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油画小镇张家楼红了 千亩红枫层林尽染(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于波 2016-11-14 13:16:25 字号:A- A+

    十里油画长廊、千亩美国红枫林、十万平方米艺博城……这一连串的数字见证着一座 “油画小镇”的崛起。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张家楼镇,不仅有青岛达尼画家村,还有油画展览馆,让这座小镇文艺范十足。今年,张家楼镇坚持“政府主导、镇街主体、企业主力”模式,突出“油画小镇”主题特色,与黄发集团深度融合、密切协作、共同推进小镇建设,小镇基础配套日趋完善,生态环境极大改善,承载能力大幅提升,产业集聚明显加快。1月至9月,新引进文化产业及相关联的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产业项目22个,其中市、区两级重点项目13个。目前,13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8个实现竣工,2个实现投产运营。

    居民窗台鲜花点缀

    近日记者来到张家楼镇时,看到204国道两侧的居民楼窗台上鲜花点缀,建筑外立面不再是单调的瓷砖,取而代之的是一幅幅油画,让第一次来这里的人都能感受到其油画特色。与此同时,张家楼镇还对2.4公里的画家村路进行拓宽改造并实施绿化、亮化、美化,新建小头河、苑庄河两座桥梁,对登台路以西5公里路段进行绿化提升。

    蓝莓、文化、生态旅游,这是张家楼镇的三大“拳头产品”。在特色小镇的建设过程中,张家楼镇打造了“一区、一廊、一城、多园”四项重点,从而全方位展现小镇特色。 “一区”,即配套完善小镇核心区。围绕市场建设、产业发展、人口集聚、生态保护及环境改善等需要,对3平方公里的小镇核心区基础设施进行综合提升。“一廊”,即打造十里油画长廊。在小镇中东部建设联结艺博城至达尼画家村的“十里油画长廊”,并结合世界油画艺术发展历史和画派特点,从南至北依次沿路建设八大画区。 “一城”,即培育壮大艺博城。产业特色是最大的特色,也是小镇招商选商的重要名片。张家楼镇全力扶持总投资8亿元、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艺博城做大做强,打造特色文化街区。 “多园”,即加快文化生态园区建设。总投资50多亿元的泽丰文化生态园、九龙轩文化生态园、鲁信珠山芝田生态园等10个特色文化园区和12个千亩生态园项目相继入驻,其中11个已经运营,其他11个正在抓紧建设,计划2017年全部建成运营。

    千亩红枫层林尽染

    想看成片的红枫林,来张家楼镇就能帮你实现愿望。如今,“油画小镇”张家楼再添靓丽名片,千亩红枫争奇斗艳,层林尽染,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拍照留念,还有画家前来写生。生态旅游是张家楼镇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珠山芝田、泽丰等知名企业的入驻,使张家楼镇生态旅游产业风生水起,成为加快镇域经济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

    目前,张家楼镇正在全力打造集科普教育、艺术创作、休闲养生于一体的珠山芝田生态园,其在2013年开工建设,总投资4150万美元,占地1000多亩。现已经移栽大规格美国红枫、秋红枫6000余株,鸡爪槭、垂丝海棠等名贵南方树种10000余株,纯正的日本樱花20000余株。进入11月,赶到生态园赏红枫的市民络绎不绝。记者专门使用多旋翼无人机,从高空俯拍成片的红枫林,一株株挂满红叶的枫树仿佛是彩笔,给色调单一的冬季添上一抹红。据悉,仅珠山芝田生态园就大大增加了张家楼村、成家庄村、岭前马家庄村等十个村庄的村民经济收入,解决了农民就业难的问题,每年可给村里增加新的收入。据统计,目前张家楼以休闲采摘、观光体验为主的生态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御景苑、新之农等20个农业生态观光园开门纳客,年吸引游客超过100万人次。

    “梦想空间”已经建成

    来到张家楼镇,处处可见油画的身影。记者走进艺博城一期,室内展示着不同风格的油画作品,珠山秀谷等极具青岛西海岸新区特色的美景,也被画家们 “搬上”了画布。据悉,艺博城一期在2015年10月建成投入使用后,共吸引50余家文化企业和近百名画家入驻,年营业额突破6000万元,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油画交易中心,成为西海岸文化旅游的一大亮点;二期2万平方米的启明星辰油画展览交易中心目前已投入使用,项目采取“实体店+互联网”运营模式,主营油画、国画、版画、雕塑、石刻等艺术品,预计年交易额可达1亿元;三期5万平方米正在加紧规划设计,计划2017年开工建设。

    张家楼镇不仅有油画作品交易,还有画家们在此创作油画,每年都有作品远销国内外。为了吸引更多的画家来此创作,张家楼更是“筑巢引凤”,沿苑庄河规划建设滨河观光大道,布局9组27个 “梦想空间”(画家工作室);在滨河观光大道西侧规划建设观光马道和游客小憩驿站。同时,为了营造油画氛围,张家楼镇计划在画家村路入口,规划建设集中展示油画特色的开放式艺术广场等。目前,全长2.4千米的画家村路拓宽改造、辅路桥梁建设、八大画区布展、道路绿化已经完成,7个“梦想空间”(画家工作室)已经建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在苑庄河西岸建设的长约2200米的马车道正在整修,沿204国道建筑外立面美化提升全部完成,画家村路入口广场和马车驿站正在加紧施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