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12月流感进入高发季 每天800患儿妇儿医院急诊

来源:青岛新闻网综合整理 作者:徐军 2016-12-04 15:32:58 字号:A- A+

  进入12月,往往是呼吸道传染病等疾病高发季节。连日来,记者走访岛城多家医院发现,儿童门诊、急诊上出现了小患儿扎堆的现象,就诊量居高不下。近日,市疾控中心发布了本月的健康提示,提醒市民寒冬是流感的高发季,要通过注射疫苗等方式加以防范。同时,猩红热和一氧化碳中毒也是冬季常出现的疾病,要提高警惕。

  小患者数量激增

  12月3日,在市妇儿医院急诊科,胡女士正带着女儿在输液室输液,女儿小脸通红、咳嗽不止。胡女士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在农贸市场卖菜,3岁女儿由老人看护,自己早出晚归平常顾不上照顾女儿。“昨晚凌晨三点半左右我们起床去批发菜的时候,看到孩子一头汗水还蹬被子,一摸额头很烫,我们赶紧开车往医院赶。”胡女士说,化验血液后发现孩子已经出现肺炎,不得不输液治疗。

  近几天,市妇儿医院急诊科主任徐静在坐诊时,常常被四五位患儿和家长团团围住。她告诉记者,从11月中旬开始,急诊科的接诊量开始上涨,医生每天诊治的患儿数量都超过了700人。“每天大约有800名的患儿前来就诊、挂号,每天完成就诊的700人以上。”徐主任介绍。同样,在市立医院东院的儿科门诊、在青大附院的儿科门诊,小患儿的就诊量都有了明显增加,三四十张输液椅几乎座无虚席,咳嗽声此起彼伏。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关于做好季节性疾病高发期儿科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提示冬季是儿科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儿科将进入季节性疾病高发期,预计儿童患者数量将明显增加,出现儿童医疗服务能力不足的现象,并要求各地早做安排,积极应对。

  可接种流感疫苗预防

  徐主任告诉记者,从临床经验来看,今年的流感相比往年来看来得更早,流行特点和往年也不尽相同。往年的流感一般在12月才开始进入高发,但今年提早了近半个月。与以往不同,今年流感从渐渐抬头开始就一直在缓慢上升,患儿数量慢慢增加,到11月中旬达到一个较高的平台期后一直居高不下。徐主任分析,这种“缓慢上升、居高不下”的流行新特点,很可能与自入冬以来,青岛频繁出现气温的降温和回暖交替的现象有关。

  在走访的多家医院记者发现,正在输液和等待就诊的患儿除精神不振外,还不停地咳嗽、流鼻涕。徐主任介绍,从目前的接诊情况看,患病主要集中在居家的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

  对于预防流感,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姜法春介绍,可接种流感疫苗进行免疫预防,流感疫苗在接种两个星期后开始生效。患有慢性疾病者、老年人、体弱者,是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此外,市民还要注意保暖,增加运动锻炼,流感流行时少去公共场所;家庭和学校等集体单位,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猩红热也进入高发季

  除流感外,市疾控中心近日发布的12月的健康提示还提醒,儿童冬季常见疾病猩红热也进入高发季,该病是由A群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特点为起病急、发热、咽颊炎、弥漫性皮疹、继而脱皮。传染源是患者和健康带菌者,通过空气飞沫传播细菌。猩红热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春季的4至5月、冬季的11至12月多见,一旦发觉儿童出现发热或皮疹,应及时送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