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免洗洗手液坐长途车不能带 车站已列入黑名单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周建亮 | 责任编辑:龙喵 2016-12-01 21:32:45

免洗洗手液坐长途车不能带 车站已列入黑名单

安检人员没收的免洗式洗手液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很多人出门喜欢随身携带一瓶免洗的洗手液,特别是一些女士,因为它不但小巧,而且使用起来也十分方便。12月1日,前往日照的张女士在前往交运集团青岛汽车北站乘车时,随身携带的两小瓶免洗洗手液却被安检人员查扣,这是为什么?原来免洗洗手液的主要成分是易燃的乙醇,市内各汽车站都已经将其列入了易燃易爆品黑名单,一旦发现将会暂扣。

    “这是洗手用的怎么还不让带了?”当天9:00左右,市民张女士在通过青岛汽车北站的安检通道时被安检人员拦下,原来安检人员通过安检仪屏幕发现其包中有两小瓶液体,因此需要开包检查。打开挎包后,安检人员发现了一红一绿两个小塑料瓶,瓶身上分别印有某品牌免洗洗手液的字样。张女士表示因为担心在车上以及出差过程中会遇到没有洗手的地方这种情形,因此携带了这种方便的免洗式洗手液,而且这种洗手液还主打含有护肤成分,可以当护手霜使用。当听到安检人员告知免洗洗手液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时,张女士反应强烈表示不可置信,自己整天使用也经常给孩子用,这怎么可能是危险品。

    为了回应张女士的质疑,安检人员辛若超准备了一个烟灰缸,将两瓶洗手液分别倒入一点,然后用打火机点燃。火苗刚一靠近烟灰缸,里面的洗手液立刻燃烧起来,火苗窜起来近10公分,大约燃烧了1分多钟才熄灭,只剩下浅黄色残留固体,旁观的张女士及其他多名旅客都是目瞪口呆。辛若超告知,普通的水洗式洗手液和泡沫式洗手液主要成分是表面活性剂、增稠剂等成分,即使遇到明火也不会燃烧。但是免洗式洗手液为了杀菌以及降低粘稠感易挥发,主要成分是乙醇,含量都在50%至65%之间,比花露水的乙醇含量还要高,部分免洗洗手液瓶身还印有放置阴凉处及远离明火的字样,不过由于很多市民没有在意,加之不少免洗洗手液都宣传可以给儿童使用便忽略了其可燃性的隐患。

    记者还从车站安检部门了解到,免洗洗手液虽然可以燃烧属于易燃物,但是不遇到明确的火种,它不会引起火灾,也不会在手上燃烧。但是要注意一点,在夏天温度比较高的时候,尤其在日晒之后,如果开盖酒精在瞬间挥发出来就可能会燃烧。目前虽然是冬季气温低,免洗式洗手液遇到明火燃烧的几率很低,但是依旧属于禁止携带上车的引燃易爆物品,市内各汽车站都已将将其列入了安检黑名单,与其类似的还有车载香水、花露水、驱蚊水等,市民乘车之前对于这类物品一定要仔细察看,检查成分表以及瓶身上是否有明火标识或者应避开明火的字样。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