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回升 前10月完成6157.7亿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12-09 13:20:58 字号:A- A+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1-10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回升,完成6157.7亿元,同比增长13.8%,增速高于前三季度0.7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增速5.5个和3.3个百分点,投资总量和增速均居全省首位。

    政策组合拳鼓励投资

    据介绍,我市今年精准施策,一是针对当前全国性民间投资增长放缓形势,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的政策措施,及时研究出台了《关于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的若干措施》,从放宽市场准入、深化“放管服”改革、拓宽融资渠道、降低企业成本负担、强化政策扶持引导等五方面入手提出22条具体举措,有效激发了民间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下半年以来民间投资止跌回稳,增速连续五个月回升。二是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提出了50条政策措施,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和投资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三是出台了鼓励扶持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办医等相关政策文件,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公共服务领域投资。

    重大产业项目进展良好

    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不断增强投资内生动力。一是围绕推进“三中心一基地”建设,始终抓住项目建设不放松。持续开展调稳抓现场推进活动和走访千家企业、走进千个项目现场、走谈千个项目“三个一千”活动,市领导包干推进,坚持进现场、抓落实、解难题,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二是着力推进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将290个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和社会投资项目纳入问责观察,严格工作责任追究和问题排查机制,确保项目按期推进。总投资6508亿元的190个市级重点项目,累计新开工115个,开工在建项目共187个,完成投资1477.6亿元。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万达东方影都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进展良好;胶东国际机场、济青高铁、青连铁路、地铁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青荣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三是加强投资运行调度服务。建立了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新开工、竣工投产情况“日调度、周上报、月通报”制度,产业、住房、基础设施三大板块月调度制度等,力促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四是全面加强项目储备。结合“十三五”规划实施和三年滚动投资计划编制,建立全市促投资稳增长重点项目库,通过项目作为载体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推进投融资机制创新

    创新投融资机制,鼓励支持社会投资。一是稳妥有序推进PPP模式。建立了市级层面的联合推进机制,出台了《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支持民间资本进入能源、交通、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等领域。截至目前,我市PPP项目库共储备项目72个,总投资达2159亿元。其中,7个项目完成签约,21个项目进入采购阶段,7个项目已上报实施方案。二是充分发挥国家专项建设基金的投资带动效应。截至目前,共有85个项目列入7批专项建设基金,获得专项建设基金142亿元。专项基金的及时注入,极大缓解了新机场、地铁、市民健康中心等重大政府投资项目资本金出资压力,降低了企业投资项目自有资金门槛,并拉动了6倍左右的社会资本和银行信贷投入。三是出台《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开展“行长走千家”和走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活动,目前已走访企业4794家,达成融资协议983亿元。四是通过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等4只市级产业引导母基金,参股31只子基金,总规模达60亿元,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五是设立小微企业转贷引导基金,总规模达10亿元,为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过桥资金,缓解小微企业资金接续难题,目前累计为476家次企业提供转贷资金52.3亿元。

    试点投资便利化改革

    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开展投资便利化改革试点。一是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投资便利化改革试点。制定发布《企业投资项目投资便利化改革试点方案》,对企业投资项目开展以企业告知承诺制、网上并联审批制、联合验收便利制等为主要内容的改革试点,首批选取高新区、胶州市、平度市试点先行。二是开展了建设工程项目优化审批流程工作。通过采取“整合流程、一门受理、并联审批、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等方式,优化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50%以上。三是建立重点项目审批绿色快速通道。在全国首创实施“容缺受理、容缺审查”工作模式,为企业重点项目提供代办帮办服务,优化政务服务营造良好投资环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