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地铁3号线全线18日通车 这些事您要知道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 责任编辑:朗拿度 2016-12-16 09:58:41

地铁3号线全线18日通车 这些事您要知道

青岛地铁还配备了母婴室

    小贴士4:安全文明出行守则

    1、文明候车:

    请按地面箭头排队上/下车,不要触摸、倚靠安全门。

    2、文明上下车:

    (1)请中间下,两边上,小心列车与站台之间的高度差、空隙,上车后请往车厢中间走;

    (2)车门即将关闭时,请勿抢上抢下,耐心等候下一趟列车;

    (3)若有物品掉落轨道,请联系工作人员,不要自行处置。

    3、文明乘车:

    (1)不争抢座位,将“爱心专座”让给有需要者;

    (2)留意列车广播或显示屏到站信息,提前到达车门处做好下车准备;

    (3)勿让行李阻塞上下车通道;

    (4)勿倚靠车门,勿让身体和物品阻碍车门关闭;

    (5)若感到身体不适,可在列车到站后向车站工作人员求助;

    (6)请勿乱动安全设施。

    4、主动配合:

    (1)听从工作人员指引,共同维护乘车秩序;

    (2)列车到达终点站后,所有乘客均需下车;

    (3)发生应急情况时,请乘客予以理解,配合地铁人员的工作。

    小贴士5:无障碍服务设施

    (1)无障碍电梯:各站均设有无障碍电梯,供有需要的乘客使用。

    (2)盲道/盲文:引导视障乘客进出站,楼梯扶手处刻有盲文。

    (3)绿色通道:供有需要的特殊群体使用,由车站人员开关。

    (4)无障碍卫生间:各车站均设无障碍卫生间,位于站台一端,供行动不便者使用,如有需要请联系工作人员。

    (5)轮椅固定器:位于列车中部车厢一端,供轮椅乘坐者使用。

    乘车小贴士6:票务优惠政策

    (1)离休干部凭本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干部离休荣誉证》或《中国人民解放军离休干部荣誉证》或《青岛市离退休干部优待卡》,在车站客服中心验证、登记后,免费乘车。

    (2)现役义务兵凭本人的《士兵证》,在车站客服中心验证、登记后,免费乘车。

    (3)残疾人凭本人的琴岛通“残疾人专用卡”免费充值后刷卡乘车,若卡内余额不足或未办卡,则不享受优惠。盲人可凭本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在车站客服中心验证、登记后,免费乘车。

    (4)残疾军人凭本人的琴岛通“青岛市残疾军人乘车卡”、因公致残人民警察凭本人的琴岛通“青岛市伤残警察乘车卡”免费充值后刷卡乘车。若未办理相应的琴岛通专用卡,可凭本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人民警察证》,在车站客服中心验证、登记后,免费乘车。

    (5)青岛市享受抚恤补助的重点优抚对象,凭本人的琴岛通“青岛市重点优抚对象乘车卡”免费充值后刷卡乘车,若卡内余额不足或未办卡,则不享受优惠。

    (6)65周岁及以上老人,凭本人的琴岛通老年卡免费充值后刷卡乘车,若卡内余额不足或未办卡,则不享受优惠。

    (7)60-64周岁老年人,凭本人的琴岛通老年半价卡刷卡乘车,享受单程票价5折优惠,若卡内余额不足或未办卡,则不享受优惠。

    (8)身高1.2米及以下的儿童由成年人带领免费乘车。

    (9)身高超过1.2米的学龄前儿童,由成年人带领,持可证明年龄的身份证或护照等有效证件,在车站客服中心登记、购买优惠单程票乘车,享受单程票价5折优惠。

    (10)青岛市中小学生,凭本人的琴岛通学生卡刷卡乘车,享受单程票价5折优惠,若卡内余额不足或未办卡,则不享受优惠。

    (11)使用琴岛通普通卡刷卡乘坐地铁,一个自然月内,从第一笔消费开始享受单程票价9折优惠;累计消费满100元及以后,每笔消费享受单程票价8折优惠;累计消费满200元及以后,每笔消费享受单程票价7折优惠;累计消费达到300元及以后,恢复9折优惠,月底清零,下一自然月重新累计。其中,补交超时费、超程费及更新等涉及的现金金额不参加累计。(以上消费、累计消费均指乘坐地铁的刷卡消费金额。)

    (12)使用同一张琴岛通卡并采用电子钱包支付方式的乘客(包括中小学生及60-64周岁老年人)一小时(含一小时)内由公共汽(电)车换乘到地铁(以地铁出闸扣费时间为准),享受减1元再乘以相应刷卡折扣的优惠,若卡内余额不足或出闸未刷到卡,则不享受换乘优惠。票卡使用过程中其他需支付现金更新的情况,均不享受换乘优惠。(13)以上人群如直接购买普通单程票,均不享受优惠。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