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结婚证丢了咋补办?没有统一规定 各地手续不同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2016-12-14 21:06:50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2月14日讯(记者 任俊峰)因为年头太久,老人的结婚证丢失,造成户口迁移遇到了障碍。近日,市民隋女士遭遇了为父母补办结婚证的难题。记者了解到,结婚证丢失的情况比较常见,各地民政部门对于补办证明的规定也不尽相同。

    隋女士告诉记者,家里老人1976年在胶南领的结婚证,1980年举家迁往东北吉林,后来老人又长期跟随子女在胶南居住。如今隋女士想将老人的户口迁回胶南,但是老人的结婚证丢失,黄岛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应该到户口所在地补办,而吉林方面表示应该去办理结婚登记的地方办理,如此一来,隋女士父母的结婚证无法补办,户口也无法迁移。

    “两个老人有5个子女,一直在一个户口本上,这样还需要结婚证来证明两个老人结没结婚吗?”隋女士不解地说。后来,在黄岛民政部门的沟通下,隋女士在本地的村委开具了证明,这样就可以拿着证明去吉林补办结婚证。

    像隋女士这样的情况比较常见,很多老人的结婚证因为时间太久丢失,由于无法开具证明,补办非常困难。目前,我省对于补办结婚证没有统一的规定,因此各地的要求各不相同。

    青岛各区市对补办结婚证证明的手续要求也不相同。例如市北区要求补办结婚证要有街道盖章,或者有限公司以上的公司开具的关系证明,或两个直系亲属带着身份证现场证明。

    “现在丢失结婚证的很多,由于没有统一补办规定,各街道都有自己的要求。”市北区民政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建议,省里出台补办的明确办法,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相关:补办结婚证程序

    当事人《结婚证》丢失或损坏的,可以持以下证件到原登记机关所在的区(县)民政局的婚姻管理机关提出申请补办《夫妻关系证明书》,并填写申请书。须持证件:

    1、本人身份证、户口本。

    2、结婚证丢失证明。

    3、查档证明。

    4、双方近期二寸免冠合影照片三张。

    5、属结婚证撕毁,但能反映原貌的,可不出具查档证明。

    6、属《结婚证》内容有误的,须持原登记机关或派出所证明。

    一般情况下,近十年的档案还存在各区县的婚姻登记处,补办人只要带上双方的户口本、身份证、合影再到初次领证处补办,当天即可拿到新证。登记结婚已经超过十年的夫妻想要补办结婚证,则需要到各区县档案馆查出登记材料,复印后再带上户口本、身份证、照片到当地婚姻登记处补办即可,当天就可拿到新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山峰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