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驾驶员乱用远光灯被罚 恐怖车贴也可处罚(图)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6-12-05 22:07:21

驾驶员乱用远光灯被罚 恐怖车贴也可处罚

驾驶员乱用远光灯被罚 恐怖车贴也可处罚

  如果问大家“开车上路最恨的是什么行为”,我想乱开远光灯一定会光荣上榜,并且名列前茅。如果是要吐槽乱开远光灯,我想一定会有一大票车友赶来滔滔不绝吐槽,因为滥用远光灯引发的车祸实在是太多了。这不,胶州交警在夜查的时候,就碰到了一位违法使用灯光的货车司机。

  晚上八点半,胶州扬州东路和温州路路口,这辆开着远光灯的货车,被交警拦下。

  驾驶员王某交代,自己刚加完班,着急回家,为了看清楚路况,就开了远光灯。可是,在城区道路上行驶,开远光灯,是要面临罚款100元,记1分的处罚的。

  远光灯与近光灯相比,光线平行射出、集中且亮度较大,可以照到更高更远的物体,而违规使用远光灯,不仅不会提高行车安全,反而会增加危险事故的发生几率。实验表明,当行人距离20米以上,在强光下,无法被司机观察的到。当司机明显能看见行人的时候,两者之间的距离已经在10米以内,这时,车能不能刹住都成问题。

  而当后车开启远光灯时,前车后视镜中会出现大面积光晕,并线或拐弯时,难以从后视镜观察后方情况。因此,《道路交通安全法》有明文规定,夜间双向会车,应当在距离相对方向来车150米以外,由远光灯改为近光灯;在与同向车距离较近时,也应将远光灯换为近光灯;通过照明条件好的路段,应当使用近光灯。

  这位货车司机是知道远光灯在哪而开了远光灯,有的司机是不会切换远光灯和近光灯而开了远光灯,那远光灯是怎么打开的呢?目前市面上大多数车型,灯光控制都在方向盘的左侧,近光灯的开关有的在左侧操纵杆上,有的在独立灯光旋钮上,但远光灯的开关都在左侧操纵杆上。如果不小心乱开了远光灯,有司机会使用灯语提醒你一下,这个时候,咱得尽早把远光灯切换成近光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几乎每位驾驶员都遇到过被远光灯闪的情况。不少驾驶员表示,对面车辆开远光灯,还可以“闪回去”提醒对方;而对于后车乱用远光灯的情况,往往都没有办法。于是,一样防远光灯神器——恐怖车贴,横空出世。骷髅、血淋淋的人头、鲜红的手印,这些恐怖画面,都有可能在你开车的时候,出现在前车的后挡风玻璃上。

  北京的吴女士,就遇到了这种情况。当天晚上9点多,她开车行驶在马甸桥附近,突然看到前方车辆上,有一张苍白的脸,吴女士被吓了一跳,险些酿成了事故,而她遇上的就是最近热卖的恐怖车贴。

  记者登录某购物网站,输入恐怖车贴,页面上各种类型的恐怖画面“应有尽有”。在一家网店的销售评价中,不少买家还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店家也表示,这种车贴目前卖的很火,很多人直接买来去整治那些开远光灯的人。

  对于恐怖车贴,大家看法不一,有的表示理解,有的不予支持。但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如果恐怖车贴影响视线的话,驾驶员可能面临相应的处罚。

  交警提醒,前方司机要对后方车辆进行提醒的话,可以通过一些人性化的提醒或温馨的提示,让后车司机把远光灯关掉。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