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最长公交线:100个站点看得眼晕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韩风 2016-12-01 21:07:30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于泓 摄影/孙志文)

    【编者按】全程68.9公里,由轮渡码头出发沿途经过100个站点直至崂山仰口,312路公交被网友戏称为“青岛神车”。如果花上9.5元体验下312的全程,你会发现这条贯穿市南东西部、途经李沧、城阳、崂山的公交线,沿途的风景才是最真实的青岛。

    前半段看楼 后半段看大集

    11月29日早7点,24岁的于雅娜早早地来到312场站,打卡、擦车准备出发。3年前,从乘务专业毕业没多久的于雅娜被调到了312公交当乘务员,虽然这趟车只有两班,但从轮渡出发到仰口再返回市里,紧赶慢赶也要花七八个小时。

    “团岛站会上一批人,火车站再上一批,等过了国信体育馆东站,车上的人就少了。”于雅娜说,你要是留心下就会发现车上的乘客很好分类,一般老人都在团岛几站上车,坐到中山公园去锻炼;大学路站附近这几站上车的白领比较多,有些是坐到市政府,有些是坐到动漫产业园,等再过了国信,上车的年轻人就不多了。

    “这车能到仰口?我还真不知道。”小杨是在天福苑小区上的车,要去大荣中心上班,以前经常坐312上班,但没注意过这趟车能跑那么远。其实,单纯从站牌上来判断,根本看不出312能有那么多站,车厢的上行、下行线路图,加起来共200个站点,密密麻麻,看得人眼晕。

    8点57分,312驶过了国信体育馆东站,除了乘务员和记者,车上剩下的乘客只有5个,于雅娜说,后半段的画风就要变了,今天正好是夏庄集,后边的乘客就都是去赶集的。

乘务员于雅娜

    “第一次跟车,回家腿都打颤了。”

    “感觉到冷了吧,我们都适应了。”于雅娜说,312没有空调、暖气,前半段因为车上人多,所以不觉得冷,等到后半段乘客少了,车内的气温也跟着骤降,来往的乘客只坐几站大多没感觉,但是对乘务员来说,后半段路感觉就像是在“冰窖”里。

    “先往里走、先往里走,后门没下的可以关了……”作为乘务员,每到一站于雅娜都要重复几遍上面的话,100个站点跑下来,嘴干得起皮。“哪敢喝水啊,几个小时都在车上,只有到了仰口终点站才能上个厕所,与其在路上憋着难受,倒不如就这么一直干着。”于雅娜说。

    因为司机在路上不能根乘客说话,所以直到312开到终点站,记者才有机会跟司机聊几句。“这活跟开大客也不差啥了。”作为“掌舵”老司机,姜法亮师傅如此调侃。姜师傅说,自己开312这趟车有八九年了,虽说已经适应了这种工作强度,但早高峰时段的路况,还是需要精神高度集中。姜师傅的驾驶座下面有一个1.5升装的大水壶,姜师傅说,车上没空调,夏天热的时候,一趟来回要两壶水。

    “回去才是最难熬的,因为太饿了。”于雅娜告诉记者,早上312从轮渡出发,到仰口就已经是上午11点了,司机和乘务员上个厕所之后马上返程,饭点就这样耽搁了。

    于雅娜说,实在饿得受不了,她就喝几口热水。于雅娜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跟车的时候,回家之后什么都不想干,腿都打颤了,就想找个地方坐着,一步也不愿意动。

车厢内温度低,为了保暖于雅娜不得不戴上半指手套。

    是乘务员也是半个导游

    “刚刚路过的是二龙山,前面还有蛤蟆石,那边还有一座新建的庙,等下从窗户左边就能看到。”谈起这一路上有哪些景点,于雅娜像个导游一样如数家珍,于雅娜说,其实312的定位就是一条旅游线路,入冬了可能冷清点,但是在旅游季很多老人会选择坐312来崂山旅游。

    因为途经站点多,所以对于312的乘务员来说,掌握各个站名和换乘线路是必要的功课,于雅娜说,她算是记得比较快的,不到半个月100个站名全记住了。“这个没啥可说的,要是乘客问你到不到哪站你都不知道,多尴尬!”于雅娜说。

    当天下午3点,经过了7个半小时的颠簸,312路公交再次回到轮渡场站,姜师傅和于雅娜这才有时间吃上一顿“迟到”的午饭。“等下再打扫下车厢,就可以下班了。”于雅娜的家住在洛阳路,回去又是将近一个小时的公交,于雅娜说工作时间久了,都习惯了,其实每个人都一样,在各自的岗位上,做自己该做的事。

早晨7点,于雅娜来到场站,洗车是出发前的第一步。

半个小时打扫车内卫生,7点半准时出发。

312的前半段集中在沿海一线,早高峰路况不佳,姜师傅全神贯注驾驶。

密密麻麻的站点。

过了国信体育场,乘客少了一大半。

两个小时之后,312已经驶出了市区,经过夏庄大集。

尽管今天逢集,但是车上的乘客不多,车厢冷冷清清。

与沿线一线外的高楼大厦不同,现在窗外是一片农田。

近4个小时的颠簸,312终于到达了仰口,简单打扫车厢,312就要马上返程。

由于线路较长,返程前检查下轮胎是姜师傅多年来的习惯。

返程的乘客与早高峰的白领们明显是两种画风。

车上没什么人,于雅娜可以在行驶间隙坐下来休息会。

与早高峰不同,返程的路况可谓是一路顺风。

下午3点,312回到了场站,于雅娜终于吃上“迟到”的午饭。

在采访结束后,记者为于雅娜和姜师傅拍摄了一张合影。其实,青岛“神车”的背后就是这些普普通通的劳动者。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