来受强厄尔尼诺等极端气象影响,我市持续干旱少雨,水利工程蓄水不足,对我市的工农业生产和城市供水造成了一定影响。为此,我市加快水源地建设及加大客水调引力度,实施引调水工程,保障城市供水水源和农村供水安全,预计全年会调引客水将近5亿立方米,其中长江水占三分之一。

    权威发布

    今年已调水3.92亿立方米

    据介绍,截至11月3日,全市累计降水量501.5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146.6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147.0毫米。全市小麦地平均土壤相对湿度为85.2%,白茬地平均土壤相对湿度为77.1%,墒情适宜。

    今年我市降雨量较常年偏少,而且降雨量地区分布极不均匀,多以局部降雨为主。面对近年来严峻的旱情,我市加快水源工程建设,挖掘本地水源潜力,对现有蓄水工程实施清淤增容,采取抽取死库容、库中挖塘挖井等办法,增加各类水源工程应急供水量5000多万立方米;加大客水调引力度,确保城市供水水源,截止到11月3日,我市今年共调引客水3.92亿立方米,其中黄河水占三分之二,长江水占三分之一,预计全年调引客水将近5亿立方米。

    为了保证农村饮水安全,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节水、后调水”的原则,把保吃水放在第一位,根据各区市用水需求和水源状况,做好区域间水源调配,保障生活用水需求。特别是通过实施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和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有效保障了农村群众的饮水问题。另外,今年共投资2.15亿元实施了黄岛、即墨、胶州、平度、莱西五区市农田水利重点县和规模化节水灌溉工程,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7.25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5万亩;累计投入农业抗旱资金1亿多元,投入抗旱设备11万台套,抗旱用电467.1万度,完成抗旱浇灌面积66.4万亩次。

    新河水库

    建成第二个“棘洪滩水库”

    针对我市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实际情况,为提高水资源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我市相继实施并完成了一批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其中最重要的是第二个“棘洪滩水库”——新河水库建设工程。新河水库工程是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平度市配套工程,位于平度市田庄与新河两镇交界处。该水库建成后将承担向新河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基地及周边田庄、新河、明村镇24.2万人的供水任务,同时作为平度市城市供水后备水源地,将极大提高平度城区的城市供水保障能力,水库总库容995万立方米,目前水库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并具备蓄水条件。

    同时,水利部门还实施了产芝水库向即墨、城阳和崂山调水工程,工程的主要任务是利用产芝水库、北墅水库及高格庄水库水源经工程措施和联合调度措施向即墨市、城阳区、崂山区调水,有效缓解即墨东部、城阳东部部分区域的缺水问题,工程设计规模为12.5万立方米/天,目前工程已建成通水。

    为解决西海岸特别是董家口经济区的供水问题,实施了董家口经济区调水工程,先后完成了白马河调水工程,供水能力5.0万立方米/天;白马河调水扩建工程,供水能力5.0万立方米/天;潮河、甜水河北线应急调水工程,供水能力2.0万立方米/天。同时还实施了棘洪滩水库至董家口引水工程,近期设计调水规模为10万立方米/天,远期设计调水规模为20万立方米/天。该工程在确保向青钢公司供水的同时,兼顾经济技术开发区、董家口经济区及新区西部城区用水需求,串联起黄岛区二水厂、三水厂、五水厂、蒋家庄水厂、小珠山水库、铁山水库、陡崖子水库,提高了全区供水保障能力。

    三项工程

    保障北部三城用水

    为了保障北部平度、即墨和莱西市区的用水,水利部门实施了平度市应急调水工程、即墨市调引客水工程和产芝水库与北墅、高格庄水库水源联合调度工程。

    据介绍,由于持续干旱,平度市原城市供水水源保障能力不足,为保证平度城区供水,实施了云山至平度城区供水工程,已建成通水。目前正在实施引黄济青向平度市应急调水工程,设计供水能力9万吨。

    即墨市本地供水水源难以满足城市供水需求,为保障即墨城区供水,即墨市应急调引客水工程设计规模20万立方米/天,棘洪滩水库至挪城水库段、普东至宋化泉水库段和相关泵站等应急调水工程已经建成通水,挪城水库至普东段、宋化泉水库至王圈水库段及两座泵站建设等工程正在抓紧施工。同时,该工程与产芝水库-即墨-城阳调水管道连通,可实现向莱西市应急调引客水,满足莱西市的应急调水需求。由于北墅、高格庄水库控制流域面积较大,但库容较小,汛期经常溢洪,造成了洪水资源的浪费。通过实施产芝水库与北墅、高格庄水库水源联合调度工程,可以实现北墅、高格庄水库与产芝水库的联合调度,能充分利用这两个水库宝贵的洪水资源,提高莱西市和产芝水库向即墨市、城阳区、崂山区调水工程的供水保障能力。

    南水北调

    长江水到青全程1000公里

    “长江水沿南水北调工程、引黄济青工程到达青岛,全程有1000公里,而黄河水到达青岛也有近300公里,我们现在喝的水来之不易。 ”水利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虽然我们能够保证居民用水,但是居民树立节水意识更重要,重复用水的举措必须实施起来。 ”水利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居民在日常用水中应该分好灰水和黑水,洗菜剩水、洗衣剩水等灰水可以留存用来冲厕,无法重复利用的黑水则直接排掉,“其实青岛市民的节水意识已经很强了,但是还可以再提高。 ”

    据介绍,长江水沿着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调水至东平湖后,将一路向北通过穿黄河工程和鲁北段工程自流输水至鲁北地区沿线受水区,并为向河北省和天津市应急调水创造条件;另一路则向东由胶东输水干线自流输水至半岛沿线受水区,这一路的水就可以调到青岛。进入青岛后,有两个去向,一个是原有的棘洪滩水库,通过棘洪滩水库,青岛市区、黄岛区的市民可以喝到长江水;另一个是新建成的平度新河水库,直接向平度供水。

    “现在我们喝到的水非常珍贵,其中有三分之一经过了千里跋涉才来到青岛,我们呼吁市民一定要节约用水。”水利部门工作人员说。

    南水北调工程

    东线工程

    起点扬州,终点天津。规划从江苏省扬州附近的长江干流引水,利用京杭大运河及与其平行的河道输水,连通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东平湖,并作为调蓄水库,经泵站逐级提水进入东平湖后,分水两路。一路向北穿黄河后自流到天津,另一路向东经新辟的胶东地区输水干线接引黄济青渠道,向胶东地区供水。今年1月,一期工程完工,实现对山东地区供水。

    中线工程

    即从长江最大支流汉江中上游的丹江口水库东岸岸边引水,经长江流域与淮河流域的分水岭南阳方城垭口,沿唐白河流域和黄淮海平原西部边缘开挖渠道,在河南荥阳市王村通过隧道穿过黄河,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自流到北京颐和园团城湖的输水工程。 2014年12月中线正式通水。

    西线工程

    是指从四川长江上游支流雅砻江、大渡河等长江水系调水,至黄河上游青、甘、宁、蒙、陕、晋等地的长距离调水工程,是补充黄河上游水资源不足,解决我国西北地区干旱缺水,促进黄河治理开发的重大战略工程。

    目前,西线工程前期研究工作,仍未进入基建审批阶段的程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