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供热站长一天只睡4个小时 发现异常两小时恢复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6-11-13 15:45:35 字号:A- A+

供热站长一天只睡4个小时 发现异常两小时恢复

供热站长一天只睡4个小时 发现异常两小时恢复

  供热管道锈蚀更换,供热管网漏水抢修……为保障今冬采暖季运行持续稳定,全市供热行业建立应急队伍、应急设施设备统一指挥、协调联动机制,组建应急队伍120余个、应急人员1500余名,建立供热行业安全专家库,确保本采暖季按时、安全、稳定、优质、环保运行,保障居民温暖过冬。 11月16日0时,全市将正式供热,现在又到了供热站最忙的时候。昨日,记者跟访能源集团开源东部热力公司第一供热站站长王洪杰,记录下他忙碌的一天。

  发现异常调试两小时恢复

  昨日凌晨2时,正在供热站值班的王洪杰通过控制中心发现下辖的园林换热子站供水温度偏高,他立即拍了个照片用微信发给副站长曲红伟,安排前往换热站查找问题。 “老曲发现园林站循环泵不明原因停止运行,立即启动循环泵,并进行换热站调试,20分钟后我也到达了现场。 ”王洪杰说,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调试,换热站恢复正常运行。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晚上要留在供热站值班的原因,随时监测供热系统的各种数据,一旦发现异常,必须第一时间处理。”31岁的王洪杰今年刚刚走上能源集团开源东部热力公司第一供热站站长的岗位,深感责任重大。“我们站的供热区域是福州南路以西、山东路以东、宁夏路以南、香港路以北,供热面积达到120万平方米,总计1.5万用户。 ”王洪杰说。

  开始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

  “好,我马上安排人过去! ”清晨6时,天还没亮,王洪杰的手机就响了起来,又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我要通过网络监控看一下16个换热站的温度,了解一下这些供热站一天的运行情况,根据运行情况,到各个站上去进行调试,掌握一下各个区域的居民家中供热情况,将不热的区域进行大网流量调节,逐步解决掉所有不热区域。 ”王洪杰说,期间,他要针对各个片区负责人上报的焦点问题制订出维修方案,布置各个片区一天的调试和维修工作。

  “串改并”改造进入尾声

  上午9时,王洪杰与能源集团开源东部热力公司客户服务部部长王占峰相约一起来到闽江路上的青啤花园小区,与居民代表、物业公司经理、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协商下一步的“串改并”改造方案。

  “闽江路130号1单元,共计14户。因为地下管网漏水,在2015-2016采暖季后期就已不具备供热条件,停热后,我们为这个单元制订了两套解决方案,第一套方案是101、102户挖地进行维修;第二套方案是 “串改并”改造。 ”王洪杰说,起初小区居民以施工过程复杂,破坏家中装修为由拒绝“串改并”改造。为此,东部热力公司客服部联合第一供热站先后协调香港中路街道办事处、小区物业、居民代表多次召开现场会议,最终确定采取第一套方案进行维修,如不能修复再进行“串改并”改造。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后,101户同意开挖卫生间地面修复破损管道,施工人员开挖后发现地下管网无管沟,管道腐蚀严重,已经没有修复价值。该小区68岁的居民盛贵发说,居民们从最初的反对到后面的同意,期间,供热企业工作人员和物业、居委会都做了大量工作,让居民们也很感动。

  王洪杰说,目前该单元的“串改并”改造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确保11月16日能正常供热。

  钻通风井更换锈蚀管件

  下午4时,王洪杰和站上的工作人员又来到闽江路144号楼,工作人员钻进狭小的通风井内更换锈蚀的管件。 “10月16日,闽江路144号楼试压当天,1单元102户家中过地管漏水,102户以家中停热为由拒绝配合维修,因为这个楼座三个单元只有一个区域阀门,没有单独的单元控制阀门,如果不配合维修,三个单元将都无法供暖。 ”王洪杰说,经过与香港中路街道、物业、居民代表沟通,他先后4次到102户家中走访做工作,最终用户同意配合维修。

  “供热站的工作人员为了不破坏居民家中刚铺装的地板,他们钻进地下室的一处阴暗潮湿的通风井内作业,这一点也感动了居民。”云霄路居委会第十三支部党支部书记贺瑞华表示。

  王洪杰说,每天最棘手的工作是遇到用户家中漏水,漏水单管系统就需要区域性停热泄水,修好后再进行充水,调试排气工作等于重新进行一次。每天忙完的时间基本上是凌晨2点左右,早晨6点起床,自供热以来每天都这样超负荷工作着,一般需要25天左右的时间才能实现管网平衡和稳定。

  一个月没有见过女儿了

  王洪杰的女儿刚刚两岁,自试压以来,他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没有见过女儿了。 “前段时间试压回家很晚,回家她就睡觉了,她没醒我就上班了。”王洪杰说,现在进入试供热,工作非常紧张,更是没法回家,他已经连续10天没有回家了。“有时候中午闲下来,和女儿视频聊一会,一般两三分钟,手机铃声就会响起,女儿每次都不舍得关视频。 ”说到这,王洪杰的眼圈红了。“妻子从最初的不理解,慢慢地转变成支持了,因为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尤其是供热前期,接的全是居民的电话,根本没空接家人的电话。 ”王洪杰说。

  现在用户拨打热线,多是询问家里暖气为什么不热。 “排气后,可能管道又进气了,用户就打电话询问不热的原因,其实还是需要排气,有的楼头、楼顶排气效果不明显,也别着急,慢慢循环一会儿就好了。 ”王洪杰说,整栋楼不热的情况主要原因是供热管网中有气阻现象,容易引起顶层或整个单元暖气不热;还有就是除污器、滤网堵塞也容易引起不热;再就是单元阀门被误关。碰上这些情况,一定要及时拨打供热企业或换热站电话,请专业人员来处理。记者刘海龙

  链接:全市供热服务监督电话

  一:城市管理热线电话:12319

  二、青岛市内三区各供热企业24小时服务电话:

  青岛能源集团:96556(受理下属能源热电公司、能源开源热电公司、能源泰能热电公司、原铁路红宇、原碱业热电供热范围供热相关服务问题)

  华电青岛热力有限公司:96559

  青岛亨通达实业有限公司:85821724

  青岛金湖热力有公司:85810404

  青岛鲁青热力有限公司:83778177

  三、青岛其他区(市)供热管理部门监督电话:

  崂山区市政公用局 88997833

  城阳区城管局燃管处 58770350

  黄岛区城市管理局公用事业管理办公室供热管理科 86160162

  胶州市城建局公用事业处 82289208

  平度市公用事业管理处 88319669

  即墨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 86658370

  莱西市燃气管理处 87420809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