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老楼故事】中山路93号 民国建筑大师的杰作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鄂梦遥 王润科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12-05 21:14:53

【老楼故事】中山路93号 民国大师杰作

    【德式建筑的中国印记系列报道之一

    (记者 孙志文 鄂梦遥 实习生 王润科)

    编者按:红瓦绿树,碧海蓝天。青岛的德式建筑以其“红瓦”的特色,为这座海滨城市增添了优美而又浪漫的气质。在青岛的德式建筑群中,有一批建筑出自中国设计师之手。近日,在“首届中德历史城区保护与发展青岛论坛”上,公布了一批中国人设计的德式建筑。它们有哪些?都在哪些地方?今起,本网推出系列报道,探访这些建筑的前世今生。

    如果说中山路93号,你可能不知道说的那座建筑,但如果说门前带有巨大柱子、气派非凡的大楼,你肯定会有印象。它就是交通银行分行旧址。这座建于1929年的大楼,由中国第一位“科班”出身的华人建筑师庄俊设计。

    与老照片对比,近百年来,这座建筑外观变化不大,仍保留着仿古罗马建筑风格。银灰色的花岗石贴面墙身,4根高约11米的钢筋混凝土科林新廓柱顶天立地,整栋楼既沉稳又典朴。如今,这栋建筑的一楼是一家银行,走进内部,已看不出80年前的历史痕迹。小麦色与金色方格的天花板,映衬得整个内部庄重华丽。

    出自名家之手,当时的交通银行又是四大行之一,大楼落成时,在青岛也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报纸专门做了报道,民国金融巨头、交通银行总经理胡孟嘉专门从上海赶到青岛,亲自为大楼“站台”,一时名流云集。文章中说“道贺者参加者络绎不绝”。

    在中国建筑界,庄俊可谓大名鼎鼎。他早年考上庚子赔款留学生,赴美国伊利诺大学专攻建筑学,被称为“民国建筑大师”。设计了济南、哈尔滨、大连、青岛以及徐州的交通银行,还有上海金城银行,汉口大陆银行,南京盐业银行等。

    1927年,由庄俊和一些建筑师发起,组织成立了“中国建筑师学会”,其宗旨就是团结建筑师,交流技术,维护建筑师的合法权利。庄俊当选为首任会长。以后庄俊又多次被选为会长。

    后来,庄俊在《中国建筑》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名为《建筑之样式》。这篇文章中,庄俊表现出自己对现代派风格的推崇。后来他设计的建筑,现代风格的建筑也逐渐增多了。所以,很多人就把交通银行青岛大楼作为庄俊设计风格的一个转折点。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