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专访李群:谈青岛制造【之四】创新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6-12-15 08:00:50 字号:A- A+

    8月28号至9月10号,由新华社山东分社社长宫喜祥,总编辑赵新兵,新华社国内部重大报道策划中心执行主任李斌,新华视点室主任张旭东组成的“新华社”解码青岛专题组一行18人来青,围绕青岛制造主题开展了集中采访,并专访了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

专访李群:谈青岛制造【之四】创新

专访李群:青岛发展已进入“创”时代

    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摆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对制造业而言,创新同样是核心和灵魂。

    青岛的制造业发展是如何推进创新的,又做了哪些考虑和安排呢?

    李群:城市竞争力说到底是创新力,青岛发展已经进入了“创”时代。从青岛“十二五”时期以及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情况看,创新指标都要高于其他增长指标,创新对青岛经济稳中有进发挥关键作用。

专访李群:谈青岛制造【之四】创新

    首先,创新要有“载体”。我们在“十二五”时期围绕创新规划建设“三个千万平米”工程和“千帆计划”,青岛的国家级众创空间数量在副省级城市中列第二位。

    第二,创新要有“支撑”。青岛创新有4个支撑系,即“高校系、央企系、中科系、国际系”。比如“高校系”,我们和24所国内知名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在青岛建设研究院或研究生院。再一个是“央企系”在青岛设立相关研究机构。“中科系”是指中国科学院的创新资源,目前在青岛形成“两所八基地一中心一园一城”格局。“国际系”,是吸引世界知名研发机构向青岛聚集。这些创新力量,将为青岛“十三五”“十四五”发展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专访李群:谈青岛制造【之四】创新

    第三,创新要有“体系”。就是要把科技体制与成果转化体系、金融体系、行政体制等改革紧密结合。青岛近年来注意引进培养技术经纪人,引进建立科技中介机构。去年全市技术交易额达到89.5亿元,一个五年规划期就增长6倍。科技与金融的融合也非常重要,我们设立蓝海股权交易中心,为科技型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服务,已有90多家科技企业挂牌。我们还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几个重要创新平台都在“去行政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