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大学将建胶州校区 项目选址规划审批阶段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世锋 2016-12-10 07:15:54 字号:A- A+

    青岛的高校朋友圈不断扩大,驻青高校也纷纷建设新校区。昨天上午,记者从青岛大学服务青岛“三中心一基地”建设发展论坛了解到,青大将在胶州建设新校区。新校区占地面积约3000亩地,比现有校区还要大,该项目的选址和规划目前仍在审批阶段。除此之外,论坛上省教育厅还与青岛市政府签署了共建青岛大学“十三五”建设项目协议。

    青大胶州校区占地3000亩

    昨天上午,青岛大学服务青岛“三中心一基地”建设发展论坛在青大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青岛大学与胶州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共建青岛大学胶州校区合作协议。为发挥青岛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学科综合等方面的优势和胶州的城市发展与区位优势,引进国际优质教育、科研和医疗资源,双方商定在胶州市建设青岛大学胶州校区。胶州校区的主要功能是引进美国、加拿大等国际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联合开展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教育;引进高水平领军人才,打造高水平创新科研团队;围绕青岛市“三中心一基地”建设和胶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学科布局,调整组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学科群。

    据悉,青大胶州校区占地3000余亩,而目前学校浮山校区、金家岭校区和松山校区三个校区占地为2715亩,也就是说青大胶州校区比学校目前3个校区总占地面积还要大。胶州市将为校区建设提供政策、土地等方面的支持,青大将依托胶州校区,在国际化合作办学、人才引进以及打造高水平学科方面加快发展步伐。目前,青大胶州校区的选址和规划仍在审批阶段。双方将共同成立战略合作领导小组,履行各种报批程序,尽早启动胶州校区建设。

    “一揽子”协议现场签订

    论坛上,省教育厅还与青岛市政府签署了共建青岛大学“十三五”建设项目协议。青岛大学还与市南区、李沧区、崂山区政府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签署了国际合作谅解备忘录。现场青大还与市教育局签署了推进青岛基础教育创新发展合作协议,与市知识产权局签署了共建青岛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的协议,与市卫计委签署了关于青岛市卫生大数据联合研究的合作协议、共建青岛市精准健康一体化平台的战略合作协议。青大与崂山区签署了共建青岛大学肿瘤精准医学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与红岛经济区签署了关于合作共建青岛海洋新材料研究院的协议,与即墨经济开发区蓝色新区签署了共建国际干细胞再生医学研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目前,我省按照国家“双一流”建设方案要求,重点加强山东省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青岛大学获批4个一流学科,每个学科将获得1亿元额度的资金扶持。

    据青岛大学校长范跃进介绍,“十三五”期间,学校将围绕建设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聚焦一流本科,建设一流大学。以校园建设、综合改革、国际合作和人才队伍为四大抓手,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出发点,以建设服务地方发展战略的一流特色学科,以建设高水平多元化师资队伍为核心,以完善治理结构和深化综合改革为保障,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驻青高校拓展建设新校区

    今年以来,驻青高校结合区域发展特色,纷纷展开布局建设新的校区。此前,青岛市同海大签署了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教创新园区(黄岛校区)协议。根据协议,海大黄岛校区选址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占地约3000亩。该校区将重点打造国家级综合性滨海试验区和海上试验场,建设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新材料、海洋装备与仪器、船舶与海洋工程等研发基地和相关学院;建设海洋发展战略研究领域的协同创新中心,打造国家“蓝色智库”;并与国际知名海洋科教机构共建联合实验室、共建学院。海大黄岛校区规划到2020年,校园建设达到招收和培养研究生、开展科研的办学条件和生活条件,在校生规模达到1000人以上;2021年,初步完成校区一期基本建设,规模不低于30万平方米,在校生规模达到5500人;2025年,初步实现校区运行常态化,形成黄岛校区学科专业基本框架。

    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此前也已开工建设。平度校区占地约1000亩,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3亿元。 2018年建成后,学校将围绕区域经济产业需要,按照不少于5个学科门类、不低于1万人的规模开展全日制人才培养。青农大将在此配备相应教学、科研、教辅、后勤等机构和人员,平度校区成为规模适中、结构完善、管理先进的主校区之一。同时,学校将面向现代农业产业创新驱动发展,孕育并设置未来20-30年间新兴学科专业。

    进展

    青岛高校朋友圈不断扩大

    我市已引进并运行的高校有13个: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西安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上海财经大学财富管理研究院天津大学青岛海洋技术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青岛新能源材料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研究院(校区)四川大学青岛研究院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校区)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大学生艺术创业园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

    我市已签署合作协议并正在推进的国内外高校(机构)有14个:

    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中科院科教园)同济大学青岛高等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岛科技园西南交通大学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清华大学大数据中心和清华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大连工业大学北京大学青岛科技园和海洋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中美城市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青岛研究院青岛科技大学与德国耶拿应用大学等5所德国大学合作共建中德双元工程大学青岛理工大学与德国BITS大学共建中德创业大学联合国大学可再生能源学院普华永道大学

    政策

    创新高校引进运行模式

    据了解,根据城市发展需求我市提出“到2020年,在青高等教育机构(含军事院校)总数由目前的25所增加至50所以上。”为此,我市也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对引进的非独立法人和独立法人的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机构,分别给予总计不低于1500万元和3000万元的资金补助;对来青办校区或分校的,预留500亩至3000亩建设用地。

    我市还探索高等教育机构的引进模式和运行模式,实现了体制机制的创新。办学模式上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积极探索公办、民办、混合所有制等多种产权形式。引进模式上对引进的高校坚持“研究生院+研究院+成果转化+国际合作”四位一体的新型高等教育机构引进模式,使引进的高等教育机构融合多种创新要素和资源,同时具备多种职能,实现资源整合。学校层次上引进的境内大学原则上为国家“985” “211”工程大学或国内学科专业排名前5名的高校,境外大学原则上为世界一流大学或拥有一流学科的大学。人才培养方面,我市重点面向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研究生培养机构。办学方向上重点引进符合我市 “十三五”期间产业布局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的高校,形成重点突出、区域协调、分工合理的高层次学科专业发展格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