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最早公交凌晨4时发车 驾驶员腰上贴暖宝宝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12-18 15:09:41 字号:A- A+

  凌晨3时,天寒地冻,万籁俱寂。当绝大多数市民还沉浸在甜美梦乡中时,岛城部分公交司机就起身出发,顶着凛冽的寒风,奔波在上班的路上。 17日凌晨,记者跟访岛城最早发车的公交车——5路线头班车司机马大山。因为车内没有空调,加上凌晨时分气温偏低,为了取暖,马大山不得不用上了暖宝宝。

  最早公交凌晨4时发车

  电车5路线是青岛市最早的首班车,凌晨4时准时从火车站发往胜利桥,5路线驾驶员马大山7年来“承包”着开岛城首班车的任务,为市民提供了便利的出行条件。

  每天凌晨3时10分,家住顺兴路的马大山就会出门,因住的地方与利津路停车场较近,马大山每天步行15分钟到停车场提车。 3时30分,首辆5路电车就缓缓行驶到火车站,等待4时发出首班车。因为要开头班车,马大山每晚早早上床睡觉,刚开头班车时,为了能准时发车,马大山用两个闹钟叫醒自己,现如今已形成生物钟,每天凌晨2时许就会起床,提前一小时做好出车前的准备工作。今年53岁的马大山说:“我1988年就来到了公交,一直从事驾驶工作。我认为开头班车要有责任心,除了准点之外还要注意行驶安全,特别是遇到降温雨雪天气、路面结冰的情况,尤其要慢速行驶,注意保持车距。现在天气寒冷,宁可自己早点出车,也不能让乘客在雨雪中多等候。 ”老马一再强调,这是自己的本职工作,这样做都是应该的。

  为御寒腰上贴暖宝宝

  5路车都是非空调车,虽然也有暖风,但远比不上空调车的取暖效果。马大山告诉记者,车上的暖风靠水箱水温,头班车冻了一夜,水温升上来得等很长一段时间。“大概车程到一半、水温将近80℃的时候,我就先打开自己脚下的风口试试,觉得风是热的了再打开,不然吹冷风的话,肯定受不了。 ”非空调车的密封性较差,即使开了暖风也感觉不到多少温暖。 “主要是车门就在驾驶位旁,反复开启冷风就进来了。 ”为御寒,马大山上身穿了4层厚厚的衣物:保暖衣、马甲、羽绒袄,外加一件工装大棉服。此外,他还有个御寒小窍门,就是贴暖宝宝:“现在还不到最冷的时候,今天就在后腰上贴了1片暖宝宝,再冷的话还会多贴。 ”上身可以穿厚,腿上却不敢穿厚。 “腿上穿太厚不方便啊,太笨拙影响踩刹车、离合和油门,就只多套了两个护膝。 ”

  出发前围着车子兜一圈

  每天进入停车场后,马大山首先找到了自己的903号车,然后发动车辆预热,随后下车围着车辆转一圈,检查防冻液够不够、机油是否要加、轮胎气压足不足等。马大山说:“按相关规定,出车前要做好车辆冬季例保工作,现在天气寒冷,车子预热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必须要提前到达。 ”不仅如此,马大山还热心的帮助二班、三班的电车搭上集电杆,为同事提供了方便。

  3时30分,他搭上集电杆便驾车开往火车站。 4时,903号车从火车站出发,4时40到达胜利桥站,此时车厢温度已经达到-2℃了。一路上,马大山的车大约能拉20余位乘客,其中一部分是公交职工,也有几位是上班族,因经常乘坐首班车,大部分都是熟人。“尽管车上人少,但是好几个人都站着,他们嫌座位太凉了。不过人上来多了,我倒感觉暖和点了。 ”马大山告诉记者。每天,马大山都要等到第三圈回到路队时才能吃上一口饭,有时饭来不及吃便继续上车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